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分担

平凡的女人,想谱写一首平凡的杂记与您分享和分担。
正文

7,海归的忧愁

(2006-01-30 09:40:53) 下一个
2006年1月30日 在国内时我总认为能有亲戚朋友在美国,那人肯定很有钱,你要想想那可是1比8的比例阿!但是当我自己来到美国时,随着我的怀孕,保险的付出和为了方便,买了车,以及每个月昂贵的房租,半年之内攒的钱就随之打水漂了,本来想着年关将近,计划给家里人汇些钱的想法都没办法实现了,说实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半年前,出国时家里人殷切的希望和慷慨解囊,就觉得愧疚,但我真的没钱了,在美国的生活其实我和老公都很节俭,平时除了买菜的开销,我们一般不用花很多钱,也尽量避免出去吃饭,因为我们真的想存点钱,以免回国时又是身无分文的样子,但是照这样的情况下去,我们肯定没什么钱省下。上个星期有个朋友到我们家里吃饭,说他到美国八年了,现在还是个穷光蛋,我们都不信,但是当他把账算给我们听,我们都同时感慨了,“还是国内的人比我们有钱阿”,他说他都好几年没给家里寄钱了,现在虽然很想回国,但是实在没钱回去,更是没脸回国,想想就觉得挺辛酸的,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就选择出来了呢?一出来就这么多年,几年前,那些不如自己的或者跟自己差不多的同学朋友,现在个个都是活得有模有样,而自己却是这般模样,在海外求学多年,虽然有文凭,但是没有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年纪也不小了,在国外就业,容易有歧视,而且想要融入这个社会根本不可能,但是回国寻发展机会虽多,只是国内机制还不完善,官僚霸权制度实在猖獗,搞不好关系,我想真正能给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并不多,反正真的是进退两难啊!听着这些话,我心里真是满心的悲凉,说句实在话,就我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我真得很肯定地说,这里出来读书的大部分学子,都可算是国内各个领域里的精英,他们老实,敬业,工作不分昼夜,勤勤恳恳,真的算是真正搞科研的人才,但是他们都有同一个缺点,就是太不善于搞人际关系,不懂得恭维老板,巴结领导,所以就算他们科研搞得很好,他们的所得也远远比不上另一些人,结果为了谋求更好的出路都同时选择了,出国深造!只是到现在随着形势的发展,这种人将来的走向实在令人担忧,有才华但是没有展现自己的平台,在没有信心搞好关系的同时,回国情况也并不乐观,所以很多人为了孩子的将来,都宁愿呆在美国,凭着自己的劳动赚取应得的利益,虽然这种劳动在美国是廉价的,但是总算是多劳多得,公平起见,这点的确比国内的强。他们压抑心中的回国报效祖国的梦想,委曲求全的呆在异国他乡,把满腔的热情都藏在心中,试问自己,何时能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