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18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中秋月饼

(2023-02-09 18:07:01) 下一个

   成功的月饼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月饼各有各的失败。

   今年端午节第一次包粽子,很意外,非常成功,欣喜之余跟儿子许诺:“儿子,等到中秋节,妈妈给你做月饼。”

    中秋临近,打开网上的月饼方子,林林总总,每种配料都七七八八,让我看了头痛,哪有没有变通之道呢?

   应该有吧,我希望,因我最近有一次成功的变通。

   之前烤排骨是参考网上流传的一个配方,有干料,有湿料,都要自己配制,几次下来就不耐烦了,就大胆尝试使用市场上现成的调料。很快发现用一种粉粒状的烧烤调料作干料,用一种韩国烧烤酱作湿料,烤出来的排骨真有种惊艳的感觉,曾未有过的美味,理所当然这道排骨成了我的一道保留菜式。

   把它放到我的菜谱中时特意写了小记:千万不要因这道排骨做法简单而小看它的味道。其实它比红烧排骨更浓香美味,口感软硬适宜,因为这别致的做法,更因为所用两款烧烤料含量的奇妙和丰富。与其说我在推荐这种烧法,不如说我在推荐这两款烧烤料,它们配在一起烤排骨的味道真是出乎意料,实在是洋为中用的典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朋友的期待也是种力量。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是否有做月饼的方子,我回答正在尝试。其实网上的月饼方子不下十种,根本不缺我的方子,但朋友的意思我明白:独缺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子。

    正如人们不想一步一步的走路,先发明了自行车,继而是汽车;正如人们不想一针一针的缝衣,之后发明了缝纫机。所以寻求简单易行绝不是懒惰消极,相反,是正能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这个中秋节,我就是这个正义力量的化身,生活中无小事,我肩负着历史的重任。

 

   月饼馅相对简单些,比较好拌,关键是月饼皮,成分和程序都很繁复,如果我能摸索到一种现成的月饼皮,岂不是功德无量。

   想想月饼皮的口感和味道,和美国的甜酥饼干,牛角面包,批萨都不完全一样,但都有一点点相像。正是这一点点相像,成了我的线索,成了我的灵感来源。我把这三样的生面团都买了回来,想把它们揉在一起当月饼皮,这样就不简单了,内容也能有个七七八八,丰富如正宗配方。我实在无心一一对照两者的成分及比例,只盼望它们能契合。如果我调制出来的月饼皮效果能保障,甚至更好,那么,用歪打正着就能够准确描述这种大圆满结局。

   可惜,把它们混在一起时麻烦就来了,甜酥饼干的面团根本不配合,粘的到处都是,里面的奶油糖块硬硬的支棱着,擀皮时完全不服从擀面杖。明知道甜酥饼干的面团买错了,不应该是含有奶油糖块的,但当时我创作激情高涨,哪里停得下手再出去买别的。

 

    只能将错就错,接着往下包,可发现皮的韧性不够,完全包不住馅,还是甜酥饼干面团惹的祸。面对眼前一大堆的面团和馅料,总得清理战场吧?只得硬着头皮接着包。后来的事态就比较慌乱,用了各种方式,包,裹,卷,又抻又捏,可皮不裹馅,全往手上沾,忙的我没了方寸。

   终于,手中的每一团都上了烤盘,赶紧推到烤箱里,总算松了口气。五六分钟过后,我打开烤箱,看看要不要刷蛋黄。这道工序简单易行,我无意革除。

   但见我的月饼赫然像个发糕,正在徐徐的膨胀,才意识到这三种面团都是很会发酵的。这样的大发糕怎么看都不像月饼,也不会因为刷了蛋黄而像月饼,我就省了这道工序。

   出炉的“月饼” 因甜酥饼干面团的缘故,表面不光滑,连面包都不像,表面像发糕,形状像一个硕大的爆米花,由内向外绽放着,翻卷着,其形象很能代表富态和富足。

 

   儿子放学回来,一进门照例一句:“今晚吃什么?”

   我回答:“现在就可以吃妈妈试制出的月饼。”

   儿子书包都没离肩膀,大步流星奔向厨房,当看到烤盘里的一团团,诧异道:“这就是你说的月饼?”

