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路 得 记》

(2023-02-16 11:44:09) 下一个

小品剧

             路 得 记

 

拿俄米:儿媳们啊,我该回去了。十年前,为了逃避饥荒,我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从犹大的伯利恒来到这摩押地寄居。先是死了丈夫,留下我和两个儿子,他们先后娶了你们两个媳妇,我还有一个家,我还有希望子孙满堂。可几年间,两个儿子也相继而去,留下我拿俄米,既没有了两个儿子,又没有了丈夫。

现在因为听说耶和华眷顾他的子民,赐粮食给他们,就想动身从这摩押地回犹大去。

我想过了,你们两个还是各自回娘家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

愿耶和华使你们各人有机会再嫁,找到幸福的归宿。

(拿俄米亲吻她们,她们就发声大哭。)

俄耳巴和路得:不,我们一定要跟你一起回到犹大地。

拿俄米:我女儿啊,你们回去吧,为什么要跟我去呢?

不错,我们希伯来人有律法规定“弟续兄孀”,弟弟有责任为死了却无子的哥哥立子嗣,免得他哥哥的名在以色列中涂抹,也是为了让寡妇有依靠,不至于流离失所。

可我肚子里还有儿子作你们的丈夫吗?走吧,我女儿啊,你们回去吧,因为我太老,不能嫁人了,就算我说我还有希望今天晚上有个丈夫,又生儿子,你们可以等到他们长大吗?不行,我女儿啊,我为你们非常难过,因为耶和华伸手对付我。

(她们又放声大哭。)

俄耳巴:(和婆婆吻别)母亲,愿神赐福您!

 

拿俄米:你看,你嫂嫂已经回到她同胞和她的神那里去了。你也跟着嫂嫂回去吧。

路得:(却舍不得离开)不,我一定要跟你一起回到你同胞那里去。

拿俄米:从这摩押地回到犹大地伯利恒,我不要你经历这一路的跋涉之苦。

路得:请不要逼我离开你回去,不跟从你。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到哪里去;你在哪里过夜,我也要在哪里过夜;

拿俄米:因为摩押人和希伯来人的历史恩怨,你将来难免遇到歧视甚至仇恨。

路得: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拿俄米:回去之后我们以什么为生呢?我不要你陪我过贫穷无望的生活。

路得:你死在哪里,我也要死在哪里。只有死亡能把你我分离;如果我离开你,愿耶和华加倍惩罚我。

拿俄米:孩子,感谢你对我的爱心。愿你信靠的神照你所作的报答你!我们上路吧。

 

长老:这是拿俄米吗?老嫂子,你可回来了。

拿俄米:长老,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是甜的意思,叫我玛拉吧,就是苦啊!因为全能者使我吃尽了苦头。

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却使我空空地回来,你们为什么还叫我拿俄米呢?耶和华折磨我,全能者加害于我。

长老:老嫂子,不要悲伤!

原本我们以色列人是被人厌恶的,就像神所说:‘没有人顾惜可怜你,在你生下来的日子,就被人抛弃,没有人使你洁净,也没有人用布包裹你。’

但神宠爱以色列人。

神说:‘当我从你身旁经过,见你在血中挣扎。我对你说:要活下去。我使你生长起来,像田间的植物。于是你生长起来,渐渐长大,好像最美丽的珠宝;但你仍是赤身露体。我又从你身旁经过,见你已经到了谈情说爱的时候,我就用我的衣襟搭在你身上,遮盖你赤裸的身体;我又向你起誓,与你立约,于是你就属于我了。’

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神说:‘那时我用水洗你,洗净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

我用珠宝给你打扮,又用丝绸给你披在身上,把美丽的冠冕戴在你头上。

你实在非常美丽,配登王后的位。

你的名声因你的美丽传遍列国,你全然美丽,是因为我加在你身上的荣美。’

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拿俄米:是啊!就是听说耶和华眷顾他的子民,赐粮食给伯利恒,我就回来了。这是我儿媳妇路得,她不忍心让我一个人受苦,一定要跟我一起回来。

长老:姑娘啊!为了你的婆婆你受苦了。回来就好,伯利恒正是开始收割大麦的时候,明天就让路得去田里拾麦穗吧。

路得:拾麦穗?

