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 《 约 伯 的 故 事 》

(2023-02-16 12:31:01) 下一个

 

(两个主持人左边上台)

女主持人:听说你上个月去乘游轮了,在海上待了多久啊?

男主持人:一个礼拜。

女主持人:那天天看大海会不会很无聊啊?

男主持人:不会呀,海上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惊涛骇浪,变化万千,魅力无穷。

女主持人:惊涛骇浪?那么会不会很危险?

男主持人:如果有,那就超賺喽,既享受美好,又享受危险,玩得开心才可以充分享受上帝的创造,就像有南极北极还有赤道这样地球才圆满。

女主持人:那么有一天,神的众子都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到他们中间。那场面将会如何?

(撒旦,天使,神右边上台)

男主持人:(惊到)你看你看,真有天使撒旦同时在神的面前走来走去,神的人缘儿也太好了吧?

女主持人:有美好有危险,即和谐又刺激,才能显示神奇妙莫测的创造啊!

男主持人:(做孙悟空状对撒旦)撒旦哪里走!世上所有的谎言和控告都籍你之口。(做孙悟空状)妖怪,吃俺老孙一棒! 
(撒旦挑衅的仰头看他)
女主持人:算了吧,不要搅了这场大戏,还是看看再说吧。下面请欣赏重生小组给大家表演的小品《约伯的故事》。
(两个主持人左边下台,男主持人还不甘心的与撒但怒视挑衅。)

 

耶和华:你从哪里来?有没有找到可吞吃的目标?
撒但:哪有啊?我只是随便走走而已。
耶和华:没找到?那你是否注意到我的仆人约伯?世上再也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罪恶。
撒但:约伯敬畏神,难道是无缘无故的吗?他敬畏你,顺从你,不都是为了你的赏赐吗?只要你伸手打击他,拿掉他所有的一切,他一定当面亵渎你。 
耶和华:世上的确有人如你所说,但约伯不是,无论环境如何改变,他是真心敬畏神,信任神。
撒但:我认为约伯和别人没什么两样。
耶和华:不信?
撒但:要不给他来点儿厉害的试他一试。 (急切地)只要你伸手打击他所有的一切,他一定当面诅咒你。
耶和华:好吧,我把他所有的一切都交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以伸手害他。 
撒但:(转身面对观众)我从来不相信什么世间的美好信仰,忠诚,公平,正义,还有真理什么的,我只相信永恒的利益和权宜之计,接下来我要剥开约伯那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罪恶的表象之下自私自利的本质。(志得意满的)啊!终于等到机会,有了神的许可,我就放胆去做,且看我的手段。
(撒旦右边下台)

 

(约伯和妻子左边上台,约伯手里抱一个小羊,可以用墨西哥小孩过生日用的独角兽皮纳塔Unicorn Pinata去掉头上的独角代替。约伯穿过舞台放下小羊,从舞台右边折回后,在两个乐谱架组成的祭坛上做无实物表演烧烤小羊肉,做献祭状。)
约伯妻子:(说家乡普通话)我家约伯德高望重一言九鼎,他开口说话王子都要闭口不言,长者都要正襟危坐。我呢?平日里无论怎么穿都没错,把睡衣当正装穿,把戏服当礼服穿,别人也只是夸我雍容华贵,高端大气上档次。富豪排行榜,无论是今年的还是去年的;无论是local当地的还是global的;无论是前500还是前50;我们都高居榜首,我们家的财产多的数都数不清。
约伯:不识数的婆娘,你就少说几句吧。
约伯妻子:我不是数不清,我只是普通话说不好而已,下面找一个会说普通话的,来来来,主持人帮我数算一下神的恩典。

主持人:(左边上台,鞠躬点头示意,念稿) “他生了七男三女。他的家产有七千只羊、三千匹骆驼、五百对牛、五百头母驴,并且有许多仆婢。这人在全东方的人中至为尊贵。”(念毕,鞠躬,左边下台)