   我说:“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皮还是馅,妈妈的用料都很考究,所以味道还是很棒的。”

 

    儿子不置可否的上了楼,并无品尝之意。望着他的背影,我想:“不吃不像月饼的月饼,恐怕作不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是个礼拜五,晚上在我们查经小组聚会结束前,我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打算给大家带些自制的月饼来以增添节日气氛,可惜失败了,我的作品毫无卖相,实在拿不出手。”

   先生接嘴道:“但是味道很好。”

   我忙说:“味道不可能不好,我用的都是好材料,尤其是馅,说是五仁的,可我搜罗了家里所有的果仁,有核桃仁,花生仁,杏仁,松子仁,瓜子仁,另加黑芝麻,糖椰丝,陈皮,葡萄干,用柠檬汁和蜂蜜调制,这算下来七仁八仁都有了,味道不好就没天理了。”

   朋友懿问:“怎么会失败呢?”

   我答道:“不是嫌麻烦嘛,我用甜酥饼干,牛角面包和批萨的生面团揉在一起作月饼皮,企图蒙混过关。”

   朋友珺一付不可思议的神情:“你太有创意啦!”

   我无奈道:“这不是残酷的失败了嘛!否则,对于你的夸奖,我一定海量海涵。”

   他坚持到:“你真的很有创意。”

   人非草木!朋友珺因我的创意,无视结果如何,竟一味的赞美,始终不改变他支持鼓励的心意。如同无视我的创意和期望,那三种面团,不改变其发酵的本质一样。

 

    第二天的礼拜六,等我忙活完,都到中午了,依然不死的是我那要做月饼的心。我觉得这次应该收收锐意改革创新的野心,认真些,尽量循规蹈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模子,不成月饼。第一步是去邻居胡先生家借月饼模子,他说正好胡太太回国,今年就不做月饼了,模子拿去随便用。我信口开河:“你就等着我的月饼过中秋吧!咱们还模子时见。”

   改革的失败把我逼上寻常路,我又开始上网研究月饼方子,可看来看去还是觉得做法繁琐,很是怀疑自己墨守成规的决心。

   我把电话打给了朋友霞。上个中秋节,我们在一个朋友家聚会,记得霞进门时手里拎着一个大大的月饼礼盒,精致美观,一下就让大家有了中秋的温馨和喜悦。光看手里的家伙式就透着专业,之后月饼的品尝更让人欣喜,口感不油不腻,香酥绵软,非常美味可口,比买来的商品月饼强的不是一点儿两点儿。

   当时接听电话的霞正忙着出门,可还是挤出十几分钟给我指导:“先说用料:深色玉米糖浆。”

   我说:“我有浅色的玉米糖浆,这两个有区别吗?”

   她坚定地说:“你下次最好买深色的玉米糖浆。”

   对她的高标准严要求,我连连说是。也突然想到,成色,成色,这关系到月饼的成色。

   她接着说:“花生油。”

   我问:“能否用家里现成的玉米油?”她一时语塞,明显感到意外。

   我意识到,不是每个人都极力尝试变通并具有对比试验结果的,我不应该如此纠缠,以免耽误她出门。

   她继续往下说:“Baking  soda ,苏打粉。”

   我心里有些紧张:不知家里的Baking  powder,发酵粉能否对付。

   她说:“低筋面粉,如果家里没有,可以用蛋糕粉代替,这两种面粉都比普通面粉细。注意,是专门做蛋糕的面粉,不是直接做蛋糕的混合粉。”

   我心里想:多谢体贴,容许用蛋糕粉代替,其实我想用家里的普通面粉代替,不知到时候吃得出差别不?

   通话时,我一边用笔记录着,一边脑子里盘算着,难免有时跟不上趟,还得重放,我是说,让她再说一遍,这样罗罗嗦嗦,直拖到她出门。

 

   放下电话,我接着盘算:这程序还是有改革余地的。比如上面提到的烤排骨,原菜谱是排骨先用干料腌一个小时,倒进湿料,再入炉烤。我图省事,干料湿料一起上,腌一到三个小时后入炉,这样下来,我没觉得味道有损失。那么,做月饼皮时,先按一定比例的面粉,油,糖浆和面团,省一个小时后,再加进去一定比例的油和面,接着和面团。我根据前面做排骨的经验,认为可以把原料一次性配好,和面团,再省。

   关键是份量,这简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霞的方子里,面粉,油和糖浆的份量单位全用的是克,这和网上的一样,让我无法操作。我家里虽也有磅秤,但只能称体重,而我完全顾不上出门去买厨房用秤,怕耽误做月饼。又一轮的创作激情高涨,只想赶紧动手。

 

    没有厨房用秤,只能靠自己啦!我根据大概的印象,当机立断把重量克倒换成容积,用量杯,这个家里有。然后把杯量的普通面粉,油和糖浆直接混到了一起,和成面团。

   需要精确时,我展现的却是革命者的浪漫主义情怀!

