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才是好男人 ------ 谈《蜗居》中的宋思明 (图)

(2009-12-08 14:01:59) 下一个
什么才是好男人  ------ 谈《蜗居》中的宋思明

《蜗居》是个不错的故事,六六是个讲故事的好手。对于故事,我们的期待就是纯粹的好看,而不能要求它的文学性。

好看的故事必须满足大众的猎奇点和理解力。猎奇点少了,受众群小,不容易造成汪洋之势。对白太玄虚了或是充满深意甚至太文艺了都会高估人民的理解力。不是人民的理解力真的低,而是没心情,没时间耗在难得清闲的看电视上。

《蜗居》对猎奇点和理解力的把握都堪称经典!

婚外恋,小三,床戏,露骨台词,先横扫了一片!
挣钱,看房,买房,供房,人人有份!
性爱,情爱,纯爱,目的爱,责任爱,女人的终身职业就是想看清楚这个!
母爱,父爱,子女的选择,子女的未来,谁在思考?
处女情结,红杏的诱惑,香火的延续,生孩子的时机,男人女人啊!

这么多的猎奇点加上生活化的对白,任何人,想不找到自己的影子都难!换句话说,《蜗居》只要拍的不是太差,想不燎原都难!而事实上,几个主要的演员都表现得相当值得称道!这其中,我首推宋思明的扮演者张嘉译。张嘉译的个人魅力给这个角色增色不少,但是我这篇文章是想谈谈宋思明的,对于张嘉译,只好暂时割爱了。

在 《蜗居》的所有角色中,最让我不能释怀的,是宋思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死穴和局限。我的死穴是爱情。我是爱情的唯美主义者,我执拗地认为大部分人在他 / 她的一生中是遇不到真爱的,因为它原本就不为凡人而设。而作为凡人的我们,可能会常常体会感动,惊喜,契合,统一,温情,心甘情愿,甚至死心塌地,但是,这就是真正的爱情了吗?

随便举几个真爱的例子 : 李隆基对杨玉环。李隆基也许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对小老婆从一而终的人。 William Yeats 对 Maud Gonne 。诠释了什么叫做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查尔斯对卡米拉。爱情一旦在人间的烟火中产生,一定会被人间的烟火所灭。所以戴安娜被灭了,而卡米拉则不会。 

因为我对爱情的惟美,所以,我理解的 宋思明是没有真正的爱情的,即使他相信自己是深爱海藻的。

宋思明对他的妻子,是典型的责任爱。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这是挺明摆的事。到是有两个细节,我想提一下。

一个是他们的婚姻和宋太太父亲的身份。

太太是高干子弟,她爸爸在家里的威信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他们的婚姻是在她爸爸中风的时候交待的,在老人还在轮椅中就完成了。

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顺理成章地让宋思明步入婚姻的殿堂呢?
我相信六六交代这样的细节是有用心的。

另一个是宋思明在辗转反侧之后,竟然到交代他的太太照顾宋家唯一的男丁。

但凡有一点儿感情智商的男人都不会犯这么愚蠢的错误,可是为什么一个心思细密,智慧稳健的男人宋思明会犯这样的错误?这就象只要见了他和海藻在一起的男人都看得出他是动了真感情一样,证明了宋思明是个感情上很单纯的人。

另外,海藻长得很象宋思明的一个白姓大学同学,也为宋思明的感情单纯打下了伏笔。 一个校花的香消玉损让很多男同学黯然伤心了很久,这其中也包括宋思明,这就是说,他的初恋只是纯粹的水中望月。

这样的一个感情单纯的宋思明到死都不同意离婚,在公开场合并不刻意地隐藏海藻的存在,希望在妻子和情人之间希望有一种你三天我四天的平衡,渴望得到海藻家人的认可......这些,都无时无刻不体现了宋思明对感情和人性有着天真的幻想。而交代他的太太照顾宋家唯一的男丁把这种幻想推上了极至。

人啊!归根到底应该是善的,可是不能因此就忽略了恶的存在!真爱应该是不自私的,就象 William Yeats 对 Maud Gonne ,可是,我们都是凡人啊!我们的爱充满了独占,不允许分享!

纯粹从感情上讲,这也造就了 宋思明的死。海藻的手术,把宋思明对感情和人性的天真幻想连根拔除。在身体的死亡之前,他对妻子的责任爱也已经死了,是谋杀。 

宋思明对海藻,是幻爱+性爱+责任爱。

宋思明对海藻的爱是从幻爱开始的。海藻的出现,激发了他生活中一直缺失的对爱的向往。他生命中最初的向往刚出现不久,就随着白姓同学的死而一同被埋葬了。生活是忙碌的,这样的爱情渴望是需要“保暖”做基础才“思”得起来的。而两个女人外表的接近,把宋思明的这种意识给从外到内地调动起来了。

一颦一笑的回忆,若有所思的表情,橱窗里的娃娃,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宋思明幻爱的形象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触手可及。

