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适应的底线

(2006-09-09 16:05:21) 下一个

文化适应的底线 

每个身处异域的人,都面临着环境对你的包容,和你对异域文化的适应的问题。

就个体而言,对环境的影响是极其有限的,而对自己的改善,几乎可以说是无限的。于是渺小的我们,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无时无刻不在改善自己,使适应可以更彻底。

这种适应是全方面的。如果是不远的异域,适应会相对简单,比如从南京到上海,从天津到北京。

如果是遥远的异域,这种适应就会变得困难。比如从香港到佳木斯,从伊犁到台湾。而这其中最难的,就是从地球的一端到另一端了。无论是从人种,语言,人文,社会,一切的一切。

时常,我会疑问,这种文化适应有没有底线呢?如果有,那么什么会是我们文化适应的底线呢?

视线首先放到了最基本的吃穿住行。结果发现,国人的适应能力惊人!在生活的基本层面,国人几乎没有文化适应的底线。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只要有选择,饮食还是以中餐为主。

到此,我以为文化适应的底线纯属无稽之谈。我们,都有那么强大的Flexibility, 如此超脱的Adaptability。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华子民可以遍布全球的各个角落。

可是昨晚的一件事,颠覆了我的这种想法。

一曲结束,老师站在了我座位后方。这样的排列让我感觉不是很和谐。
我拍了拍旁边的座椅,示意他坐下。

又一曲结束,老师仍然站在了我座位后方。我犹豫了一下。

然后,意识到有一只手,触到我的马尾辫的顶端。还那只还没有来得及向下移动时,我善意地甩了一下头发,手,自然地滑落。

再一曲结束,老师依然站在了我座位后方。我轻轻皱了皱眉。

不久,感到有一双手放在肩头,开始了放松的肩部按摩。

No, Thanks!”声音大得把自己吓了一跳,那双手,僵在了半空。

我曾经以为,文化适应的底线是可以不断被突破的。结果发现,它依然,坚固如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2哥好!

听你这么一说,我觉得好多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MM, 这好像与文化没关系. 就算西方文化长大的人可能也会有你同样的反应。。According to the western culture, it is invasion of private space to say the lea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