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袖子

You need to feel at peace more than you need to feel in control
正文

青少年厌食症

(2023-12-14 01:07:21) 下一个

几个月前,女儿在大学回来的路上发短信给我:妈妈把大门打开,我要急着回家上厕所。

我赶紧在手机上看好她的位置,等她差不多下公交车的时候,走去接她。我的想法是接过她的背包,让她可以一路小跑回家上厕所(下课的时候,她喝了一大杯奶茶)。车站离我家就3分钟的路程,我这也是肉麻当有趣,经常半道上迎接她。

走出家门,远远看到女儿和另外一个女孩一起走过来,想必是坐同一辆公车在同一站下来的。我瞅一眼,那是女儿小学同学兼邻居Ella(化名)。

Ella金发碧眼性格温柔,小学时她俩和另一当地的女孩Ava是最要好的朋友。Ava的妈妈是个护士,特别擅长组织各种小孩的活动。我们几家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和照片。

我走近俩女孩,打了招呼,拿过女儿的包包,和Ella说了原因。Ella不住抱歉说啊呀我不知道她要急着上厕所。

然后剩下我和Ella继续走,Ella先夸奖了我女儿要去国外实习,然后问起了我的工作情况。我一边看着她和她说话,一边不断狐疑起来,眼前这个人是Ella吗? 为什么这个人异常消瘦,满脸皱纹?难道她是Ella的阿姨,又或者我搞错了根本不认识这个人?

这个时候其实已经走过我家了,我不得不中断我们的谈话说我到了。"Ella"马上说:哦,那你要不要到我家喝杯茶?

我莫名有点害怕,说下次吧。忐忑不安的回到自家,我马上找到女儿问:刚才那人是Ella吗?是不是?她发生了什么事?

我女儿以她一贯冷淡的反叛口吻回答道:是的。她有什么病吧。

确认刚才的人就是20岁的Ella后,我大惊失色,坐立不安。来回在我先生和女儿之间惊诧。

去年我还见过Ella从我家门前经过去拜访她的爷爷奶奶。她一向是个害羞特别有礼貌的小姑娘,当时外表看还是很正常的。现如今一个20岁的女孩怎么会满脸皱纹?!不是那种细纹,是像大括弧那样从眼到下巴那样的长皱纹。我真是觉得心痛死了。

我当时吩咐女儿约Ella到附近走走步散散心。女儿也答应了,但是两人也挺忙的,Ella周日还在咖啡店打工,所以一直没有成行。

上周末我和先生在超市竟然意外遇到了Ava的妈妈Jenny,我们有六七年没见了。Jenny还是热情有加,才聊了几句,Jenny忽然问道:你们见过Ella吗?我一听心中不妙。果然接下来Jenny说的都是坏消息。

原来Ella得厌食症已经有六年多了,算起来就是从高中开始了。我知道她先是去的一个著名的女子文法学院(因为姐姐的legacy去的), 一年多后转去了另一个著名的私校。不知道是她不适应第一个女校才转学还是转学了反而不利于她的情况,我隐约觉得转校和她的病情必定有关联。

其实Ella是不断在就医,但是病情没有好转,看起来越来越严重。Jenny和另外一家一直在试着做些什么帮助她。

Jenny苦笑着说了一句:我觉得她不能survive。

然后她说到Ava在外地上学,专业兽医。她建议等她女儿和我女儿都回来的时候,让三个小姑娘聚聚,看看怎么帮点忙。

我震惊之下回来百度,原来神经性厌食症发病率很低,死亡率很高。女性和男性的发病率是10:1。

我琢磨着其实我女儿和其他同学早就知道Ella得了厌食症,但是基于很多原因-上了不同高中,长大了性格不合,别人的隐私,自顾不暇也有很多成长的痛苦- 没有参与也没法有效参与去帮助Ella。

我女儿和Ava也早就渐行渐远。我家的是宅家coding打游戏,Ava爱骑马远足和动物打交道擅领导船。但是我从超市回家后,发短信给我女儿表明了情况,她愿意主动联系Ava,迈出第一步重续友情然后catch up with Ella。

我其实到现在也不知道俩女孩说上了话没有。本来我是满腔希望想帮助Ella和她父母的,散步的时候故意走到她家门口想偶遇她妈妈。有一次仿佛看见她在马路对面走步,但是她躲躲闪闪的我就没有叫住她。我现在忽然觉得这一切肯定很难很难。医生没有做到,父母也没有做到,祖父母也没有做到,姐姐也没有做到,朋友也没有做到。又或者不是没有做到,而是做不到。

Ella的父母都是工程师,好像是从以色列来的俄罗斯人。Ella的姐姐是个学霸,女子文法学院的Dux,MIT毕业。姐妹俩学得都是工程科学。Ella的功课虽然没有姐姐那么拔尖,也非常优秀了。这个老二比不上老大的现象也蛮普遍的。知识分子移民刚来的时候条件艰苦,父母的要求也高,第一个小孩通常更听话、吃苦耐劳兼学习卓越。到了老二,家里条件改善了,父母对小孩更宽容和宠爱,小孩的表现反而没有艰苦环境下那么好。

Ella的父母身材高大挺拔,都是不错的人。父亲很内向,看着有点忧郁。姐姐当年读大学的时候也向母亲抱怨过自己胖,母亲说你根本不胖,你可漂亮了。去年我碰到Ella的时候问起她姐姐,说是姐姐已经博士毕业了,she is happy  now。

确实姐妹俩很漂亮,金发碧眼非常斯文,身材中等绝对不胖。Ella说起话来,温温柔柔,眼睛里都是笑意。

Jenny其实避开了谈Ella母亲,所以有一些无奈的内情吧。我先生就说这个妈妈可能太凶了。

我不觉得那个妈妈有太凶。而且凶的父母多了,人家的小孩也能健康皮实地长大成人。是不是这就是命,命不好, 父母倒霉,小孩更是痛苦。

一家人,老老小小,健康平安喜怒正常已是万幸了,其他的一切全是bonus。

我以前既这么认为也这么表达过:现在年轻的一代条件这么好,还这么颓废,每天在明天睡下,沉迷饮酒,沉迷女色,沉迷网络,沉迷游戏,空虚冷漠。现在意识到可能这个世界对年轻人来说确实太为困惑,太多的信息让人无所适从,迷失自己,甚至毁灭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中医,调理胃气也许可以,中医治疗肠胃疾病有一套。
portal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看起来两家情况相似。可能是基因中有mental问题。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的大学室友是厌食症每天吃完饭都去厕所吐,中学就开始看心理医生,她哥哥自残不知什么原因自杀过,父母关系融洽,俩孩子读书好工资高,搞不清什么原因兄妹都有心理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