约伯妻子:我们的儿子轮流在家摆设筵席,并且邀请他们的三个姊妹一同吃喝。

约伯:(叹息)我就担心家里太过富有,会让孩子们心高气傲忘记神。设宴的日子一过,我就差人去叫他们自洁,因为担心孩子们无意中犯了罪,得罪了神。今天清早起来,我们又来献燔祭。”

报信甲:(左上方上台)报告,仆人们正在放牧时,示巴人忽然来侵袭,把牛和驴掳去,又用刀杀了仆人,只有我一个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报信乙:(右上方上台)报告,神的火从天上降下来,把群羊和仆人都烧光了,只有我一个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报信丙:(左下方上台)报告,迦勒底人突袭骆驼,把它们掳去,又用刀杀了仆人,只有我一个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报信丁:(右下方上台)你的儿女正在他们长兄的家里吃饭喝酒的时候,没想到有一阵狂风袭来,房屋倒塌在他们身上,他们就都死了,只有我一个人逃脱,来向你报告。

 

(约伯起来,将祭物扔在祭坛上,撕裂外袍,俯伏在地上敬拜)

约伯妻子:(震惊,伤心,愤怒)我的儿女们啊!神啊!为什么要这样?(左边下台)

约伯:(震惊之后的冷静)我赤身出生,也必赤身而去。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回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约伯舞台右前角坐下)

 

(两个主持人左边上台)

男主持人:(感慨)天哪!撒旦真是狠毒!

女主持人:怕啦?你不会这么快就认怂吧?不愧是怂国好汉!(竖大拇指)

男主持人:不至于!好歹我也熟读《圣经》,当然我不会剧透给约伯去安慰他们,但是咱们大可以让这故事有《新约》的救恩和《启示录》的结局,怎么样?想想就爽!

女主持人:没问题!演出之后,你有大把时间去后台给约伯传道,讲救恩和永生。可现在咱们还是把舞台交给《重生》小组吧。(指向舞台中央)看哪!又有一天,神的众子都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到他们中间。 (撒旦,天使,神右边上台)

男主持人:好吧,走人。 (拔脚率先下台)

 

耶和华:你这又从哪儿忙回来啊?

撒但:没有没有,随便走走而已。

耶和华:你有没有注意到我的仆人约伯?世上再也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罪恶。虽然你控告他,无缘无故使他倾家荡产,他还是坚守自己的纯正。

撒但:儿女财产都是身外之物,他宁可付出他所有的一切去保命,这只能说明他冷漠自私。

耶和华:你不甘心,是吧!

撒但:只要你伸手伤害他的骨和肉,我保证,他分分钟和你翻脸,一定当面诅咒你。

耶和华:好吧,他在你手中,不过,要留存他的性命。

 

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来到约伯身后做大力抽打状,约伯身体抽搐抖动。撒但最终无奈放弃,走向观众,叹息)唉!我击打约伯,极尽所能让约伯得重症,使他从脚掌到头顶,浑身长满毒疮,皮肤才收口,就重新破裂,终日流淌脓血,肉体以虫子和尘土为衣裳,他口中的气味令他妻子厌恶,他的病容,令同胞憎嫌,连小孩子也蔑视,密友都憎恶,他平日所爱的人都向他翻脸。唉!这么多日子过去了,他依然持守纯正,不发恶言,我是没辙了,也许他远方的三个朋友还可以折磨他一阵子,(戏腔)我无可奈何下台了。

 

(约伯妻子手提小篮子从左上台,另一边约伯坐在炉灰里)

男主持人:(在台上猫身跟在后面悄声问道)你这是做什么?约伯都破产了,你难道不应该换身行头吗?

约伯妻子:你是说我没了家产吧?可哪里说都没了锦衣华服,怎么了?我穿什么不穿什么难道还要你告诉我?你什么角色啊?