 

   与其说换算,不如说倒腾,在那一刻充分施展我的天马行空,漫无边际,无厘头和想当然。   聪明人嘛!点子多,胆子大!当然,当然,碰壁也多!

   其实不能完全怪我偷懒,胆子大,网上就有为虎作伥的方子,只说将面粉,油和糖浆混合成面团作月饼皮,完全不提是什么面粉以及各料间的比例,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教唆诱导贴。

 

   而我原以为:雅致之人各有各的精细,豪爽之人简化不算偷懒! 

   所以就那么不精确的和了月饼皮面团,有意“稍微”少放油:自家月饼嘛!标榜的就是少油少糖的清淡和健康特色。

   拌馅时,我又自作聪明,把带奶油糖块的糖酥饼干面团拌进馅里,为添加香浓的味道,却忘了它是会发的。

   把月饼包好后,放到烤盘,用模子一压,活脱脱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月饼,形状规则,花纹精致饱满,是整个月饼制作环节中最像月饼的时刻。

   入炉五六分钟后,我打开烤箱发现,因为馅的膨胀,月饼开始变形,我刷了蛋黄,余下的只能听天由命。

 

    时间到,出炉!只见月饼各个七扭八歪,要紧的是有的馅撑破了皮,馅也被烤的干硬。月饼更是硬邦邦的从烤盘上抠不下来,早知月饼皮如此少油,之前应该给烤盘喷油的。

   我催促先生:“赶紧找工具把月饼撬下来,别用菜刀,省得把刀别坏了我没法切菜。”

 

   先生不解道:“杀鸡何用宰牛刀,烤个月饼还要我插手?”

   我说:“这不是遇到力气活了嘛!再说还是个技术活。”

   先生说:“等过两天月饼回油,自然就下来了。”

   我说:“月饼严重缺油,怕是回天乏力,也回油乏力。”

    先生推说:“就算不回油,还能不返潮吗?到时候自然就下来了。”

 

   晚上,已是国内的礼拜日以及中秋佳节,我们去隔壁邻居家聚会,和祖国亲人同欢庆,共渡佳节。

   我带着新开发出来的烤排骨去显摆,本想再带月饼去锦上添花,可物不随人愿,还沾烤盘上等解脱呢,我临时去阳台上摘了个蒲瓜来炒。

   幸好我的月饼没去搅局,我们吃到了高价优质月饼,尤其莲蓉馅的,口感细腻绵软,很难得。

   可是舌尖上的中国食品,有着太多的毁誉,如过期,添加剂,以次充好,等等,等等。而且不完全是商品的缘故,即便自己做的蛋糕,因清楚知道里面有那么多的鸡蛋和奶油。所以品尝时一样难免颇多私心杂念,难免顾虑重重,贪吃又不敢,始终不能尽兴。

   那能不能自己做莲蓉月饼来吃呢?网上显示,不像五仁馅和豆沙馅那般容易,莲蓉馅制作繁复的多,充分展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食不厌精。所以问题是,为了这一口,肯不肯下决心操劳琐碎数小时?当然,如有变通之道最好!

   没想到很快就有了答案,上天眷顾垂青有心人哪!

   主人最后端上来的烤红薯,是从中国店买来的中国红薯,吃起来粉粉的,面面的,甘甜可口,我直夸是栗子面的烤红薯,我大快朵颐,吃了一块又一块。品着粉面甘甜的红薯,我突然来了灵感:这不是和月饼的莲蓉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

   我当下和先生建议:“以后想吃莲蓉馅月饼的时候,就吃烤红薯解馋吧,又省事又健康。”

   先生道:“你不怕咱精湛的传统美食工艺得不到发扬光大?”

   我回道:“用烤红薯代替莲蓉馅月饼,看似厨艺工艺文明退化一大步,实则科学合理饮食理念前进一大步,何乐而不为?”

