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恬 2006

你是偶尔路过也好,或者是来看我也好,我都会为你捧上一杯好茶和一块出炉的蛋糕,让我们度过一会儿恬静的时分。请你,有空来坐坐
正文

日本人-----三宅

(2006-01-18 23:51:52) 下一个
很多日本人的名字很拗口难念,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符号而已。但是有些名字,看过后就很不容易忘记。比如“三宅一生”,我不了解他的设计,但是对这个名字印象很深。

在公司里也有一位姓三宅的日本人。我第一次见到三宅的时候,很惊讶这个男人怎么这么‘窄’。他大约175公分左右,瘦的人见多了,但是这样肩窄,腰窄,胯窄的男人还是第一次见。我估计他的纤腰最多65公分。他的样子,很普通,就是那种走进人海里,你就很难再想起他的样子的人。但是,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在这个公司快两年了,我从来没有见他笑过,也没有见到他和别人说过一句公事以外的多余的话。即使是公事,他也是很简单地组合一下主谓宾,‘这是XX’,然后转身走人。 他总是没有什么表情,看不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但是绝对没有流露出过苦恼的样子。

无论周围怎样地热火朝天,他都平静如水,仿佛周围什么都不存在。有一次,他旁边的两个家伙都快打起来了,他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

三宅的工作内容是核对数据,所以,他每天就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翻那叠厚厚的资料。唯一可以看见三宅移动的时候,大概就是吃午饭的时候。

公司在东京的繁华地段,LUNCH的品种又多又便宜,中午的休息时间,对很多人来说是HAPPY HOUR。但是,三宅从来不外食的,他总是买便当回公司吃。 他每天会经过我的办公桌,去拿外套,然后飞快地去买个便当回来。三宅走路的姿势很特别。我总是很奇怪,一个男人为什么会这样走路。他总是夹住膝盖,无声地移动小碎步。他的动作很轻,几乎不发出任何声音。有时侯看到他拿了外套出去,才知道,他轻轻地来过,又轻轻地走了。

吃饭的休息室,在复印机旁边,所以,我就有很多次碰巧观察到他吃饭的样子。他每天都几乎一丝不苟地执行同样的程序。 12点,准时拿外套出去,12点零5分,买好便当回来。他总是坐在那个矮沙发的同一个位置。首先,把便当在茶几上摆好,然后把一块大手帕摊开,铺在腿上,眼镜脱下来,放在茶几上,开吃。他吃饭的表情倒是很享受的样子。不过也是无声静悄悄的。看到他吃饭,我总是想起猫,只听见舔舌头的声音,听不见咀嚼的声音。大约12点30分,吃完饭。然后,掏出两个小铁罐的果汁,可能他瘦弱的身子,受不了冷饮,他每天都把饮料罐拿到开水房去冲热罐身,然后泡在一杯开水里。然后,他就一边看一本书,一边享受其中的一罐饮料。他总是在看一本小说一样的书。每个月有几天看观察星空的杂志。我一直很好奇他在看的那本书是什么,但是,打搅别人的宁静是很不礼貌的。(不知道这种偷窥算不算打搅)他每天大概看15分钟书,12点50分,准时放下书,闭上眼睛,用手捂着脸,小寐一会儿,1点准时,睁开眼睛,戴上眼镜,喝倒最后一罐饮料,然后回到他的桌前,安安静静地继续下午的工作。

三宅不但语言上不和别人交流,眼神也是不和别人交流的。有时候,在办公室里面对面走过,他就会停下来,低着头看着地面,让你先走过去。

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人明明存在,但是又好象根本只是一个虚幻的影子。

三宅大概40岁左右,除了人事部没有人知道他是单身还是已婚。他反正是不和别人说话的。听一位前辈说,三宅的爱好是观察星空。所以他每个月去订一本杂志来看。 三宅就是这样一个每天见面的陌生人。

有人说他怪,但是,我觉得那是不公平的。他安分守己地工作,不和别人交流,是他的自由,他并没有影响任何人。

也许,当三宅观察星空,和无边无际的宇宙里的星星交流的时候,他是很快乐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荌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给厚!
艾文 回复 悄悄话 MM写得文真是好,什么观察细腻,描写形象之类的早都被人夸了去了,我也就不罗嗦了.其实我对日本这个民族挺感兴趣的.虽然有很变的地方,但是还是不的不承认他们的确是很开放先进的国家. 听说日本人很"拜物",就是觉得自然界的一花一草呀皆有灵性,必须尊重.所以他们才会有像宫奇峻那样很有灵性和创意的动画大师.
就连他们的许多漫画,都有很深的对感情,对人性的探讨.而且应了MM那句话:"允许各类生物按自己的方式生存。" 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文明的地方.

而且,不的不承认,日本人很坚强,敬业.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的先进-- 允许各类生物按自己的方式生存。你这段话多少改变了我对日本的看法。

你写的这类,我不常在网上读到。光说一个好字不够。


-C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觉得有趣,那是我的荣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日本是一个很矛盾的社会,很先进的同时,又保留很多传统东西,充满竞争的东京,象三宅这样与世无争的人也一样可以安安静静地生存。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能只说写得好这类的话。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