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18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遛狗遭遇大丹犬

(2023-02-09 19:27:29) 下一个

  我儿子一直喜欢狗,我们磨缠不过他,最近收养了一条,取名Apollo,中文是阿波罗,美男子,太阳神,这名字高调张扬到欠抽挨揍的程度,可是给狗用倒正合适。

 阿波罗特立独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鲜明个性,让我们爱恨交加。

 儿子如果有时间,就会自告奋勇去“走狗”(walk dog),但大部分时间是我在遛。

     有天来到一家带铁栅栏的后院,里面圈着一只雪白的哈巴狗,毛绒绒的,煞是可爱,远远看到阿波罗就跑了过来。阿波罗隔着栏杆舔它,两只狗都很高兴,尾巴快活的摇着,尤其阿波罗,快速摆动的尾巴能当风扇使,把我的手打的生疼。

     阿波罗舔了哈巴狗半天,依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转身抬起后腿就是一泡长尿,不偏不倚正好全落到哈巴狗的身上。我以为会激怒小狗,赶紧看它的反应,这时,我终于看到比我家阿波罗更傻的狗了,它根本没有躲避,相反,非常受用的照单全收,完全沐浴在幸福雨露之中。完了之后的两三秒钟,静呆的小狗觉得应该也做点儿什么,以示敬意或反应,来而不往非礼也,只见它翘起了那像人手指般长的短小后腿,撒了更加短小的一截尿,落在另一只后腿边,离阿波罗还远着呢。

     我以为阿波罗闯祸了,一边拉着它快走,一边和小狗说:“傻狗,快回家让主人给你洗澡去,我家阿波罗的尿臭着呢。因为它个头大啊,所以尿也臭啊。”

     阿波罗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轻松上路,蹬着它的小皮靴,扬起四蹄,啼哒啼哒地,像只欢快的小马驹。回头看那只哈巴狗,一边叫着一边沿栅栏狂跑,品味着它的幸福,延续着它的快乐。

 

    再往前走,不可能幸运到所有的狗都关在栅栏里。从一个路口转出来的一只狗惹的阿波罗激动不已。根据我有限的经验,目测这是一只黄金寻回犬和德国牧羊犬的混种,高大体长,强壮漂亮,头颅高昂,神色怡然,跟随它的主人飘然而过,完全不顾阿波罗在马路这边要死要活,奋不顾身的强烈求关注求交往。

    阿波罗每次发现感兴趣的目标,总是第一时间猛冲上去,猝不及防,人会被它拉一个大跟头,所幸我家人都还年轻力壮,不曾吃过亏。

    我跟不上它的速度,只能紧紧勒住狗绳。阿波罗脖子被勒住了,但身体依然前倾弯曲拱成一个大虾米状,并激动地粗喘着,形象尽毁。我收紧狗绳,向前两步,用手臂搂住它的脖子,俯身在它耳边细语:“你看人家多淡定,你看人家多听话。你好歹也算名门之后,祖上风光过,何苦现在粗俗的像只小土狗呢?这在狗的社交界是没有风度地位的。而你这倔拗脾气,作为一个宠物是没有前途的。”

     反观马路对面的主人,一个美丽少妇,满头金色短发,高贵典雅,气定神闲,遛狗胜似闲庭散步。“狗如主人”,次话不谬也 !

     但是,对于力气大脾气倔,意志坚定,不服管教的阿波罗,我只能随它,每当拿起狗绳,我就沦为吊丝。

     等他们走远了,阿波罗慢慢平静一些,我才想起印象中女主人步态从容优雅,似乎穿着高跟鞋,好像手中也没牵狗绳,这不合规矩常理嘛!

 

      再开始“走狗”,阿波罗就有些烦躁,猴急的往前赶。它拖着我,身体奋力向前,像耕牛犁地。扶犁人是身体前倾,而我拽着阿波罗,身体后倾,但都属艰苦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这样拉拉扯扯,磕磕绊绊的上路,一定是道奇特的风景线,吸引着过往的车辆行人。

      一辆车就这样在身边慢慢停住,原来是同一个社区的老莫,他探头问:“别人都是遛狗,看着···,怎么好像···狗遛你?”