长老:神给我们希伯来有律法规定:你在田间收割庄稼的时候,不可把角落的谷物都割尽,如果遗留一捆在田里,就不可再回去拾取,要留给穷人、寄居的、孤儿和寡妇;好使耶和华你的 神,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给你。

拿俄米:是啊!我家的田地都荒芜十年了,就是回来也只能拾麦穗。也不知我们两代寡妇能不能种地,也许只能把地贱卖了。

长老:愿神祝福你们!也许有近亲愿意赎这地,你们一家又可以续子嗣,过富足日子。

拿俄米:愿神看顾!

(长老离场)

路得:让我到田里去拾麦穗吧,我在谁的眼前蒙恩,我就跟在谁的背后捡麦穗。

拿俄米:女儿啊,你尽管去。

(路得就去了,来到田里,在收割的人背后捡麦穗。她恰巧来到以利米勒同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

波阿斯:(对路得)愿耶和华与你同在!

路的:愿耶和华赐福你!

波阿斯:你是谁家的姑娘呢?

路得:我是跟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摩押女子路得。请让我捡一点麦穗吧。让我跟在收割的人背后,在禾捆堆中捡些零碎的穗子。

 

波阿斯:我看你除了在房子里休息了一会儿之外,从早晨到现在一直都在田里忙碌。原来你就是路得。女儿啊,听我说,不要到别人田里去捡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常与我的女佣人在一起。你看他们在哪块田里收割,就跟着女佣人去。我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假如你渴了,就到水缸那里去,喝仆人打来的水。

路得:(俯伏在地叩拜)我是个外族人,为什么会在你眼前蒙恩,蒙你关照呢?

波阿斯:自从你丈夫去世以后,你对婆婆所行的,和你怎样离开父母与出生之地,来到素来不认识的人中间,这一切我都知道得很清楚了。愿耶和华照你所作的报答你;你来投靠在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愿他充充足足酬报你。

路得:主人啊,但愿我在你眼前蒙恩,虽然我连你的婢女都不是,你还是安慰我,对我这么好。

愿耶和华赐福你!(离开)

波阿斯:(吩咐仆人)就算她在禾捆堆中捡麦穗,也不可以辱骂她。甚至要故意为她从禾捆中抽些出来,留给她去捡,千万不可责备她。

 

   (傍晚,路得回到家里。)

路得:我把捡来的麦穗打了,约有二十二公升大麦呢,这里还有白天吃剩下的东西。

拿俄米:你今天在哪里捡麦穗呢?愿那关照你的人蒙福。

路得:我今天在一个名叫波阿斯的人那里工作。

拿俄米:愿耶和华赐福给他!

路得:他对我很关照,到吃饭的时候,他对我说:“你过来吃一点饼吧,拿饼块蘸在醋里。”

拿俄米:这个人是我们的亲人,有买赎权的一位近亲。

路得:他还给了我一些烘好的麦穗,我吃饱了,还有剩下的,我全拿回来了。

拿俄米:我女儿啊,这样才好,要与他的女佣人一起去,免得在别人的田里遭受敌视。

路得:波阿斯也这样说:“紧跟着我的仆人捡麦穗,直到全部收割完毕。”

 

 

拿俄米:女儿啊,我不是应当为你找个归宿,使你幸福吗?波阿斯是我们的近亲。

我们希伯来人有律法规定“弟续兄孀”,弟弟有责任为死了却无子的哥哥立子嗣,免得他哥哥的名在以色列中涂抹。后来就发展到要是没了兄弟,近亲也有这种义务。

波阿斯今天晚上要在禾场上簸大麦。

你洗个澡,抹上香膏,穿上斗篷,就下到禾场去。不过,那个人还没有吃喝完毕时,别让他认出你来。等到他躺下来,你要弄清楚他所躺的地方,进去掀露他的脚,然后躺下去。他就会告诉你该作什么。

