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萨走天下 Lisa Around the World

开个博客记录一下曾经和将要走过的日子和地方。风景旧曾谙,谈笑无还期。欢迎有空来坐坐,天涯若比邻。https://www.youtube.com/@LisaATW
正文

十日伦敦行记 - 第二天 大英博物馆

(2024-03-17 13:31:21) 下一个

伦敦第二天 - 大英博物馆

一早起来去Victoria station 坐公车去大英博物馆。汽车站没有卖卡的,就到地下的地铁tube入口处买。好像有各种选项,看得我很迷惑,买了一张包括七天之内市区commute的卡,当时觉着怎么这么便宜,后来才发现这卡不包括地铁tube,只能做公交车bus。

看着窗外的景色不一会就到了大英博物馆。远远看过去就能看到进口处排着长长的队伍,好在队伍移动很快。因为博物馆是免费的,所以排队主要是因为安检。会要求您打开包让他们查看。

通过安检,一边说着大英博物馆我来了,一边跟随众游客走向大门。一下被通向大门的台阶,大门前的大柱子以及三角形的拱门吸引住。古朴有气势。在晨熹和人流的映照衬托下又像个慈祥的老人。查了一下,整个博物馆一共43根希腊寺庙风格的柱子。从外面看,博物馆群是弓弧形的,像一个人张开双臂拥抱每位来客。

进门之后,从里面看,博物馆占地却像是圆的,大圆圈包着小圆圈。中间小圆圈建筑有两层,下面一层卖书和纪念品各种杂物和洗手间,上面一层卖吃的。大圆圈和小圆圈之间是游客行走的圈道,还有些摊位,买票点和问询处之类。大圆圈的内侧是各种展馆的入口。

小圆圈建筑对着入口处有一大的博物馆地图。我首先找的是中国瓷器馆大维德爵士收藏,看到是在room 95, 可是俺看不到哪里是room 95,还拿了一份平面图跑去问讯处问了一下,一个美女很快的给我指出来,在一个角上。让我觉得自己好愚蠢。

更愚蠢的还在后面。我拿着这平面图在中间圈道上来回走了几圈,也没看到room95的标识。走得让我开始怀疑人生。有个入口处我觉得就是在里面呀,可是就是看不到呀。那个入口处有一个很高大的人雕像。有两次我往里面多走几步也没看见。因为里面人太多,吵吵嚷嚷的,我很快就退出来。

本来我应该找人问问的,可当时就像中了邪似的,觉得我一定要自己找到,一定能自己找到。期间在一个大厅里欣赏了一下放在display cabinet 上的展品,其中一个瓷器大盘和其他好像瓷器都挺漂亮。里面感觉光线比较昏暗,不好拍照。

人太多,人声鼎沸,加上天气还蛮热的。还没找到room95的我被弄得头发晕,想找一个清净的地方休息一下重新收拾心情。就走到一个亚洲画展。里面真是很清幽,没两个人,和嘈杂的其他展厅简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里面主要是日本和中国的展品,说是画展,也有很多其他的杂项,比如瓷器。

休息好之后出来继续找room 95。看到有个中国特别展 - 晚清百态,心想是不是在里面。我就问看门查票的一个小姑娘,是不是我要看着中国瓷器必须从这里进去。她说是的。我觉得挺迷惑的,心想这博物馆也搞创收了?本来是免费的馆,还要经过一个收费的特别展才能进?

其实我对这特展的主题兴趣不是很大,可看可不看。为了看瓷器,我就到外面圈道的某一售票点买了一张进特别展的门票。好像是20, 25, 还是30英镑?记不清了。进去之后我现快速走了一遍也没看见瓷器,意识到被 “骗” 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回到特展入口处重新慢走一遍。看到入口处有两三个中国小姑娘在一张服务桌后面,我就问她们哪里能看瓷器。她们说就在 哪里哪里 。。。我说我去了那里怎么没看到呢?。暂且不管这些了,先看看特展再说吧。

其实也蛮庆幸误入这个特展的。里面囊括了晚清生活百态,还展示了割让香港岛的南京条约。各种衣服帽子装饰可以帮助看清宫剧。这些衣物的材质真好。还有各种书画艺术品。这特展是在14个国家100多名学者的协助下, 由大英博物馆和伦敦大学组织,一共耗费了4年时间准备出来的。

看着看着,突然间觉得前方一道道金光闪闪,我疾走上前一看,是一副麻姑献寿的刺绣。闪着金光的是下面是抹金。估计是纯金,光泽很亮眼。

出来的时候,心里一直念叨着瓷器,瓷器,瓷器一面继续找room 95。突然意识到room95 的门口应该是不通外面人行的圈道的,必须从里面的展厅的通道走过去。因为我一直以为所有的展厅可以从外面的圈道直接进,一直没往里面走所以才找不到。其实要仔细俺平面示意图一个个走过去应该不难找。可我从来烦看图标呀,地图呀。一心想马上看到大维德收藏,欲速则不达呀。博物馆把这些收藏放在不直接通向外面的里间,是不是为了防盗呢?因为很多瓷器价值连城呀。

穿过各种rooms, 终于看到了room95。这本该是我在博物馆的第一站,忙乱半天现在才到,已经感觉有点累了。可是一边欣赏着一边拍照,一边慨叹太美了,一下就精神起来。里面东西太多而地方不大,摆得密密麻麻,看着有点像摆地摊。不时有中国旅行社的带队解说。

一直呆到博物馆差不多关门才返回。继续坐公车回去。路上报站听见有一站是中国城,想是不是下去吃点啥,可是太累懒得动。然后在旅馆附近的Tesco 连锁超市买了一点吃的就当是晚餐了。逛超市也是为了顺便了解伦敦的物价,我觉得食物不贵,有些偏便宜。

一直没有wifi,蹭着victoria station里面的wifi, 查查地图要求的地方以及看看股市。心想如果看到哪里有卖的再买吧,在回来路上只看到一家小卖店有卖,可是卖的是30天的数据,觉得不需要这么多就算了。

回到旅馆,和前台打了声招呼,突然看到旅馆有卖卡的,心想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问那个前台。然后他说你要买卡呀?不用买,我给你免费上网,说你住的时间长,可以给您免费。其实我想买是想在外面用的,但人这么热情的说,就算了。结果我们聊了起来,他说你到伦敦必须要去must see大英博物馆。我说我刚从博物馆回来呢。然后他很兴奋的说您看到那个一千多年的xxx的雕像了吗?是我的国家的。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我前面说的那个巨型的人雕像。看他说得那么眉飞色舞,很自豪,我也不好意思打断他,最后说我下次去的时候好好看看。后来后知后觉,我觉得他很可能是小旅馆的老板。那片好多旅馆我觉得都是居民区改建的。我今天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旅馆外面已经挂上No Opening 还是No Vacancy 的牌子了

如果感兴趣,请参看伦敦第二天的视频

https://youtu.be/aRamNdJG5Q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saat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都靠google,因为附近的victoria station是个大站。比如 google Victoria station to British museum 就出各个选项坐公车的坐地铁的。。初来的坐坐公交车挺好的,顺便看看街景。:)
lisaat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我觉得看个人喜好吧。其实中国瓷器馆里的人并不算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到里面就晕乎,其实门口日本馆旁边就是中国馆。你很厉害呢,坐汽车转,我这伦敦这么多年了,没坐几趟公交车,都不知道能去哪。伦敦地铁很方便又快,但分区,你买1区2区的票,到3区就得加钱,这些对初来的人挺不容易的:)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大英博物馆最值得看的是希腊和中东的文物。

可惜很多中国人却跑去看中国瓷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