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全食(上)

(2024-04-18 17:47:39) 下一个

有句俗语叫久走夜路必撞鬼,可见黑夜的可怕。黑夜的确可怕,而更加可怕的是大白天的时候天突然就变黑了!今天下午就会撞上这样的可怕!这就是日全食,今天下午的大多地区将从2:04开始,3:19 到达峰值,4:31结束。

日全食平均每18个月就会发生,可以说日全食并不非常稀奇,但是能看到的地点却很有限,所以对我们来说就很稀有了,上次在大多的日全食是1925年,而下次再能看到日全食会是二十年以后了!

日食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可是在以前对日食不太了解的时候,我们总是感到害怕。我们小时候就说日食是二郎杨戬的哮天犬把太阳给吃掉了,或者月食是哮天犬把月亮给吃掉了,看来这天狗的胃口不错,还不挑食。有些人认为这是神或某个神不高兴的迹象;其他人担心它们是不祥之兆。我相信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就发生了日食,时间长达三个小时之久!(”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 神!我的 神!为什么离弃我?’“——马太福音? ?27?:?45?-?46? )

日食不仅仅只是一道美丽的景观,同时也是科学家研究太阳,这颗离我们最近的,也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恒星的绝好机会。

1868年,通过观察印度的日全食,科学家发现了宇宙中第二丰富的化学元素——氦。法国天体物理学家朱尔斯·詹森使用了一种称为光谱仪的特殊棱镜,它将可见光分解为其组成部分。他注意到一个频谱与钠的频谱不一致,而其他的科学家则认为它是钠的频谱。与此同时,天文学家约瑟夫·诺曼·洛基尔发现了一个类似的频谱,尽管不是在日食期间。然而,这两位科学家的发现让别的科学家感到难以置信,大约三十年以后的科学家才确认他们观察到的特别的频谱是氦!

还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在1919年的一次日全食中由英国科学家的实验里得到的证实:太阳确实弯曲了附近星体的光线!

读了这些我是验证了一句俗语:外行看热闹而内行看门道。不过我隐约感觉到不妙,因为我看不到热闹了,天上的云差不多把太阳给遮得严严实实,可能是对太阳的保护吧,免得被二郎神的吠天犬给吃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