没有足够的“保暖”做基础的人,到了这里恐怕就是结束了,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梦中情人”了。梦,谁没有呢?成真,又有几人呢?象任何一个有梦的人一样,宋思明也开始试探:找找机会接触,摸摸底,看看自己有没有戏。在这个时候撤退的数量是因谁是“梦中情人”而异的,可是成功的都一定是经历了从幻爱到性爱的过渡的。这个过渡,男人或是女人都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黄某对赵薇,也许是10个 birkin 外加几套豪宅,小贝对海藻也许是细心呵护,麦姐对小男友也许是大胆的性游戏。我更愿意相信一般情况下,应该是什么都没有的情之所至。 

宋思明打开海藻性爱的钥匙是酒精和给予帮助。给予帮助所做的是一个量变的过程。而酒精的点缀,却是个彻底的质变。对于征服海藻,宋思明的这两样是缺一不可的。他曾经问过自己 “ 喜欢就一定要拥有吗? ”  至少证明了他的出发点是感情至上的。

宋思明和海藻的性爱,是他们短暂爱情里的华彩。宋思明应该是第一次在感受到床第之欢带给自己的无尽快感,因为他的年轻岁月是在两地分居和生活压力下走过来的。宋思明是爱海藻的,但他只爱她年轻的身体和单纯的心灵。对于宋思明,这就够了,所以他爱得痴迷,爱得真挚,爱得开始犯傻。 

阴差阳错的血迹,使传统的宋思明认定了自己是海藻的第一个男人。即使他知道海藻和小贝是同住的,也毫不怀疑。这个细节非常重要。它一方面再次证明了宋思明在感情上的纯真,幼稚,浓重的对待感情的非现实主义色彩,另一方面也把宋思明对海藻的感情引入到了一个责任爱的层面。

如果海藻不是处女,宋思明对海藻的怜惜就会绝对性地减少,对海藻的纯洁就会持迟疑的态度,是不是想和她有个自己的孩子就会打个问号,发现自己的处境时对海藻的安顿方式也有待质疑......平凡的人啊!对待爱人的态度是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狭隘的私心的。

一个错误的认识,符合了一个受到很多女人鄙视的情结,引导一个感情纯真的男人对他爱的女人负了很多责任,做了很多安顿,让广大的女人为他多了几分惋惜,几分同情和爱怜,这对女人,是怎样一个极大的讽刺。

即使我清楚地知道了这些,仍然对宋思明充满的爱怜,这让我感觉很不爽,于是决定剖析一下,看看宋思明到底魅力何在?

1. 儒雅, 有学识, 有品位 
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一个坏习惯就是总盲目崇拜学识好的人。对傻学习的人不太感冒,所以对有学识又有品味的人就比较盲目

2. 女人对官场理解的局限
我认为,男人做官的理论和女人买奢侈品的理论极其相似,  都分两类:

A. 水至清则无鱼

男人:做到官了才有能力改变,然后发现越陷越深
女人:用了LV才知道其优劣,越用越依赖

B. 至清之水

男人:宁不为官
女人:宁不奢华

在女人中,我是无法脱俗的A类,所以偶尔会盲目的对靠自我奋斗的男A类表同情,常为此自责,但屡教难改。我想六六恐怕也是A类,所以选择让宋思明自己了断,维护了他最后的一点自尊。

3. 男人做事的分寸
宋思明做事拿捏分寸恰到好处,不温不火,不多说一句废话

4. 对感情的态度是负责的
对自己心爱的女人一味地好,很痴情,对自己的妻子是坦诚的

5. 对金钱的态度是比较超脱的
从来都不认为金钱比感情更重要

到底什么才是好男人的标准?很难讲。如果抛开社会学的角度,单纯粹从感情上讲,宋思明应该不是个坏男人。如果他知道了海藻不是处女之后,还会有一样的担当,那时候的宋思明就应该可以无愧地称为感情上的好男人了。 

12-8-2009

壹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oXiang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宋思明是一个很真实的好男人。感谢`你的理解。当然他不是一个完美男人。楼下说:你看起来是位好男人!
。是吗?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我想好男人是不应该要求别人太多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请查悄悄话 ...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非常好,剧评写的很漂亮,通篇看起来也颇有共鸣之处,然最根本的结论却是不能苟同。个人认为纯粹从感情上讲,宋不是个好男人。因为感情不是爱情,感情中有亲情有友情有恩情!宋可能是爱海藻的,但他的很多行为已失了一个好人的基本素质,例如peewee所评论的。还有他最后对妻子的托孤一举,可以说毫无余地的伤害了妻子和女儿,无论他对后两者持的什么样的感情,他都不该那么做。还不如像他妻子所答的:该托孤于他的父母才是。以爱的名义来伤害别人,这是很多人的借口,但确是违背了爱的道德和底线。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宋思明是所有人物中最复杂的。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说宋思明"爱"海藻,真是太抬举宋思明了,也太玷污"爱"这个字了。爱和喜欢的区别
在哪?就在于爱是包含责任的。宋自己不离婚,却千方百计的阻挠海藻结婚,他有为
海藻的将来考虑过吗?他故意把事情捅给小贝,就为告诉小贝"你老婆是我的了",多
缺德啊!
虽然我认为小贝是该知道真相了,但不是以这种方式。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你看起来是位好男人!
但是,有时,我也看不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