     我实话实说:“别人家的狗是宠物,具有讨好主人的本性,以服从为天职。可我家的是比特犬,一种凶猛的斗牛犬,是为工作和战斗培育的,不是为了用绳牵的,而是应该放手让它搏斗的。它们力气大,毅力顽强,智商高,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易驯化,不太在意旁人,包括像我这种对训狗没经验的主人的想法。也好,别人遛狗练腿劲,我呢,臂力和腰劲都一起练了。”

      我的这番话显然不能答疑解惑,老莫依旧满腹狐疑,甚至陷入更深的疑惑之中,他缓缓的启动车子开走了,连“再见”都没说一声。

 

      牵着这头耕牛继续犁地,突然狗狗阿波罗停了下来,它发现了什么?我抬眼望去,远远见有一只小牛犊在一户后院低头吃草,旁边有一只黑狗陪伴着。原来我们社区准许养牛?社区满到处都是草坪,养牛的确是很别致很环保的创意。

      像是在黑狗的提醒下,小牛犊灵巧的转过身来,并且发现了阿波罗,只一刹那的迟疑,它就撩起腿冲将过来。这个庞然大物体态匀称,肌肉发达健壮,行动灵活敏捷,原来它是一只狗,而且要命的是冲速极快。

     我第一个反应是希望它家有电子栅栏能挡住它,但眼睁睁看它一阵风似的冲出前院来到马路中间。我拉着阿波罗,想着逃跑也许来得及。在这危急时刻,阿波罗犯傻又犯倔,纹丝不动。

     我只能想,只要是狗,人养的狗,我们社区准许养的狗,就应该怕人。我穿的不是高跟鞋,而是全牛皮硬头登山鞋,我可以踢它防卫,想着,也做好了准备。大狗显然也知道这点,所以没冲我来,直冲阿波罗。

      这时的我能做的只剩下喊叫,当然不是喊“救命”,怕小题大做沦为邻里笑谈。为了阿波罗,我高声喝斥,希望御敌狗数米之外,或能招来救兵。事实证明我只是高声尖叫,而且不幸的是完全不能威慑大狗,它像龙卷风一样顷刻席卷到眼前,腿长超过阿波罗的身高,个头到我肩膀。它像老鹰抓小鸡一样,直接咬住阿波罗的脖子,眼看掀起两撮白毛。而阿波罗,我家没种的阿波罗在人家嘴下竟然温顺的像只猫。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它家冲出一个年轻姑娘,只一句:“你怎么又出来了?赶快回去!”大狗立刻低下头,羞愧而退,一路小跑回了后院。主人随后,估计去关狗了。

 

      万幸!家有大犬,主人随时警觉。

      万幸!阿波罗似乎毫发未损,只是掀起两撮白毛,摩挲几下就好。

      真是有惊无险!这才想起来,我对狗的了解真是少的可怜,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狗,甚至不曾听说过。如果知道世上有这么大的狗,社区又准许豢养,我也直接养只最大的,所向披靡,到时候让别人尖叫败退去吧!何苦手里牵个小土狗呢?

     不对啊!咱这不是小土狗,是大名鼎鼎的美国斗兽场的牛头梗,战斗力第一,本该威风凛凛才对啊!

     再看这时的阿波罗,非常安静,刚才挨咬时没躲避,现在拉它不肯走,四条腿像桩子扎在地里一样,纹丝不动。也好,我也等下大狗的主人,一来她得给我们一个说法,这是常理;二来我想打听下大狗的品种名称。

     果然,大狗的主人很快转了回来,她先问了阿波罗是否安好,我答还好,然后她说很抱歉让我们受惊吓,她的女孩一向很友好,等等。原来是条母狗啊!难怪阿波罗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

      估计大狗常惹这等麻烦,所以她的道歉已流于形式,我也无意追求深刻,直接问大狗的品名,她回答:“我家女孩叫凯蒂,是只大丹犬(Great Dane)。” 大丹犬!我要记住这个名字,好回去到Google上查看是何方妖魔。

      和大狗的主人敷衍几句之后说“再见”,她反身进门,而阿波罗跟着人家走了几步,然后想去后院,我拉住了它:“你没被咬够啊!怎么像老鼠嫁猫一样,本来逃跑都来不及,反倒巴巴地送上门去。”

 

     拉它,不走。幸亏阿波罗只有50磅,我抓住颈圈使劲拖着它走:“赖在这里不走只会让人以为我们不依不饶的讨说法呢,我可丢不起这个人。”

     拉他离开是非之地,继续说教:“看看人家!那么大的一条狗,那么凶,可主人的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手势,一个呼哨,人家立刻服服帖帖的闻风而动。再看看你,套着狗绳都拉不动,你属驴啊?”