男主持人:我主持人兼舞台监督,管服装道具。

女主持人:(在后面做手势)算了,算了,就这么演吧。

 

约伯妻子:墙倒众人推!不知道哪里钻出来的小角色都要干涉我的着装了。想当年在神保守我们的日子里,神待约伯有密友之情。约伯出到城门那里,在广场上设立有座位。年轻人看见他,就回避,年老的也起身站立。王子都停止说话,用手掩口,众领袖都不敢作声。(看见约伯,停止回忆,慢慢走近,坐下,从小篮子里拿出吃喝)你这个病吃不能吃,睡不能睡,看到你受苦真是于心不忍。难道神真的离弃你了?那你还要坚守自己的纯正吗?你不如放弃神,死掉算了。

约伯:难道我们从神得福,不也应当受祸吗?你本不是个愚妄的女人,何苦这样说话?你难道不应该安静下来和我一起祷告吗?

约伯妻子:(安静下来,祷告:)神啊!求你的灵与我们同在,垂听我们的祷告!也求你开我们的眼能早点儿看到你的作为!(陪他坐了一会儿,起身)我下次再来看你吧。

 

(回来路上,三个朋友从左边上台)

以利法:这不是嫂夫人吗?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啊!大老远赶来看望他。

约伯妻子:噢!真难得你们走这么远的路。哎,他得病了,又臭又脏还传染,人人都厌烦,连仆人的儿子都向他吐口水,他自己也不大说话,只能坐在炉灰里用瓦片刮身体,用疼止痒。我就搭个草棚子,把它安排在后山坡上。我带你们过去见他,不然你们都认不得他了,他现在瘦的呀,坐在那里跟半截枯树桩子一样,没了人形。

比勒达:听说神重重击打了约伯,我们特意来表达同情和安慰。

约伯妻子:(恍然大悟状)口气很大啊,好像你能够参透天上的事一样,你怎么知道是神的击打而不是出于魔鬼?

琐法:我们来是想帮他在神面前认罪,悔改,求神赦免他的罪。

约伯妻子:(坚定地)我家约伯有罪没罪,我难道不清楚吗?他要是为义遭逼迫呢?我警告你们啊,如果用这付腔调说话,你们不如赶紧调头回家去,免得约伯不饶过你们,神也不放过你们。(三个朋友面面相觑,不再说话,然后和她致意,道别,前行,绕到舞台另一端认出约伯,见到约伯的凄惨,撕裂衣服,扬起尘土,最终陪同坐下。)
约伯妻子:(默默看三友远去,直到他们坐下,转过脸来面对观众。)看他们见到约伯就放声大哭,撕裂外袍,向天扬起尘土,真替他们难过,他们一坐就是七天七夜不说话。哎,难得啊,但愿他们给约伯带来心灵的温暖和安慰。 (下台)

 

(七天七夜之后)

约伯:当初我为什么要生下呢?现在我遭受患难,心里愁苦,为什么还要活在世上呢?
以利法:(言语温柔,有长者的絮叨)我们想和你说话,你就这样厌烦吗?你素来教导许多的人,又稳固软弱的手,你鼓励那将要跌倒的人走义路,但现在祸患临到你,你就惊惶,你的依靠不是敬畏神吗?请你想一想:无辜的人有谁灭亡?正直的人哪有被剪除?我暗暗得了默示,(话语絮叨,故作神秘以渲染气氛)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灵从我面前经过,虽不辩形状,只是有影子在我眼前,我在静默中听见声音:必死的人怎能比神还要公义?(面对约伯)只要是普通人,就难逃神的审判。异象和默示令我百骨打战,说出来希望你有所敬畏,神所惩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轻看全能者的管教。


约伯:现今我的烦恼灾害比海沙更重,所以我言语急躁。因为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灵喝尽了,神的惊吓摆阵攻击我。