   他继续发挥:“赶明儿我把萝卜嚼出肉的味道,我健康一大步,你省心一大步,咱们共创和谐家庭。”

   这番话在道理上是完全过关的,前景是可喜可贺的,可我分明听到了不满情绪。

   是啊,是啊,当群众觉悟低时,改革步伐不能太大。

 

   礼拜天上教会,本来想给霞带些月饼,让她惊喜的说:“只是稍微的点拨了一下,没想到这事就成了。”现在,我只好说:“等我明年买了秤,再向你学习吧。”

   可是,答应老胡的月饼总得兑现吧?下午,先生拿了把餐刀,一个一个地把月饼全撬了下来,有的当时就碎成几块,有的只撬起一个壳,留下一大坨沾在烤盘上,先生表示:“没办法,实在弄不下来。”

   最后,全须全尾的一共六个,正好代表六六大顺,好事成双。

   可这月饼掂在手里沉甸甸的,硬邦邦的,甩出去都是小规模杀伤武器,进攻防身两用,实属保家卫国登钓鱼岛必备之良品。我担心当作月饼送给老胡有损邻里关系。

   先生说:“做月饼哪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知咱的月饼有多糟,哪知胡太太做的有多好?邻里关系算什么,能改善夫妻关系才是王道。”

   呵,呵,失败的月饼是正能量,也功德无量。

 

   既然证明甜酥饼干,牛角面包,批萨的生面团不能做月饼皮,我也就打算响应我党号召---不折腾。尘归尘,土归土,让它们各归其类吧。

   儿子就像得了令箭:“我现在就要做甜酥饼干。”

   我说:“也好,争取做的和今晚的月亮一样圆,我们就当月饼吃,过个特色中秋节。”

   傍晚出门散步前,看到儿子很认真的把面坯摆放到烤盘上,我不放心地叮咛他,烘烤的温度和时间要根据包装袋上的说明来,他很乖的答应着。而我说完就觉多余:他又没什么烘烤经验,不靠说明来操作,还有什么选择吗?

 

   走到老胡家门口,正赶上他打理草坪,我家先生把月饼递到他手中,站在他家车道上庄严的宣告:“我家的月饼也许在月饼界毫无地位,但在饼干界还是有一席之地的。”之后勉励老胡,要把它当饼干吃。

   月饼失败也不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这不,发现老公会说话了。

 

   回家一进门,诱人的香气扑面而来,浓浓的暖暖的令人兴奋,以为儿子的成功毫无悬念,不曾想儿子垂头丧气:“做坏了,虽然说明让烤14-18分钟,但我用牙签戳一戳,饼干是软的,我就不停的烤,不停的戳,直到30分钟时,发现饼干开始变黑了,才赶紧拿出来。”

   真是差错无处不在,防不胜防,只考虑到他没烘烤经验,但他不乏吃饼干的经验,他吃得饼干都是硬的,没想到他坚持不硬不出炉,轻易的就失败了一炉。

   儿子接着说:“第二次一到时间我就拿出来了。”

   我一看,这第二炉的饼干黄灿灿的,尝着是熟了,但软软的,不酥,欠火候。

   我告诉他:“下次到时间,关了烤箱,再放10分钟,饼干就会酥。”

   儿子答道:“妈妈,下次我就知道怎么做了。”

   这个中秋,我和儿子的“月饼”各有各的失败,丰富了我们的烘烤经验。

 

   隔天,先生实在无聊,端坐在早餐桌前开始吃饼干界的月饼,我无意间瞥了一眼,奇怪他手里的这一个居然模样端正,应该家里剩的都是残次品才对啊?问他,他只默默地把月饼翻了个,原来后面缺了一大坨,那一定还在烤盘上等着或回油或返潮呢。

   就这么一翻个,先生一不留神没拿住,只听“当啷”一声脆响,犹如铮铮铁骨般掷地有声,月饼砸到了托盘里。他小心地拿起盘子,仔细检查了一下,说:“没事,没破。”然后又接着吃月饼,不经意间悠悠地来了一句:“不知老胡是怎么对付这些劳什子的?”

   我不服道:“有那么糟糕吗?”

   他答:“它不糟,它硬!到底不是低筋面粉做的,它不酥,口感不好。要不你试试?

   我回敬他:“我好好的,干嘛要试?”

 

   唉!秋凉了!同凉的还有我那做月饼的心。

   但愿明年,明年中秋节,我又大发热心做月饼。但愿能汲取教训,在没有读懂方子之前,先不要大刀阔斧的改革。最好能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直奔成功。

   我那颗锐意创新改革寻找捷径的野心啊!总闹得我不能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