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之旅11: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 

(2006-06-12 01:24:17) 下一个



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好望角!!

作为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重要陆地标志,在我第一次上世界地理课,第一次看世界地图时,就被“好望角”这个美丽的名字吸引了。好望角,顾名思义,一定是个美丽的地方!

随着汽车的驶进,我的心情也逐渐高涨。从非洲的最南端厄加勒斯角直达好望角大约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看到的,都再次印证了非洲的不同。

ýûýýý·ýý

像印度的牛一样,非洲的猴子也可以大摇大摆地在马路上横行。瞧,我们只好停下来等他们先过了。仿佛在巨大的野生动物园里行车,一路,我们看见了野生的斑马,驼鸟,海里的鲸鱼还有一种南非特有的双角兽,叫 wildebeest ,看上去很凶猛的样子。导游说我们很幸运,大多时候,游客什么动物也看不到。



和厄加勒斯角截然相反的是,好望角人潮涌动。好望角位于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北距开普敦 48 公里,西濒大西洋,是一条长约 4.8 公里的细长的岩石岬角,在苏伊士运河未开通之前,这里是欧洲通往亚洲的海上必经之地。



好望角是由葡萄牙探险家迪亚士发现的。而有着 " 好望角之父 " 之称的 迪亚士也正是在此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在 1486 年,迪亚士奉国王之命去寻找一条通往“黄金之国”——印度的新航道。谁知,当船队驶至大西洋和印度洋交界处时,海面狂风大作。幸运的是,巨浪把船队推到一个无名岬角上,让船队化险为夷。为此,迪亚士叫这个岬角“风暴角”。

而真正经由好望角从欧洲到达亚洲的人,是葡萄牙另一探险家达迦马。那已经是在迪亚士发现“风暴角”十余年之后的 1497 年了,达迦马率领远船队成功地绕过此角驶入印度洋,次年 5 月到达印度,然后真正的是满载黄金、丝绸回到葡萄牙。“黄金之国”的航程,让葡萄牙國王约翰二世深信“风暴角”可以通往富饶的东方,因此將其改名为 “ 好望角 ” 。并一直沿用至今。

为了纪念迪亚士和达伽马,在岬角之巅有他们二人的紀念塔。

事实上,“风暴角”这个名字的存在是有它科学的道理的。自迪亚士发现好望角以来,这里就以特有的巨浪闻名于世。据海洋学家统计,这一海区 10 多米高的海浪屡见不鲜, 6 米~ 7 米高的海浪每年有 110 天,其余时间的浪高一般也在 2 米以上。现在的好望角由于动植物品种繁多,石尖浪急,自然景物美好,已经被纳入南非国家自然保护区。

我顺着崎岖的石路走到好望角,只见三块连在一起的木牌,上面写着:好望角处于东经 18 度 28 分 26 秒,南纬 34 度 21 分 25 秒,好望角 ——— 非洲最西南端。遗憾的是,我当时可能是由于太开心,照的照片都以自己为主角儿,所以,只好在网上 search 了一张照片凑数了。(结果我发现网上的照片也都有主人公啊,呵呵:))



在好望角,遇到了一团中国同胞,从服装上可以轻易地判断他们应该是南方某城的领导团。大家都瞒有秩序的按照级别大小每人照了几张照片。这可是个不短的过程。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也是张张有自己。像一场表演。

当我们的 pose 照结束后,丹麦小帅哥 Martin 忍不住问我:“中国人为什么照那么多带自己的照片?为了证明他们来过这里?”我愣了一下,说真的,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他说的似乎满有道理的。于是我解释了一下,一般来说,中国人出国不容易,所以希望多留一些纪念给亲戚朋友们分享吧。可是,也确实是有太多的时候,我们只顾了拍照,而忽略了感受美丽的景色。

聊了会儿天后,我和丹麦小帅哥合了张影,以发照片为名,趁机问了他的 email 。呵呵:)) ostrach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