路得:你吩咐的,我就去作。

 

(晚上,波阿斯吃喝完了,心里舒畅,就去躺在麦堆的旁边。路得悄悄地来,掀露他的脚,躺卧下去。到了夜半,波阿斯惊醒过来,一翻身就看到一个女子躺在他的脚边。)

波阿斯:你是谁?

路得:我是你的婢女路得,请用你的衣襟遮盖你的婢女,因为你是我的有买赎权的近亲。

波阿斯:我女儿,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现在表现的爱心比起初更大,因为年轻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

我女儿,现在你不要怕,你所说的,我一定去作。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慧的女人。

不错,我是你那有买赎权的近亲,可惜还有一个有买赎权的近亲比我更亲。

今晚你就在这里过夜,明早如果他肯尽买赎你的本分,好,就由他来履行;所以先不要让人知道有女人来过禾场。假如他不愿意这样作,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我一定尽买赎你的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吧。

 

(路得躺在波阿斯脚边直到早晨。)

路得:我想趁天色未明,人们彼此无法辨认的时候就起来回家。

波阿斯:拿你所披的外衣来,把它打开。

(路得打开了外衣)

波阿斯:(量了六簸箕大麦,放在路得的肩上。)把这六簸箕大麦拿回家,不要空手去见你婆婆。你尽管回家安静等候,我今天不把事情办妥,绝不歇息。

(路得就进城去了。)

 

 

(波阿斯去到城门,坐在那里,波阿斯所说那个有买赎权的近亲刚巧路过那里。)

波阿斯:喂,老兄,过来坐一下吧。

(近亲就过去坐下来了。)

长老:波阿斯你要我来是为什么事做证呢?

波阿斯:从摩押地回来的拿俄米,现在要卖他两个儿子,我和这位族兄的那块地。

(对近亲)我想把这一件事告诉你,请你在众民的长老,还有在座的各位面前,把它买下来吧。如果你肯赎就赎,假如不肯,就说出来,让我知道;因为除了你当赎它以外,我是第一候补。

近亲:我肯赎。

波阿斯:你从拿俄米手中买下那块地的时候,你也得娶已死的人的妻子摩押女子路得,使已死的人的名字留在他的产业上。

 

长老:而且你们所生的第一个儿子视作路得已死丈夫的儿子,你可以继承拿俄米家的财产,但要赡养拿俄米,让她老有所依。

 

近亲:那我就不能赎它了,只怕损害了我的产业。你可以赎我当赎的,因为我没有办法赎了。

长老:在我们以色列,无论买赎或是交易,决定什么事,当事人要脱鞋给对方。这是以色列中作证的方式。

近亲:(对波阿斯)你自己买下来吧。(就把鞋脱下来,给大家看。)

波阿斯:(对长老和众人)今天你们都是见证人,所有属于拿俄米丈夫和她两个儿子的,我都从拿俄米手中买下来了。

我也娶拿俄米二儿媳路得作妻子,使已死的人的名字留在他的产业上,免得他的名字在本族本乡中除掉。今天你们都是见证人。

 

长老:我们都是见证人。我们见证了路得对拿俄米家至死不渝的爱和对神坚强的信心,愿耶和华使她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结和利亚二人一样。愿耶和华从她赐你后裔,使你的家在以色列扬名。

 

(拿俄米抱孩子在怀中,上台)

长老:这是路得生孩子啦!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今天没有断绝你有买赎权的近亲,愿他在以色列中扬名!

他必苏醒你的生命,养你的老,因为他是爱你的媳妇所生的;有她比有七个儿子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