     再看手里这条拗毛驴,垂头丧气,心事重重,看来吓得不轻。我停下来给它喂了一会儿狗饼干,也没多少起色,依旧没精打采,直到在路边遇到一株灌木柏树。阿波罗在上面认真仔细的舔阿舔,仿佛很得安慰的样子,我耐心的等它舔个够,突然想起了一个故事。

     说的是一个猎人打中了一只虎,老虎带伤而逃。猎人为了获得猎物,随血迹紧随其后,发现老虎吞吃了几种青草之后,流血立刻止住,伤口很快愈合,最终恢复体力轻松逃脱。猎人想秘密一定在这几种草上,就细心的收集起来,回去加以试验研究,最终制作发明了可以治疗内伤外伤,止血化瘀,尤其对跌打骨折有奇效的一味名药,而且代代相传。

 

       也许动物有种本能?它有了伤病,身体需要什么,就自然会找来吃,以求自愈?

      想到这里,我仔细的观察了这棵灌木柏树和其上花生米般大小的籽粒,也许这种柏树可以治疗惊吓?

      何况我家阿波罗嗅觉灵敏,分辨准确。我用的一款搽手油,号称是由可可,橄榄,香草等植物中萃取的精油和保湿因子制成,标榜99.0%的自然成分,我将信将疑,但阿波罗深信不疑。每当我搽用时,它都远远的跑过来,乖乖的坐在我身边,以为开饭了,准备舔我的手;另外一款搽手油,说是有从芦荟和黄瓜提取的成分,但没提自然成分的含量,估计没少添加人工化学制剂。虽然我觉得也挺香的,可我用完之后摸阿波罗,它会轻轻的躲开,似乎面露嫌弃之色,比我挑剔多了。足见其辨识能力!

      这样想来,对阿波罗更有信心了。

 

     回家后先把经历的危险告诉先生:“有条巨大的狗差点儿杀死阿波罗。”

     他毫无同情心:“OK,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

    “你以为你是主持人吉米•基梅尔(Jimmy Kimmel)啊!”然后又告诉他我惊人的发现:“有种特别的灌木柏树可以治疗惊吓。”

      他一脸的不以为然:“也许有狗在柏树上撒过尿,尤其是母狗尿肯定能安慰阿波罗。”

     我不甘心:“那柏树一定也能治忧郁,你没见阿波罗变忧郁了吗?”

     他答:“哪有?它是犯相思病了。是对你们这些狗妈棒打鸳鸯之后无言的抗议。”

     我说:“乱讲!就算你替狗代言,也不必这么文艺腔。让人家听着怪怪的。”

     “你以为港台腔就管用?”

     我正色道:“我都记住了那棵柏树所在的位置院落,好回头取样进行试验研究,一经证实,立刻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科学论文,这突破性的发现一定能一鸣惊人。”

     他说:“趁早放过那棵柏树,你专心研究母狗尿是如何安慰阿波罗的,写成论文,直接去申请诺贝尔奖比较靠谱。”

     我无奈道:“你是说阿波罗白白受到惊吓,一点儿收获都没有?”

      他说:“别一口一个惊吓惊吓的,那就是一场艳遇未遂。狗的感情世界你永远不懂。”

       “既然你懂,诺贝尔奖咋不发给你?”

 

       反正我家先生是指望不上了,退而求其次,低头对我的欢喜冤家说:“阿波罗,聪明的狗狗有8岁小孩的智商,差不多也该有小学3年级的读写水平吧?之前家里给你的谆谆教导,都哪儿去了?权当耳旁风了?当初要是作了笔记,到现在怎么着也是一部长篇吧?过去的事咱既往不咎,你今后要戴罪立功,把你的狗秘密给记载下来呗。你每天出巡,又是闻又是舔的,就把你神农尝百草的科研成果直接写成《本草纲目》呗。”

       再看阿波罗,它那比特犬特有的丰富表情,尤其是无比柔情的目光更显善解人意。阿波罗和我儿子最大的区别就是:我的话,儿子听见假装听不见,阿波罗是听不懂假装听懂了。

      既然听懂了就趁热打铁,再接再厉:“等你把科研名著写成了,妈妈给你出书,先发表后获奖。等发了财,给你打造纯金的狗屋,金屋藏娇!”

    呜呼哀哉!来自于狗的希望,只能落实到狗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