翠花粗肴

来者都是客,全凭眼一双,细细看进来,五味里面藏......
个人资料
翠花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后,怎样和飞在外面的小燕子融洽相处?

(2007-08-27 02:24:14) 下一个


     好友露西即将空巢,她提出个很好的问题:怎样和飞在外面的小燕子融洽相处?
这个问题提的实在是太好了,也是很多家长困惑的事儿,今年又会有很多即将空巢的父母加入到我们空巢的行列,其实孩子离家上大学,独立了,自然在一起相处的机会就少了,更难谈到融洽,可这段“青葱”时代的年纪,关心他们更不能少,所以,在此也希望过来人,XDJM多多介绍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就我自己倒没总结出太多的经验,当时也就是走一步看一步的,没有在这方面考虑太多,但还是不太敢大撒手,又不想叫孩子认为父母总是“管着”她,像她(他)没长大似的,而失去自信......
好在我的丫丫性格温顺,是那种很好相处,很在意别人感受那种类型的孩子,而且还很爱“操心”,从小到大和丫妈我一直很谈得来,像似一对无话不说的“老朋友”。......

所以,在飞出家门上大学后,我们也一直保持着经常沟通,互相联系,及时的解决遇到的问题。

今天就说说丫丫一直坚持和我们每天通电话的事儿,周围有孩子在外的朋友都觉得很难得......
自己在这儿先沾沾自喜一下~~~~~~~~~:)

上大学后,丫丫自己突然独立了,我们也“空巢”了,开始都有点儿不适应,经常打电话互相联系,她不放心我们,我们不放心她的,后来渐渐慢慢的适应了,大家也就放开了许多.......

 过了刚开始的那个阶段,我们就尽量不打电话了,基本上是丫丫每天来一个电话,有时睡前在补一个电话,一直到现在三年多了,每天至少一通电话没断过,去年秋季在英国Oxford University短期游学的那段日子里,我想,这回打电话不方便了,联系可能会少些了,但丫丫 每天就用Skype 和我们通话,其实,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她这样做,有时还担心她太惦记给我们打电话,而影响功课和她的正常生活,可丫丫说,每天在紧张的学业中,能和我们说说话,也正好放松一下自己......

我们实在是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女儿大了,难得还喜欢和老妈老爸常联系,我们当然是求之不得了.

也有叫我和丫她爸担惊受怕的时候,记得刚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那天她一整天忙的没来电话,夜里快12点来电话了,说刚刚从图书馆出来,一问,就她一个人,还下着细雨,骑着车子,顶着风,雨水都落在了脸上,身上......边骑车子边用耳机子和我说话,我赶紧叫她路上小心,下雨路滑,就不要多说话了,记得到了宿舍给我个电话......

接下来我们是一等两等的,还是没有电话来,半个小时过去了,四十分钟过去了......按捺不住的丫妈我,实在是不能再等下去了,一个电话打过去,没人接,留话。过了5分钟再打,还是无人接,这下好了,我和丫她爸真的着急了,是越想越怕的,再打电话,还是没人接......正在快把我们两个老燕子急出红眼病时,丫丫来电话了,一个劲说Sorry,原来她回到宿舍忘了给我们打电话,直接就冲澡去了,孩子就是孩子啊!害的两老燕子精神高度紧张,好一会儿都睡不着觉。

这每天都通电话也有利有“弊”滴~~~~:)

一直以来,和女儿还都算相处融洽的,丫丫每个假期回来,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出去喝咖啡,是我和丫丫的黄金时间,也是我们最默契的时候,女儿会和我讲很多心里话,丫妈也时不时的根据情况来讲解说明,出出主意,有时也会摆一番“小道理”.....
前段时间,丫丫突然对丫妈小时候的事儿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听了不算,还要求丫妈写下来,这还不算,竟然还要知道丫妈丫爸的恋爱史,真真的难倒了丫妈我,就剩下那点儿宝贝底儿了,最后还是被她给套去了......

怎样和飞在外面的小燕子融洽相处,我想,最重要的是别把她(他)当孩子,多把他们看做是自己的好朋友,一个羽毛没干,翅膀刚刚硬实了点儿的年轻朋友,多听她(他)们诉说,多做聆听者,适当的帮他们分析一下,提出你的看法和建议,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来分析问题,更不能以自己小的时候得经历和境况来衡量他们现在的情况......
相反,到了一定时机,她(他)倒是会对你小时候,青葱岁月的经历感兴趣了,想要知道的时候再讲给他们听......

当然,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沟通方式也有所不同,因人而异,但大方向是一致的,就是使飞在外面的孩子,感到家的温暖是最重要的.

以上仅是自己的一点点儿粗识,和大家分享。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片来自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article. It is so helpful since my nest is half empty now.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exceptional parenting job, it is not easy and your daughter is very lucky.

My kids used to tell me how lucky they felt comparing with their friends that have tough and restrictive Asian parents. But I often wonder – did I bring out the best that my kids could accomplish academically?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属空巢一族,但也对这样的文章感兴趣。
翠花姐人生练达,通透。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定要把这篇儿给劳工看看。可怜天下父母心。顶一个。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真幸福!

偶家小帅经常不回电话,一周打一个还找不着人~~~习惯了也就好了。其实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对孩子有信心就不会那么无着的牵挂了:))

空巢好啊~~~多了不少上网时间~~~哈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有三个能轮着来往
不过我也得学着一点“笼络”技巧
要不然三个跟一个燕子没有区别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的沾沾自喜我非常有同感.我家小姐现仍在东部读硕士,我们住西部,至今也是天天电话报平安,有空时聊聊心路历程,我还以为只有我难能可贵的呢,现在才知原来是井底之蛙呀.我们真该为自己拥有这样有灵性的女儿而惜福,你说是吗?!!
霓娜 回复 悄悄话 真温暖啊~~~好久不见姐姐,来看看姐姐!我父母来了,我也忙,看到姐姐好,真高兴!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对温馨的母女啊,理解和支持儿女,学着与子女交朋友先...翠姐做得真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丫丫真是个懂事的孩子,你们真可以放心了!其实,我真希望我能快点过空巢的日子,呵呵。。。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老崔,谢谢你!字字句句透着温馨幸福和骄傲~~~为你和你的他有这么一个好女儿而骄傲!
Mom3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写得真好,我还为这些事发愁呢!

一定向你学厨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