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葱油饼煎好了,再上红烧肉

(2016-12-20 10:39:30)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首诗词大家都知道:"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

开始我也不懂,为什么诗词里有这样的句子,后来听说这是苏联的“共产主义”.

那个时候的教育,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可是那时,我不喜欢吃土豆,也不喜欢吃牛肉。土豆加牛肉对我没有丝毫吸引力。

我小时候不谗,而且很挑食,很多不吃的东西。

长大了,慢慢改掉了挑食这个毛病,而且,最近几年,开始认真学习做饭。

前些天,我问老公,有个厨艺长进了三级的老婆,是不是幸福感大增?

老公愣了愣,然后说,你厨艺长进了不止三级,有五级。

哈哈。

在文学城发觉大家对于葱油饼和红烧肉有着特别的热情。那么,葱油饼煎好了,再红烧肉,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比起土豆加牛肉更有吸引力,更有幸福感?

最近,学习做了手撕葱油饼,做葱油饼的技艺更上一层楼。又脆又酥,超级好吃。

手撕葱油饼

1)把面粉倒入容器中,慢慢倒入温水,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搅拌,待面粉呈雪花状后,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儿,盖上保鲜膜,饧约20分钟。

2) 油和面粉1:1.5比例,再倒入盐,用勺子搅拌均匀,制成油酥备用。

3)把饧好的面成薄长方形,刷上油酥(偷懒的方法是抹油和盐,再撒上干粉),撒上葱花,从一端卷到另一端

4)把长条压扁,从中间竖向切开(竖切不是横切),切面朝上,然后把两条面合并在一起,卷成卷儿,盖湿布松弛20分钟后再用手按平,然后用擀面杖成一张饼。

5)将平底锅烧热后倒入一点油,放入薄饼,盖上盖子,用中小火烙制。一面烙约1分钟时,在表面刷薄薄的一层油。翻面儿再烙,反复2次,待两面都呈金黄色时,饼就好了。

撕开来,开吃!

 

至此,我已经做了种葱油饼。小小一个葱油,也是有许多做法。这些做法基本可以分为发面或者不发面,放油酥或者不放油酥。将我做过的葱油饼做个总结帖。

葱油饼

这是我第一次学做葱油饼,最简单的方式,没有发面,也没有油酥。

1。一杯半面粉,慢慢加入开水,用筷子将内圈的面粉与沸水混合拌成粒状,最后加入少许凉水,用手揉搓成面团,醒半个小时。

2。将醒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揉至表面光滑,沾少许面粉成大圆片,抹上一层油,再将盐,黑胡椒粒,葱末均匀的撒在面皮上。

3。然后卷成长条状,对半切成两个。再绕成盘旋状,最后将收口压紧,静置3-5分钟,将盘旋状面团成圆饼就可以了。

4.平底锅烧热,淋入薄薄一层油,放入葱油饼,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就可以了。

(仔细读了下做法,如果这个一分为二对切,不是横切而是竖切,几乎跟手撕饼的做法相似)

五香发面葱油饼

这是跟松松学的,有发面,有油酥。

这是松松的原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607/1125066.html

原料:
发面材料:面粉 2 杯,水 3/4 杯,油 2汤匙,糖 1 茶匙,干酵母粉 1/2 茶匙
五香油酥材料: 面粉 1 汤匙,油 1 汤匙,盐 1 茶匙,五香粉1/2 茶匙
小葱1小把
做法:
1)容器中放1/2茶匙干酵母粉,加上糖1 茶匙,水 3/4 杯,油2汤匙 ,拌匀放一小会儿。
2)将2杯面粉倒入混合好的酵母液中,将面揉成面团,盖上盖子等面团发起。
3)做五香油酥。将面粉 1 汤匙,油 1 汤匙,盐 1 茶匙,五香粉 1/2茶匙混合在一起做成五香油酥。
4)小葱洗净切成葱花备用。
5)将发好的面揉好擀成一张大饼,然后均匀涂上拌好的油酥。向饼中心倒一点儿油,然后用勺均匀涂在饼上,再将葱花均匀撒在饼上。
6)将饼从一边卷起,然后分成四等分。
7)每一等分两端捏紧,压扁擀成圆饼。然后稍放一会儿。
8)锅中放油烧热,将饼放入,两面烙得金黄,饼熟透,就可出锅开吃了。

多层葱油饼

这是根据曼姐的方子做的,刀切成多层的饼。

1、先准备葱油,葱花切好,油烧热放入葱花,加入适量盐和花椒粉调味,喜欢带肉香的还可加入孜然粉或十三香

2、温水和面比饺子面软些,醒十分钟,手沾油揉面,再醒,再揉光滑,再醒。

3、将醒好的面分成一个饼的大小,加抻成长方形,长边等分切三,四刀,深度为1/3宽边,长边的另外一侧也同样切三,四刀。

4、折叠开始,先从长边一头开始见图,每次都要抻的一样大,切四刀的层多

5、先按压,再成饼

6、烙饼时先不放油,等到饼有点起了放油少许一转饼立即起很多。

葱油饼煎好了,再上红烧肉:)

这是我家红烧肉秘方,简单易做好吃再贴一次:)

做法:

1。将一磅半五花肉整块放开水里煮5-10分钟。煮过的五花肉特别容易切。然后切成小方块。再放回水里略煮,去血水。

2。加1/4杯酱油,1/4杯酒,10-12颗小冰糖,加半杯水。烧开,开小火,炖一个半小时。

秘方的关键之一是酱油(老抽)和糖的比例2:1,一定要舍得放糖。放冰糖颜色好看。

秘方的关键之二是一定要炖足够的时间。炖的过程中注意水不会烧干,要用小火。如果最后觉得汤太多,可以在最后开大火收汁。大蒜、姜片、八角可加可不加,因为我有时加有时不加,大家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加了会更香一点。

这个是我略微装饰了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五星级美厨沫沫!你家先生情商高 :) 葱油饼做成精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 ,东东,觉晓 ,雪花,游士 ,有缘,阳光,韭菜 ,波城,家家,健康 ,松松,手MM,祝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现在不常见,问好并祝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可是四川人,冬至要吃羊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节日快乐~

我做葱油饼没有觉得特别味重,跟一般做炒菜差不多。你朋友也许熬葱油了,那样会更好吃也许味重一点。我用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方子,只是把葱油抹在里面。

煎的时候肯定要开油烟机,别的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另外也可以开窗。

不知其它人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朋友特别会做葱油饼,后来不肯做了,说做一次饼屋中味道多日不散。水沫妹妹如何除掉屋中葱油味道?
哪位姐妹贡献出去味妙方,我就开始学做葱油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美食做得真好,祝节日快乐!问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现在是面食大师了!
祝水沫全家圣诞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龄爸夸你葱油饼好,我说水沫做事一丝不苟按程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水沫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啊!过来祝水沫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红烧肉太馋人了!我多吃几块,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沫沫的葱油饼,想起了儿时姥姥也做给我们的葱油饼,就一个字,馋!

遥祝沫沫和家人圣诞快乐,幸福,健康美满!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小声音眼里上升十级的厨师,哈哈!
祝福圣诞快乐!!合家平安幸福!2017年万事如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赶快来学!祝水沫圣诞节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全能啊,样样拿得起!祝你全家圣诞节快乐!健康快乐过新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姜母鸭看着真好, 我每吃过, 很谗呢!
祝水沫大作家阖家圣诞快乐如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水沫是五级大厨,先生封的!你家好温馨。你的确是一个秀外慧中的女子,有才,有情,有高智商,你先生太有福了。祝福你家圣诞愉快!学习你的红烧肉和葱油饼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勤快,冬至做了这么多好吃的,都很诱人。祝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至水沫做了这么多好吃的东西,太勤劳,太馋人了,也喜欢收集的各地的吃法,饱眼福也爽啊~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门都挤满了, 这么多好吃的。沫沫太能干,全是我喜欢的。对了,冬至应该吃羊肉。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一个全才的女人!欣赏!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好~~记得小时候家里基本不做面食,五花肉一般是跟梅干菜一起烧的,然后那个梅干菜特别好吃~问好无法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小小真能夸,我都不知道一共有几级了,反正比小小还差好几级:)问好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 ~心言做菜也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哈,他在想"你真不谦虚啊",问好小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谢谢泥中隐士提醒,嗯,不敢多吃,偶尔吃吃更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其实红烧肉我也基本不吃,最多吃点上面的精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的发面葱油饼超级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labama 捧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轻描淡写 ,给你上红烧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看看,我也喜欢葱油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都是好吃的。我小时候,邻居家每次吃大鱼大肉,就配窝头,丝糕什么的粗粮,想起来也是会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手撕葱油饼,看着就香,学一招:))
沫沫烹调何止上来三级、五级,是十级啦!^o^
祝沫沫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真能干。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最妙的是愣了一下,不知是在想“你为什么这么谦虚”呢?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葱油饼吸很多油,吃多了会得心血管疾病。肥肉吃多了会得心血管疾病再加胆结石。

不好意思扫了大家的吃兴。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哇,太不得了,这么多款?挑花眼了 :) 有机会要好好学习做!
红烧肉其实很喜欢吃,就是不敢吃,好可怜哦 :(....
再祝水沫圣诞快乐!健康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水沫是各种葱油饼全部拿下,要大赞一个!
祝水沫阖家圣诞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掉口水哦!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大讚紅燒肉,謝謝分享。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果断收藏,大爱葱油饼,非常谢谢水沫这么详尽的食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喜欢,尽管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用冰糖色泽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 好久不见,谢谢温暖鼓励,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大厨生活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 是面食专家,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我都没有能够吃出区别,主要是我自己吃好少,都是做给家人吃的~你说烫面好吃,那我以后多做烫面~~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南国是大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天大家上吃的,你家发糕好谗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你家饺子也好吃~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喜欢你的红烧肉!
谢谢水沫的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喜欢。 红烧肉的色泽真好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聖誕快樂,爬梯高興。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才女也是美食大家!葱油饼做得多种多样!太馋人了!以后做葱油饼时就到这里来学习。祝水沫和家人圣诞和新年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葱油饼做的真好,红烧肉做的色香味俱全,才女水沫的美食做的很专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超棒!太好吃了!赞!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水沫把大家的方子都放在一起,更方便新手使用!几个方子我都试过,好像烫面葱油饼略胜,吃起来肉肉的感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真行,都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口水都出来了,都是我喜欢吃的。发面葱油饼好吃!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哇。。。。。沫沫又来馋人来了。看着走不动了。
祝水沫全家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刚刚学做了一个新的,顺便做个小结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准备赖在你家大吃大喝,不走了,葱油饼做得太好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