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偏见A:“哪里人?”

(2006-07-07 00:06:18) 下一个

我们,都是俗人,都免不了偏见。 

经常,偏见渗透入我们的细胞,流溢出我们的语言。 

最常的偏见问题“你是哪儿人?”

我们知道不能以点带面,但还是忍不住用地域先做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不知道这样的判断意义到底有多大,可是,所有人都在乐此不疲的实践着。 

作为自己,我曾经讨厌这个问题。讨厌的原因,倒不是我讨厌人们对自己所在的地域的推断,而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对我有难度。 

老爸来自一城。

老妈来自一城。

基础教育一城。

高等教育一城。

首次独立一城。

再教育一城。

居住一城。 

以上各城,无一雷同。那么,我究竟应该是算哪儿的人呢? 

最后,我选择了一个简单易行的方式,在哪儿最久,就是哪儿人。应该说,时间对人的影响是最大的,从文化上,传统上,生活习惯上,应该更接近。想通后,我不再讨厌别人问我“你是哪儿人?”了。 

面前的难题解决了,可是,将来,可能还是会有问题。

如果一天,我在某城的居住时间超越了我现在的答案城的所处时间,那是不是意味着,我的答案需要改变呢?

对于“你是哪儿人?”这样的问题,改变答案似乎有违常识。

可如果保持一致,对于提问题者而言,还有意义吗? 

今天,见到一友人,寒暄后,来了一句:“你是哪儿人?”

一出口,就直咬牙,可怕啊,对偏见的偏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喜欢这四个字:))

等我找到感觉了,准备写个小系列:)
曲非烟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