野驴吃饱了便不会叫唤,人若无痛苦岂会埋怨?我无辜受苦当然可以申诉。

而你的道理空泛,仿佛大雨时的河流水满四溢,天旱时了无踪迹。

我欣慰没有违背那圣者的言语,在不止息的痛苦中还可踊跃。可我的力气不是石头,不知能够等候多久?我的肉身不是铜铸的,不知能够忍耐怎样的结局?(转向舞台一侧,向天呼求。)神啊!人算什么,你竟看他为大,将他放在心上,每早鉴察他,时刻试验他。

比勒达:(有中年人的沉稳冷静)这些狂妄的话你要说到几时呢?神岂能偏离公平?或者你的儿女得罪了神,遭受报应,你应该殷勤地寻求神,向祂恳求。神必不丢弃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恶人,恶人的帐篷必归于无有。

约伯:我知道神的公义,若论审判,谁能传唤他呢?我虽有义却无从申辩,但愿我们中间有个中保能替我向他求情。

可是我心里的哀情苦恼,还是要向神诉说:神啊!不要定我有罪,要指示我,你为何与我作对?其实你知道我没有罪恶,却没有解救我。你将生命和慈爱赐给我,你也眷顾保全我的心灵,然而现在你却如此待我。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压又藐视,却光照恶人,你以为美吗?

琐法:(年轻气盛,独断专横)你自夸自大不以为耻吗?你多嘴多舌岂可称义?

但愿神开口说话攻击你,并将智慧的奥秘指示你。神有诸般的智慧和慈爱,所以你应该知道神对你的追讨,比你的罪孽要少的多。

你若将心安正,又向神举手认罪,你手里的罪孽就当除掉,也没有非义住在你的帐篷里,那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仍像早晨。但恶人的眼目必要失明,他们无路可逃,唯一的指望就是死亡。

约伯:仿佛天下只有你们懂道理有智慧,好像你们死去,天地间就没了智慧一样。你们若不作声倒算是聪明,可你们空洞的道理是编造的谎言,都是无用的医生。我这求告神,蒙他应允的人和神有密友之情,竟然遭朋友讥笑嘲讽。你们和神是何等的交情?竟然要为他徇情争辩?若神当面查问你们,你们能用这炉灰一样的言语欺哄他吗?
(转向神!)神啊!我要向你祈求,求把你刑罚的手收回,远离我身,不使你的惊恐威吓我。再求你回答我的呼求:你为何掩面,拿我当仇敌呢?我的罪孽有多少呢?求你叫我知道我的过犯。(说完之后很怀疑神能否回答他,就疑惑地低下了头,自言自语道:)树若被砍下,还可以指望发芽,嫩枝生长不息,但人死亡而消灭,他竟归于何处呢?

以利法:喝西北风不能裹腹,虚空无益的话不能回答问题。你本应该在神面前有敬虔的心,但你的罪孽却给了你诡诈的舌头。不是我们定你的罪,而是你自己的口舌见证了你的不义。

你以为就你一人独得天下的智慧吗?我们都不如你吗?我们这里有白发老迈的人比你父亲的年纪还老,我们一直用温和的话语安慰你,你却都毫不领情。

约伯:你们说的够多了,你们的安慰反叫我更加愁烦。你们若处在我的境遇,我也会编织言语说冠冕堂皇的话,又向你们摇头。但我必用口鼓励你们,用嘴消除你们的忧愁。
但现在神把我交给不敬虔的人,把我扔到恶人的手中。我的手中却无强暴,我的祷告也是洁净:地啊!不要掩盖我的血,不要阻挡我的哀求。愿人得与神辩白,如同人与朋友辩白一样,因为再过几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又充满信心地:)愿主拿凭据给我,为我做保。在你以外谁肯作我保证呢?

