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演出稿)《路得记》

(2023-02-16 11:58:03) 下一个

小品剧(演出稿)

                                               《路得记》

【画外音】当士师秉政的时候,因遭遇饥荒,在犹大伯利恒,有一个人带着他的妻子拿俄米和两个儿子,往摩押地寄居。后来拿俄米的丈夫死了,她两个儿子娶了摩押女子为妻,在那里住了约有十年,再后来拿俄米的两个儿子也死了。因为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赐粮食与他们。于是她就想起身,要回犹大地去。

 

拿俄米:儿媳们啊,我该回去了。我想过了,你们两个还是各自回娘家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

俄耳巴和路得:母亲,不。

拿俄米:愿耶和华使你们再嫁好人家,找到幸福的归宿。

   (拿俄米亲吻她们,她们就发声大哭。)

俄耳巴和路得:不,我们一定要跟你一起回到犹大地。

拿俄米:我女儿啊,你们还年轻,回娘家去吧, 愿耶和华使你们在新夫家得平安。

俄耳巴和路得:母亲,我们为你感到悲伤。

拿俄米:女儿啊,不要这样,我为你们的缘故,甚是愁苦,因为耶和华伸手攻击我。

   (她们又放声大哭。)

俄耳巴:(和婆婆吻别)母亲,愿神赐福您!(下场)

 

拿俄米:你看,你嫂嫂已经回去了。你也跟着一起去吧。

路得:(舍不得离开)不,我一定要跟你一起回犹大。

拿俄米:从摩押地到犹大伯利恒,路途遥远,山道崎岖,我不要你经历这跋涉之苦。

路得:请不要逼我离开你。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到哪里去;你在哪里住,我也要在哪里住;

拿俄米:因为摩押人和希伯来人的恩恩怨怨,我怕你受到歧视甚至仇恨。

路得: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拿俄米:回去之后我们以什么为生呢?我不要你陪我过贫穷困苦的生活。

路得:你在哪里死,我也要在哪里死。只有死亡能把我们分离;如果我离开你,愿耶和华加倍惩罚我。

拿俄米:孩子,感谢你对我的爱心。愿你信靠的神照你所作的报答你!我们上路吧。

 

长老:这是拿俄米吗?老嫂子,你可回来了。

拿俄米:长老,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是甜的意思,叫我玛拉吧,就是苦啊!因为全能者使我吃尽了苦头。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却使我空空地回来,你们为什么还叫我拿俄米呢?耶和华降祸与我,全能者使我受苦。

 

长老:老嫂子,不要悲伤!原本我们以色列人是被人厌恶的, 但神宠爱以色列人。神说:‘当我从你身旁经过,见刚出生的你在血中挣扎。我对你说:要活下去,我使你生长。于是你渐渐长大,好像最美丽的珠宝;我又从你身旁经过,见你已经到了谈情说爱的时候,我就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盖你赤裸的身体;我又向你起誓,与你立约,于是你就属于我了。我用珠宝给你打扮,又用丝绸给你披在身上,把美丽的冠冕戴在你头上。你全然美丽,配得王后的尊荣,名声传遍列国,是因为我加在你身上的尊荣威美。’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拿俄米:是啊!就是听说耶和华眷顾他的子民,赐粮食给伯利恒,我就回来了。这是我儿媳妇路得,她不忍心让我一个人受苦,一定要跟我一起回来。

长老:姑娘啊!为了你的婆婆你受苦了。回来就好,正是伯利恒开始收割大麦的时候,你就去田里拾麦穗吧。

路得:拾麦穗?

 

长老:我们希伯来有律法:你在田间收割庄稼的时候,不可把角落的谷物都割尽,如果遗留一捆在田里,就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穷人、寄居的、孤儿和寡妇;好使耶和华赐福给你。

 

拿俄米:是啊!我家的田地都荒芜十年了,就是回来也只能去别家拾麦穗。也不知我们两代寡妇能不能种地,也许只能把地贱卖了。

长老:愿神赐福你们!也许有至近族亲愿意赎这地,你们一家又可以续香火,过富足日子。

拿俄米:愿神看顾!

路得:容我往田间去,我蒙谁的恩,就在谁的身后拾取麦穗。

拿俄米:女儿啊,你只管去。

(长老和拿俄米交谈着离场)

 

(路得就去了,来到田里,在收割的人背后捡麦穗。她恰巧来到拿俄米丈夫同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路得下场和波阿斯上场打个错面,波阿斯和管家迎面而上。)

波阿斯:(对管家)愿耶和华与你同在!

管家:愿耶和华赐福你!

波阿斯:管家,那是谁家的女子?

管家:那是跟从婆婆拿俄米回来的摩押女子路得。

波阿斯:我看她从清晨到现在,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都在田里忙碌,原来她就是路得。

管家:她不仅勤劳,而且她对拿俄米家族的热爱,对耶和华神的忠贞胜过许多希伯来女子。

波阿斯:她到咱们田里拾麦穗就对了,你吩咐仆人不可欺负她,要多行方便给她。

管家:是。

使女:主人,开饭了。

波阿斯:(对使女)你去叫路得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

使女:是。(转身下去叫路得)

波阿斯:(对管家)也给路得准备一些饼和烘好的麦穗。

管家:是。

 

路得:(随使女回来和波阿斯打招呼)主人,请你容我跟着收割的人,拾取一点麦穗吧。

波阿斯:女儿阿,听我说,就在我的田里拾麦穗,不要到别人田里去,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那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直到庄稼收割完毕。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水缸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

路得:(俯伏在地叩拜)我是外邦人,怎么蒙你这样照顾呢?

