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的传奇 (2) ------ 心理医生麦克

(2006-05-23 01:13:49) 下一个

在看完《本能2》没几天,我就认识了麦克。麦克是我迄今认识的第二个专业的心理医生。和第一个龙钟老太截然相反的是,麦克是个英俊潇洒的年轻人。这似乎和我心目中的心理医生的最佳形象非常吻合,单从外形看,比《本能2》中的男主角儿似乎也毫不逊色。高挑儿的身材和有一点学究味道的英文让我很容易就觉得他是个可爱的人。

其实后面的事实根本不能证明麦克不是个可爱的人,而且,我相信他是。

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一点儿职业病。象当医生的容易有洁癖,当老师的容易说:不错,不错,当会计的精于数字。。。。。。但所有的这些和当心理医生的谈话比起来,就绝对是小巫见大巫了。

麦克喜欢问问题。这其实是个好的习惯,在大部分时间里,这可以保持人们谈话的兴趣。但在我和麦克之间,这种愉快的谈话只保持了30分钟。之后,我开始意识到我们的谈话越来越像医生和病人的谈话。

潜意识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分不清我在这种潜意识的影响下所感觉到的,和事实本身到底会有多大偏差。

当我有了医生与病人谈话这个想法开始,我发现自己就开始完全不能忍受任何的,我回答了麦克问题后的他的沉默了。我的潜意识告诉我,他在分析病情!这种潜意识一发而不可收,迅速有效地直接发展到每一次对话!无论多长多短,见面还是电话。所有的问题,都像是 Information Interview,  所有回答后的短暂沉默,都像是 Answer Analysis.

心理医生一直是我充满好奇的领域,我曾经那么地想了解他们的世界,触摸他们的世界,甚至加入他们的世界。可自从认识了麦克,我彻底地放弃了:我发现自己不能做心理医生,否则,我将只有病人,没有朋友。我甚至不能和心理医生做朋友,因为我怕我们最终只能是医生和病人。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麦克。并且说:我想我暂时还不需要看心理医生。

从麦克很伤感的微笑中,我看到的是好医生对病人的怜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曲非烟 回复 悄悄话 壹枝,你也有职业病了-文人的过度敏感.
以这种搞笑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人忍俊不禁.
不过,若是因此错过了好姻缘,那可真是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