比勒达:你强词夺理要到几时呢?我们在你眼里就如此不堪吗?我们的言语竟让你如此恼恨吗?恶人必遭报应,这法则放诸天下而皆准,难道会因为你的缘故而改变吗?
恶人的亮光必要熄灭,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约伯:你们用言语伤我的心,要到几时呢?你们轮番羞辱我,苦待我也不以为耻。
朋友啊,可怜我可怜我,因为神的手攻击我,你们为什么像神一样逼迫我,吃我的肉还以为不足呢?
(转向神!)我知道 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见得神。我自己要见他,要亲眼看见他。(转身面对朋友:)我反倒警告你们:你们如此逼迫我,当心神的刑罚。

琐法:不要怪我脾气火爆。 你难道不知道亘古以来,自从有人生在地,恶人夸胜是暂时的,不敬虔人的喜乐不过转眼之间吗?神发怒的日子,他的一切都要灭亡。

约伯:你们无外乎说神赏善罚恶,人生福乐系于一己德行,祸福无不自求,但是相信你们和我一样看到过,恶人在祸患的日子得存留,在神发怒的日子得逃脱,然而在终了和义人一样归于尘土。

(低头自语)不敬虔的人虽然获利,神夺其性命的时候还有什么指望呢? 神岂能听他的呼求?他岂能以全能者为乐,随时祷告呼求神吗?

(低头)愿我能寻见神,能当面陈明我的案件,满口辩白。只是我寻来寻去寻不到他。(抬头)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
我脚追随他的步履,我谨守他的道,并不偏离。我不违背他的命令,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语,过于我需要的饮食。

银子有矿,炼金有方,然而,智慧何处可寻?聪明之处又在哪里呢?智慧的价值胜过世上一切的珍珠宝藏。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
惟愿我的境况像从前蒙神保守的日子。 那时他的灯照在我头上,我籍他的光行过黑暗。我愿如壮年的时候,那时我安然在帐篷中,神待我有密友之情。
那时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无助的孤儿寡母。我为贫乏的陌生人查明案件。我打破不义人的牙床,从他牙齿中夺了所抢的。 我如君王在军队中居首,又如吊丧的安慰伤心之人。
但如今,惊恐临到我,驱逐我的尊容如风,我的福禄如云而过。现在我心极其悲伤,困苦的日子将我抓住。

主啊,我呼求你。神呐,我敬畏你,远离恶,甘愿持守完全,正直。我在这里诉说世间的种种罪恶,一件件一桩桩,只要干犯任何一条,我发誓情愿受惩罚。

 

(一阵风)

神:是谁在这里扰乱视听妄议我呢?你若有胆量就打起精神,听我问你:

你一定晓得是谁定大地的尺度,是谁把准绳拉在大地之上?

你若完全知道,就只管说吧。

大地的基础奠在哪里,它的角石是谁安放的?

那时晨星一起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

 

海水冲出如婴孩出母胎,那时谁用门把海水关闭呢?

是我以云彩当作海的衣服,以幽暗当作包裹海的布;

我为海设定界限,说:‘你狂傲的波浪只可到这里。’

 

狮子在藏身之处躺卧埋伏的时候,你能为它猎取食物吗?

乌鸦雏鸟因缺乏食物飞来飞去,向神哀求的时候,谁为它预备饱足的食物呢?”

 

鸵鸟的翅膀欣然鼓动,但牠的心里哪有慈爱呢?

牠把蛋都留在地上,任凭野地的走兽把蛋践踏。

牠苛待幼雏,就象不是自己亲生的,

因为神使牠忘记了智慧,也没有把聪明分给牠。

但牠挺身鼓翼奔跑的时候,风驰电掣,就讥笑马和骑马的人。

 

谁把智慧放在怀里,或把聪明赐于人的心中?

说吧,你是知道的,因为那时你已经出生了,

你一生的日数也很多,又见多识广。

 

约伯:(痴痴迷迷地)人算什么,你竟看他为大,亲自和我说话。

 

神:鹰鸟飞翔,展翅南飞,是因着你的聪明吗?