波阿斯:自从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开父母和故乡,到素不认识的民中,这些事管家全都告诉我了。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

路得:我主阿,愿在你眼前蒙恩。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

波阿斯:你来投靠在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

路得:愿耶和华赐福给你!

   得和使女一起离开)

波阿斯:(吩咐管家)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麦穗,也可以容她,不可辱骂。甚至要故意为她从禾捆中抽些出来,留在地下任她去捡,千万不可责备她。

管家:是的,主人。(波阿斯和管家离场)

 

 

(傍晚,路得回到家里。)

路得:我把捡来的麦穗打了,得有一伊法呢,这里还有白天吃剩下的东西。

拿俄米:你今天在哪里捡麦穗呢?

路得:我今天在一个名叫波阿斯的人那里作工。

拿俄米:愿他蒙福!

路得:他对我很关照,到吃饭的时候,他把我叫去一起吃饼,还吩咐我蘸着醋吃。

拿俄米:这个人是我们本族的人,是一个至近的亲属。

路得:他还给了我一些烘好的麦穗,我吃饱了,还有剩下的,我全拿回来了。

拿俄米:我女儿啊,这样才好,要与他的使女一起去,免得在别人的田里受欺负。

路得:波阿斯也是这样说的。

 

拿俄米:女儿啊,我不当为你找个归宿,使你幸福吗?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族吗?我们希伯来人有律法,弟续兄孀,如果没了弟弟,近亲也有这种义务。波阿斯今夜要在禾场上簸大麦。(舞台的另一边,波阿斯吃喝完了,心里舒畅,来到麦堆的旁边,躺在椅子上。)你要沐浴抹膏,换上衣服,下到场上,看准他睡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的被,躺卧在他脚边。接下来,他必告诉你当做的事。

路得:你吩咐的,我就去作。

 

波阿斯:你是谁?

路得: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我来伯利恒投靠在以色列神的翅膀下,而这个翅膀是你的衣襟,请用你的衣襟遮盖你的婢女,因为你是我至近的族亲。

波阿斯:我女儿,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现在表现出的爱心比先前更大,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为路得披衣服)我女儿,现在你不要怕,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作。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得的女子。不错,我是你一个至近的亲属,只是还有一个人比我更近。今晚你就在这里过夜,明早如果他肯尽亲属的本分,就由他吧。所以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场上来过。他倘若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吧。

 

     (路得躺在波阿斯脚边直到早晨。)

路得:我想趁天色未明,人们彼此无法辨认的时候就起身回家。

波阿斯:好吧,打开你所披的外衣。

       (路得打开了外衣)

波阿斯:(量了六簸箕大麦,倒在外衣上,包好,放在路得的肩上。)把这六簸箕大麦拿回家,不要空手去见你婆婆。你尽管回家安静等候,我今天不把事情办妥,绝不歇息。

    (路得就进城去了。)

 

(波阿斯去到城门,坐在那里,波阿斯所说那个有买赎权的近亲刚巧路过那里。)

波阿斯:喂,老兄,到城门口来坐一下吧。

(近亲就过去坐下来了。)

长老:波阿斯你要我来城门口是为什么事做证呢?

波阿斯:从摩押地回来的拿俄米,她儿子是我和这位老兄的族兄,现在她要卖他两个儿子的那块地。对近亲)我想当赎那块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没有别人了。你可以在这些人和我们的长老面前说明,你若肯赎就赎,若不肯赎就告诉我。

近亲:我肯赎。

波阿斯:你从拿俄米手中买下那块地的时候,你也得娶死人的妻子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的名字留在他的产业上。

 

长老:你可以赎买拿俄米家的财产,但要赡养拿俄米,让她老有所依。

近亲:那我就不能赎了,只怕损害了我的产业。你可以赎我当赎的,我不赎了。

长老:在我们以色列,无论买赎或是交易,决定什么事,当事人要脱鞋给对方。这是以色列中作证的方式。

近亲:(对波阿斯)你自己买下来吧。(就把鞋脱下来,给大家看。)

波阿斯:(对长老和众人)今天你们都是见证人,我从拿俄米手中买下她所属的,赡养她,我也娶路得作妻子。

 

长老:我们都是见证人。我们见证了路得对拿俄米家至死不渝的爱和对神坚强的信心,愿耶和华从她赐你后裔,使你的家在犹大得亨通,在伯利恒得名声。

 

(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拿俄米抱孩子在怀中,上台)

长老:这是路得和波阿斯生孩子啦!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没有断绝你至近的亲属,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扬名!

他必苏醒你的生命,养你的老,因为他是爱你的媳妇所生的;有她比有七个儿子还好。

拿俄米:我是这孩子的养母。

长老:给孩子起名字了吗?

拿俄米:孩子名叫俄备得。

 

【画外音】:这俄备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卫的父。而大卫是以色列的君王,是神所喜爱的。

     全体演员上台谢幕:祝大家春节快乐!马到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