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的传奇 (9) ------ 纪念郝老师

(2009-12-28 12:36:04) 下一个

老师

过了圣诞, 送走了远道而来的新朋友,在愉悦中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MSN自动跳出来,输入密码,看到一串长长的朋友名单。朋友的名单是按他们的所在地分类的,中国,新西兰,美国,三个我长期生活过的国家,基本囊括了我的朋友圈儿。每每看到这串名字,我都感到一阵阵温暖。

我看了一下表,美东的晚上10点多,中国和新西兰的上午。假期里,大家应该的都在忙着开心, 估计不会有什么人在网上。突然,眼睛被一个刚刚更改的名字吸引住:“郝~~先生于20091226日上午。。。。。。”名字太长,后面的要点开对话窗口才看得见。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强烈而又迅速的笼罩住了我。我赶紧点开老师的名字。多久了?大约有两个月了吧, 我没有和郝老师在MSN上遇到了。 不知道为什么,电脑一下子变得衰老而缓慢,不会的,不会的,不会的。。。。。。 我开始在心里默念。终于,后面那半行字蹦了出来: “九点二十分故去了。”

不,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郝~~先生于20091226日上午九点二十分故去了。”我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看了这行字好几十遍,确定自己没看错!上帝啊!这可能吗?老师, 就是那个不久前还在MSN上和我开玩笑,说我“整个一个神人!”的老师?就是那个不久前还在MY SPACE上发表了《孙红雷语录》,我还认真拜读了,留了言的老师?老师不是说做了个大手术但是现在一切都好吗?不是说还要等天暖和了像往常一样每天去游泳的吗?不是说好了等我下次回新西兰看他老人家我们一起喝早茶的吗?怎么会呢?怎么会呢?老师一点都不老啊!才70出头,今年初我看到他站在船舷边出海的照片还说他像我4年半前离开时一样声清气爽呢啊!我整理了半天的思绪也无法相信MSN上的这句话,在那一瞬间,我好想有点理解噩耗的含义了。

伤感,我一个人独坐在沙发里,四周一片黑暗。我不知道老师的世界是不是一下子就变成这样的黑暗了。

认识老师是因为他的女儿,我们曾在一个舞蹈班业余学习民族舞。舞蹈没学好,却机缘巧合地认识了老师。那时,我突然对文学有了很浓厚的兴趣,执意要做老师的学生。在奥克兰找到一个一流大学的中文系教授,不易!我软磨硬泡,我太知道以老师的水平每周给我上一次课,那纯粹就是让他解解闷地闲聊几句。对我就不同了,绝对会是受益匪浅!

老师哪经受的了我的软磨硬泡!当我喝拜师酒的时候,我心想,呵呵,我这个关门弟子当的,赚大发了!

那以后,无论上班,上学,上舞蹈课有多忙,我都坚持每周去郝老师家上一堂中文课。老师祖孙三代住在一座山顶的大宅子里,登高望远,面对着巨大的露台是他的开放式书房。每次我按门铃,总是老师来开门,每次开门的时候,老师总是说:我知道是你,已经帮你留了门了。我总是回答:那下次您就不用再跑下楼来了。可是到了下次,老师还是亲自来开门,然后还是告诉我,门已经为我留好了。

日子久了,每周一次的中文课成了我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每次我去上课,老师都已经认真地背好了课。这让我很吃惊,因为这对老师来说,备课完全地没有必要。每当老师阅读的时候,他的灵魂都陷入到诗里。经常,老师会把一首诗读很多遍,每次,都充满深情。大多时候,我觉得其实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而是在感受和分享那份沉浸的喜悦。

一次,  在听了老师的阅读之后,我发自肺腑地说:老师,幸亏您已经70岁了。老师很吃惊:为什么?我说:否则,我想我肯定会爱上您的。老师笑了,笑声朗朗像他一贯的表情。

我和老年人的接触并不是很多,自从我懂事起,家里唯一建在的老人就是外公了。因为和外公不是每日生活在一起,见面,永远是在热闹嘈杂的节日或是聚会。最近一次见到外公是在2个多月前,我回家给他过87岁的生日。我离开的时候,像上一次一样,他又流泪了,握着我的手说:下一次见面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下一次了。

我不能多听,不能多留,狠心地扭头走了。像这10年来的每一次一样。

87岁的外公,还是可以一字不漏地背诵全部的毛泽东诗词,还是每次见到我都执意要给我红包,还是可以在下象棋的时候让爸爸输得落花流水,打麻将还是比我厉害。可是,我们都知道外公已经老了,我们见面的机会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可是老师不一样,在我眼里,老师跟本不能称之为一个老人。好老师外型俊朗,和师母从年轻到现在都是绝对的一对儿才子佳人,身体轻盈,文学的造诣自然而然地体现在他的语言表达上,思维及其敏锐,对现代事物的了解毫不逊色于任何年轻人,可对生命和生活的理解却深刻得多。同一件事,和郝老师的谈话,总会让人时不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还记得老师偏爱一首李商隐《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这首诗,老师前前后后给我讲了几个礼拜。现在想来,也许这也是一种惺惺相惜吧?是对嫦娥,也是对自己?

由于我的时间原因,我有时不得不调整去上课的时间安排,老师总是不嫌麻烦,非常通融。老师常对我说:你有这个心每周都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我开始真的是这么理解的,后来我渐渐发现,那其实是他对我的古汉语水平已经绝望了的一种平衡。就像一个巨人看到脚下圣徒们虔诚攀爬的决心。老师一直保护着我那颗热情向往的心, 但是授课的内容却是一再地调整。慢慢地,老师也开始给我看一些现代的文章,其中包括他的学生的文章,和一些自己的随笔。

终于有一天,我告诉老师,我要走了,去实现我环游世界的梦想。老师说:走吧,我为你高兴。走之前,我们一定要一起吃个午饭。临行前,我们如约吃了一顿愉快的午餐。老师执意要买单。我还清楚地记得他说:下次你回来看我的时候,一定是你买单,想逃你也逃不掉。可是谁会知道,那就会是我们最后的午餐了呢?

我还记得我终于下决心开了个博客,没多久,我在MSN上跟老师提了一下。 老师对此充满了鼓励,并向我要了我的博客地址。我告诉老师博客地址的时候是心有余悸的,唯恐会让老师大失所望。可是老师不但没有打击我,还为了给我留言,专门在文学城注册了网名……

老师,也许您并不知道,您所做的这一点一滴,对我是怎样的鼓励,也许您不知道,您就是那个在我的生命里为我打开了一扇窗的人,也许您不知道,您这样淡定地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很遗憾我不能亲自送您上路, 但我知道您要去的那条路上一定铺满了鲜花。

一路走好!

您的学生:壹枝 

2009-12-27 于美国佛罗里达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愿去的留的都心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