大鹰上腾,在高处筑巢,是听你的吩咐吗?

你曾到过海的泉源,在深渊的底处行走过吗?

死亡的门曾向你显露吗?死荫的门你曾见过吗?

你能系住昴星的结吗?你能解开参星的带吗?

 你能按时领出繁星,引导北斗让它随从众星吗?

 

挑剔是非的,怎能与神争辩呢?责备全能者的,能回答这个问题吗?

 

约伯:(完全降伏)我是微小的,所知甚少,怎可回答你呢?只能用手掩口。

 

神:你看看河马吧,我造牠像造你一样,牠吃草如牛一般。

可牠在神的创作中居首,只有创造者能使刀剑临到牠身上。

群山为牠生出食物,田野的百兽都在那里玩耍。

 

论到鳄鱼的四肢和牠的力气,以及美好的体态,我不得不说:

牠使深渊沸腾,牠搅动海洋如在鼎中调制膏油。

在世上没有一样像牠的,牠是无所惧怕的动物;

所有高大的动物,牠都藐视,牠在一切狂傲的野兽之上作王。

 

约伯: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旨意是不能拦阻的。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为刚才愚昧无知的话懊悔。

 

神(注视了一会儿约伯,然后转向三个朋友):你们似乎能够参透这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用赏善罚恶这一个原则就能概括人间一切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三人唯唯诺诺不敢出声)论到刚才对我的谈论,你们是错的,要认罪悔改。约伯是对的,我要加倍赏赐他。

(约伯妻子在前,两个主持人随后从左边上台)

约伯妻子(张扬地上场,高声道):我就是说嘛,我们约伯是天下少有的义人,神最喜悦他。(对三个朋友)你们之前都说错了吧?错哪儿了?知道吗?别怪我事先没提醒啊!(三人唯唯诺诺不说话)(约伯妻子转身)来来来,主持人。(对走在前面的男主持人:)你说说看,这身衣服能不能代表我今天的心情?

男主持人:您无论穿什么都无比正确,都代表着正义战胜邪恶!

约伯妻子:(不计较了,转向女主持人)来来来,主持人,请帮我数算一下神的恩典和祝福。

女主持人:(手拿文稿面对约伯妻子)神应许约伯之后又有七个儿子和三个女儿。

约伯妻子:十个儿女啊?不是说好加倍的吗?再说,我也很想念之前的儿女啊!

女主持人:是加倍呀,你前面的十个儿女已经进入天家在主的怀抱了,你们迟早还会见面,这一共就是20个呀。

约伯妻子:今后的十个儿女都是我生的吗?(转向约伯,不依不饶地)约伯,你办事要凭良心啊!

女主持人:当然都是你生的,约伯一生敬畏神,远离恶事,你要对他有信心。

约伯妻子(恍然大悟):那当然!(转而又疑惑)可我这把年纪?

女主持人:在神没有难成的事!想想亚伯拉罕和撒拉。

约伯妻子:当然,(坚定地宣告:)我很有信心!

 

(背景音乐《春节序曲》响起)

男主持人:(从女主持人手里接过文稿,拿出央视春晚主持人念电报的喜庆腔调)观众朋友们请听刚刚收到的快报:约伯有一万四千只羊、六千匹骆驼、一千对牛、一千头母驴。(震惊状)真的这么多恩典啊? (懊恼状)我之前说要做掉撒旦,是谁拦着我的?现在千万别拦着我。撒旦,咱们单挑,我要把你扔进永远的火湖!(然后转向神)神啊!我好想在你的事工上有份,神啊!要不你告诉我耶稣下次再来的时间呗。

女主持人:(阻止)嗨!天机不可泄露,你咋八卦上了,这儿正演出呢。

众人:重生小组祝大家新年快乐!福杯满溢! (下台)

女主持人:下一个节目请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