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恬 2006

你是偶尔路过也好,或者是来看我也好,我都会为你捧上一杯好茶和一块出炉的蛋糕,让我们度过一会儿恬静的时分。请你,有空来坐坐
正文

电车上的风景

(2006-01-18 05:52:33) 下一个
在日本,电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象火车或地铁那样的)守时,快速,不堵车。相反,汽车并不是最方便的。路窄,车多,节假日有时堵3,40公里时是常有的事。所以,电车就成了日本上班族的主要交通工具。

每天,几百万人从四面八方涌向东京,晚上又在散向四面八方。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每天单程就要在电车里呆一个半小时。我上班的大包包里,有书,有MP3,有收音机,有零食。尽管如此,每天在电车里的时间还是漫长得让人无可奈何。于是,就东张西望地看看风景。

风景之一 你好!我来了

早晨的通勤时间,电车很拥挤,并且大部分人是坐到终点的,很少人中途下车。所以,象我这样中途上车的人, 为了找一个位子,每天就像一场战斗。

但日本人有个好习惯,就是死板。所以,每天同一个时间,同一个车厢里,几乎都坐着同样的人。所以,每天上车后,就赶快找到那个中途下车的“熟人”,然后站在他面前等他下车。如果,别人已经先站在那里了,就要找2号人选,得有几个候补的。

我有个毛病,就是很难记住别人的长相,除非他有很明显的特征。所以,我最喜欢那个光头的胖老头,每天一上车,我就会象约会时奔向情人那样,赶快奔向他。只要找到他,那天的位子就不用愁了。

所以,每当我站在他面前的时候,我总是想对他说:“你好!我来了”。 但是,也有失败的时候。有一次上车后,找不到那个可爱的光脑袋,我正纳闷,今天老头咋没来,病了?后来发现,那天很冷,他戴了顶帽子。并且别人已经占有了他。所以,我只好站到东京。

风景之二 相依相伴

在漫长的电车里,除了看书,听音乐,就只好打瞌睡了。久而久之,就练成了端坐着,垂着脑袋,也能美美地睡一觉的本事。自己睡着了,怎么失态就不知道了。但是常常看到这样一道风景。

对面坐着一对男女,衣着入时,非常般配。男的头靠在后面的挡板上,呼呼大睡。女的也睡着了。脑袋轻轻地依偎在男的肩上,发丝无声地垂在他的胸前。是啊,再累有个可以相依相伴的人,多好!然后,到了某个车站,其中一个站了起来,目无表情地下了车。剩下那个依然呼呼熟睡。其实,他们不过是陌生人而已。这样的风景,每天都能看到。所以,你们要是在日本的电车里,看到一对相依相偎熟睡的男女,千万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那是一对情侣。说不定,他们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而已。

不过,睡着了靠在同类身上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通常会被狠狠地推开。(^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