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

(2024-02-19 13:49:43) 下一个

如果说小孩子喜欢过年,我想是因为过年的时候有好吃的吃,还有新衣服穿,也很热闹……但是像我们成人也同样喜欢过年,那又会是什么原因呢?似乎该品尝的美食已经享受了很多,新衣服更不可能提起像我这般的成年人的兴致。那又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地盼着过年呢?小时候爸爸给我们讲的传说,闯王进了北京城,问手下大将最喜欢干什么事?刘姓大将说喜欢过年,闯王就说那咱们就天天过年吧!不幸的是本来闯王的江山是八十多年(也不知道是谁说的),八十多天就过完了!
有时候我想过年可能是记录年龄的需要吧!一年的长度应该刚好适中,不算太,当然也不短。如果太短的话,以每天或者每月来记录年龄的话,别人问我多大的,我思考了半天还掏出了计算器,忙活了一阵子,才说我两万零七十五天,或者是说我都六百六十个月大了,我想无论是说的还是听的,脑袋里面仍是一头雾水地不知道我究竟是多大?最主要的是害怕一夜醒来记忆短路而忘了自己究竟有多大!如果我说我已经五十有五的话或者说出我的属相,那就是何等的简洁清楚明了!过年就好象是古代没有钟表的时候的更夫一样,不过不是每个时辰敲了一通,而是一年就来这么敲这么一下。让我们记住一年又过去了,我们又长了或者是老了一岁。这样子记录年龄有些不准,比如同一年生的人,月份不同的话也会相差不少。最准确的记录年龄应该是从生日那天开始,这样的话每个人都会要过自己的年,那么会有造成很多的不便甚至混乱的可能,估计有些爱过年的人会觉得每天都是自己的生日,也就是自己的过年了。
那该怎么办才好呢啊?!就只得选定一个特别的日子大家一起来过年吧,这个特别的日子怎么选?天再高地再阔,人再牛也大不过神,就用耶稣降生的日子大家一起过年吧,估计圣诞节就这么来啦!而且公元纪年也是以耶稣降生作为元年。这样的方案也算得上是完美的解决方案吧!无独有偶的是古代中国用(天)干(地)支纪时法来记录年,月,日,时。和公元纪年的差别甚小,我真的佩服如此奇妙的安排,一年的长度几乎一致,也同样是一年之内只有一次过年的时间。
已经不会再有像小孩子那样期盼着过年的激动心情,那我们成人为什么还同样和小孩一样喜欢过年呢?可能是胡乱地忙了一年,也该全然放松一下吧;可能是庆祝一下自己又安然地过了一年,暂停一下回顾过去的日子再展望一下未来吧;可能是想再返老还童地让心再回到小孩子的时候……
甲辰龙年之际,遥祝我的亲朋好友,国内的亲人新年大吉,新春快乐!福杯满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