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之旅5 美少女Nikki (from Johannesburg to Cape Town)

(2006-06-01 23:45:02) 下一个

现在,我一个人坐在从 Johannesburg 飞往 Cape Town 的航班上。环着飞机瞄了一圈,白人占绝大多数,并且大部分衣着亮丽,打扮得体。虽然这个国家的人口是以黑人为主体的。整个飞机上,我是唯一的亚裔。这下,真的体会到做少数民族的感觉了。

                                                                                                                           ----- 于 6 月 22 日晨 8 : 45 分

坐定后,我开始检讨自己:

*首先,在我的生命中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安全成为生命中的第一要素。只要安全, ok, do it! 只要不能保证安全: ok, give up it! 时时悬着这颗心的感觉,在我们这一代的生命里,是一种不寻常的经历。

*其次,我觉得自己很久没这么不健康过了。发着烧,拉着肚子。原以为扛两天就没事了。看样子,这个非洲自助行当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身体的状态会严重的影响到精神的状态。而我期望自己依然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战胜这小小的不适。

和 Virgin 的运营方式很像, Kulula (南非的 domestic flight company )的飞机上不提供任何餐饮。因此,机票相对便宜。我是临时决定去 Cape Town 的,所以,我的机票的选择并不多。最近的航班就是 Kulula 的了。在飞机上,我要了一个三明治,一瓶矿泉水做早餐,花了 20 兰特 (Rant) 。这在南非,大约是一般市价的两倍。三明治的面包有一点意大利风味,倒很和我的口味,虽然冷香肠很不敢恭维。

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我认为身边应该不会有人来了,于是把自己的背包放在了旁边的坐位上。就在我 concentrate on 我的文字的时候, Nikki 上来了。一个漂亮的白人美少女。她背了个硕大的包,看起来很沉的样子,在她自己躲努力把大包放上行李架的时候,左右两边的两位绅士同时伸出了一黑一白的两只手。这个时候,你可以分明的感觉到最本色的温暖。可是, Nikki 的包实在太大,三人一起也无论如何也放不进行李架。无奈, Nikki 拿出来了本大得惊人的像册,然后,包总算被不情愿的勉强塞了进去。

Nikki 坐下后,我注意到她的穿着随意得有点乱七八糟。一件黑色的竖条纹西装外套里面竟然是拉链夹克!后来,我才知道,她是认为约堡比开普敦冷,加上行李超重,所以把厚重的衣服穿在了身上。再后来,当我走进了她的房间,终于理解到,这种乱是有着深刻的根源的。

攀谈的兴趣是从她手里捧着的金鱼开始的。她买了一只小金鱼,长的很特别,有着超级漂亮的扇形长尾。在飞行的过程中, Nikki 唯一关注的,就是她的金鱼是否 Happy 。我想,一个这么热爱小动物,单独呵护着不离双手的人,一定有一颗热情洋意,热爱生活的心。

攀谈中知道,她是去约堡参加朋友的 21 岁生日派对(在西方, 21 岁是他们的成人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生日。即便如此,有朋友坐几个小时的飞机远道而来,还是并不多见。)平日里住在 Cape Town. 。在一个进出口公司工作。

Nikk 在 PG 城(一个东部的中等城市)长到 10 岁,之后在约堡呆了 8 年。高中毕业后,游历了一些国家,去过美国、英国、新加坡和泰国。

谈到美国,她一脸的喜悦,她热爱美国,美国的多元文化,美国的热情,都给了年轻的她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她想过留在美国,可是以她的教育背景,这似乎没什么希望。

对于英国,她的兴趣似乎淡了很多。

关于签证,她似乎也是深受其苦。南非人去任何国家都要签证,并且,并非易事!(在这一点上,我想国人都应该深有感触吧?)所以像她这样的年龄(还不到21岁),一个土生土长的南非的小姑娘来说,已经游历过几个国家,是一件绝对值得骄傲的事!而我深知其不易,所以,对小姑娘的佩服之情也油然而生:))

Nikki 的美国之行是由于一个滑雪场的交换工作。 4 个月的工作时间,可以得到 5 个月的签证。如果不是这个机会, Nikki 说申请去美是绝对不可能被批准的。 Nikki 热爱雪场的经历,在那里,她交到了一大帮世界各地的去做这个短期工作的年轻朋友。

而英国,是因为她的祖母来自英国,所以签证相对容易。有了美英的签证记录,泰国和新加坡就不在话下了。

说到兴奋处,她决定拿她的照片给我看。就是刚才从她的大包中取出的巨大的像册。这是 Nikki 在美国的生活记录。她们的生活简单而快乐,这是大多数西方人生活的真谛。可是,这在中国,似乎被主流所不屑。在简单的工作之余,大量的渴酒,大量的抽烟,大量的 party ,大量的朋友,一堆年轻人在一起激情地享受生活,但似乎和进取,奋斗没有一点联系。

这样的人生,我们要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七喜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要,我要,要简单,要快乐:)))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