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群芳争艳唱梅花

(2006-08-30 10:28:22) 下一个

群芳争艳唱梅花
---一组《点绛唇 梅》赏析  

by: 三单
 

梅花傲霜斗雪,凌寒而开,于严冬给人以春色,于万物萧条中透露出春的讯息,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而写梅、赞梅的诗篇更是浩如烟海,成为文艺百花园中一道奇妙的风景线。在众多的佳作之中,宋代林逋的《山园小梅》是大家耳闻能祥的咏梅绝唱:

众芳摇落独暄妍, 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须檀板共金尊。

因为这首诗,“疏影”、“ 暗香”就成了梅花的代名词。

为什么要说这一段呢?因为今天要说到的咏梅词中,就提道了“疏影”、“ 暗香”,所以以此开头,后面的展开就方便多了。

我发现最近的诗坛特别活跃,究其原因是因为梦中女的存在。这位多才多艺的女诗人是一面旗帜,具有极强的人气及号召力。每有一篇佳作问世,必会在诗坛引起轰动,带动一大批响应者迭相唱和,使本坛呈现出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局面。

首先来看梦中女的《点绛唇 梅》

疏影横窗,春云扰扰浮名就。晓寒花瘦,一任风霜骤。 如酒人生,岁月传杯手。春去后,
燕迷江柳,谁念香盈袖?

初读此词,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记得在《绝妙好词》中有一首汪藻的同调《点绛唇》:

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起来搔首。梅影横窗瘦。 好个霜天,闲却传杯手。君知否。
乱鸦啼后。归兴浓于酒。

可能梦中女的那首词受了此词的启发或影响,但从“梅影横窗”推想开,题材改为咏梅,境界已完全不同。因咏物诗词中一般避免出现所咏物体的字眼,所以第一句变“梅影”为“疏影”,而人们立刻就会知道是在写梅。“扰扰”,零乱貌,“浮名”,虚名。这句和第一句在意脉上有些突兀。按一般的逻辑,第二句应续写第一句,或说明,或展开,但这里的“春云扰扰浮名就”显带贬意,应不是说梅。我的理解是指与梅相对立的那些花草之类。再具体点说,梅体现的是清高的气质,放于寒冬,独斗霜雪,而不似桃杏杨柳,冬天里不知躲到了何处,而春天一到,便争着抢着你开我放,乱哄哄闹成一团,以博虚名。第三、四句转回写梅,一任你在春光中争奇斗艳,我自傲然挺立于风霜之中,即便被摧残消瘦,也无怨无悔。

下片转写对梅的惋惜与追念。“如酒人生”,应同意于“如梦人生”,“岁月传杯手”,指光阴流逝。到了残春季节,柳拂江堤,燕穿翠柳,这时还有谁会记起那傲雪绽芳的梅花呢?

此词表达出作者对梅花坚贞不屈品格的热爱,对争名夺利的小人的不屑,以及怀念梅花的怅惘之情,但格调却不低沉,情绪还是高昂的。

下面再来解读一下小金儿的和作:

天外无窗,月光轻把红唇就。一枝清瘦, 仙曲八方骤。 未负今生,寒尽终分手。荒院后,
影摇枯柳,好似牵空袖。

“天外无窗”,第一句劈空而来,想象奇特。“月光轻把红唇就”,写得温柔旖旎,把梅花想象为亭亭少女,把月光比拟成翩翩少年,把月光照着梅花写作轻吻芳唇,意境十分美好。接下来仿佛是少年少女飞旋共舞,而仙乐齐鸣,把我们带进梦幻一般的仙境。

下片说少男虽不愿辜负少女,但最后却不得不分了手。人去院荒,柳枝摇荡,好象少女要牵住少男的衣袖,不让心上人离开,但终究是徒劳,人还是走了,只留空袖在手。

小金儿这首以拟人化的手法,写出对梅花的无比同情,但情绪比较低沉,所以梦中女评说“只觉你的词更为凄凉”。

一般的和韵诗只限和韵脚,于非韵脚字一般不和,小金儿此首两者都和,显出了很高的技巧,但不宜向大家推广,因属于刀走偏锋,以巧取胜。

风月的和作是这样写的:

霁月光寒,暗香融冶来相就。影如人瘦,禁得西风骤? 冷艳堪怜,直欲携君手。成泥后,
化魂随柳,牵惹衣衫袖。

立意与小金儿相似,而凄苦过之。

上片亦是把梅花拟写成美人,踏着皎洁的月光,带着淡淡的清香,来和情人相偎相就。她是如此的瘦弱,能否禁得住一阵狂风的吹过?

下片转从情人的角度来写:你虽面冷如霜,却娇艳的让人爱怜,我定和你牵手到永远。我知你“零落成泥碾作尘”,仍会化成魂,附到柳枝身,牵我衣袖不离分。

这首过于凄楚,使人伤感。

写得高亢,读着激昂的,是川流的和作,并且我个人认为,在这几首和作中,川流的这首是最好的:

暖日临窗,傲寒一季英名就。笑颜清瘦,经历冰霜骤。 悲壮人生,斗雪怀身手。功成后,让贤花柳,不再挥香袖。

川流一反前面几首对梅花的惋惜之情,以豁达的心态,抒发了梅花的高尚情怀。

“暖日临窗,傲寒一季英名就”,既然春天已经来了,我的使命就该结束了,已然与寒冬抗争了三个月,还赢得了傲寒的美名。“笑颜清瘦,经历冰霜骤”,虽然经风浴雪,容颜消瘦,我仍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面带微笑。

“悲壮人生,斗雪怀身手”,我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功成后,让贤花柳,不再挥香袖”,革命已经成功,我坚决退居十线,什么?扶上马,送一程,那是贪恋权位的借口,我可不能在一片劝退的骂声中还不舍得离开历史舞台,我不再挥香袖,党和人民相信下一代,我还是乐得告老还乡吧。

痛快!读川流的这首词,太痛快了!

最后说一下瓜子的和作:

按瓜子自己的介绍,他学写诗填词还不长时间,但从发表的几首近作来看,前途不可限量。瓜子君对音乐很在行,而音乐与诗词自古相通,所以学起来得心应手吧?

玉骨冰肌,倩魂月夜来相就。暖风添瘦,不耐君骤。雪上残红,泪对摧花手。春来后,
翠禽啼柳,忘却寒香袖。

“玉骨冰肌”,写梅花的傲,“倩魂月夜来相就”,写梅花的柔。“暖风添瘦,不耐君骤”,君,指春神。春天突然来临,暖风频吹,而梅花已渐渐枯萎。

“雪上残红,泪对摧花手”,残雪映着残红,雪化了,似泪流,恨这春风如摧花手。“春来后,翠禽啼柳,忘却寒香袖”,“翠禽啼柳”摘自姜夔《鬲溪梅令》:“漫向孤山山下觅盈盈,翠禽啼一春”。最后这几句意境与梦中女词相仿,春天来了,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人们沉醉于花前月下,已把梅花的风骨彻底忘却了。比较而言,梦中女词结尾的问句比这里的直叙更具感染力,更易打动人心。

瓜子的此词模仿多于自创,但这是学诗的必由之路。期待瓜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形成自己的风格,早日写出更具自我的佳作。

三单的笔要写秃了,才思也枯竭了,只好打住。但愿这类唱和的佳作越多越好,会给大家带来无尽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