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袖子

You need to feel at peace more than you need to feel in control
正文

我和失眠的角力故事

(2024-04-13 03:48:33) 下一个

今天看到居士关于失眠的文章,哈哈第一次不同意居士的观点。当然人和人不一样,失眠的情况和应对措施也必然迥异。

失眠大多是后天遗传的。我外婆有失眠问题,所以我妈和我姨都有比较严重的失眠情况。我很小就听我妈常说失眠的苦恼。我妈常年备安定,实在睡不着就吃半粒。有段时间她还吃过佐匹克隆,这种药依赖性弱,但是配药不容易。我姨性格果敢,自己是护士,该吃安定就吃,从不犹豫。有一次我们一大家在外活动,晚上她洋洋洒洒说了半宿话后睡不着又找不到安眠药,就找人要了两粒扑尔敏毫不含糊地吃下去睡觉。

十多年前我开始有失眠的问题,睡不着是很焦虑的事。一开始都是play it safe,买来褪黑素,还有一种助睡眠的滴剂,临睡前滴在舌下。但是,当人的焦虑隐形又巨大的时候,这种非处方干预办法基本没用。我好像没怎么吃过安定。有一年沾光拿了些佐匹克隆,第一次服用惊为天人,一下就神智无知睡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把它奉为神药,只有它才能真的让我入睡。坏处是这个药很苦,第二天醒来嘴巴总是觉得好苦,然后白天有时候可能还有没彻底睡醒的感觉。

不过那个时候我的睡眠问题只是入睡,由于我一直早睡,所以再怎么折腾,到晚上12点总是能刹那入睡,而且没有早醒的问题。但是当时我的睡眠质量一般,老做恶梦,非常恐怖。

近两年随着年龄渐长,我的睡眠问题变得非常严重。首先是12点一定睡着不存在了,如果听之任之,到早上2、3点还没睡着呢。其次是当中会醒两次。如果十一点睡,那么2、3点会醒一次,然后折腾到天蒙蒙亮又睡着,然后醒来就差不多上班的时间了。还好我绝大多数时间wfh, 所以经常一早摸鱼。

这样一个晚上下来,我其实只睡了4个小时。睡眠不足,人衰老得特别快。工作效率差,脑子迟钝,视力也下降,心情当然也勉强。我只有中午打个盹补一下。我白天通常是喝下一杯咖啡然后到头就睡。所以,咖啡因和睡眠有关系,但不是主因。舒缓的音乐、香薰、泡脚之类对严重失眠根本不起作用,反而增加心理负担。

失眠的问题就是入睡难,and/or 早醒。我琢磨出这么几个体会:

1. 不要在孩子前面谈大人失眠的事。这是个后天learnt的毛病。我外婆老诉苦,我妈我姨到年龄就发病了。我妈老诉苦,我潜意识接受的负面信息到年龄也显性了。到什么年龄,通常是三十以后当你在职场和生活中都肩负责任的时候。人生的甜酸苦辣无法避免,但是如果大人不要当着孩子经常唠叨失眠之苦,至少孩子的心里和脑海里没有种下这么一粒有害的种子。即使孩子察觉到大人的睡眠问题,也要小而化之,让他们觉得这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2. 工作对我而言是失眠的最大因素。其他还有例如人际关系。简而概之就是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引起焦虑导致失眠。虽然这些因果关系看起来没有这么直接,但是实际上就是方方面面的焦虑。所以现在所谓的摆烂还是有点意思的,lower my expectations.

3. 药物方面, 佐匹克隆对我已经毫无作用了。我吃下去只觉头晕,却还是睡不着。褪黑素有点作用,有时候作用大点,有时候作用不大。我现在最多吃的是超市或药房买的含镁的助眠药。我其实首先是听我同事推荐他们东南亚那里流行补镁帮助睡眠后,买了送给我嫂子的。结果她吃了说效果特别好,不仅能睡着,而且第二天醒来神清气爽,觉得脑袋别轻松。我随即也买了一瓶自己吃,安慰自己这个是保健品,不是药。感觉也是有点作用,醒来不晕乎。

说到底,失眠是个mental的事情,人最好不要处在一个有失眠问题的环境里,要给自己减压,be aware of what's happening,财务自由,有一个好的伴侣或者hobby。最重要的是,失眠就失眠,不要雪上加霜再搭上自己的心情。实在不行,就在白天补觉,多用病假,双休日补大觉。总有一天,等我退休了,失眠就让它这么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曾在我现在的年纪失眠,很痛苦,后来吃中药好转,但是我觉得她吃的中药导致她得了别的病。我却没有失眠症,所以我觉得失眠并不遗传。偶尔我也会睡不着觉,我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实在睡不着就起来吃点东西,打打游戏什么的,第二天白天补补觉也就过去了,没因为失眠吃过药。从我母亲的经历看,失眠不应该是永久性的问题,希望失眠的朋友都能快点度过这段时期,好转起来。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有失眠问题。抗过敏药物 Benadryl 对我挺管用。从 Costco 买的 Sleep Aid (Doxylamine succinate) 比 Benadryl 更管用。都是非处方药。
portal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后天遗传是我不科学的讲法,比如是一种心理遗传、情绪遗传,不是生理遗传
portal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ily'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深呼吸类似冥想,也是个减压的好方法。
portal123 回复 悄悄话 郑重更正:文中所说的神药,是艾司唑仑片,不是佐匹克隆。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后天遗传?我的理解是,“后天”等于不是遗传的。
Bluewily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的失眠大概已经有十多年了。我的症状就是难以入睡,睡眠很浅很容易被惊醒然后很多梦。现在每次睡觉前必须带着耳机听着youtube video才能入睡。目前正在在练习所谓的深呼吸法,还有就是运动,也许有一定的效果。很欣赏你最后一段对失眠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