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暖的城,温暖的食谱

(2016-08-23 09:14:44) 下一个

前段时间,写过一篇"菲儿茶馆开张记"

有一位网友看了以后就给我一个悄悄话说: 今又见了你的好文,让我有搬家的冲动,你们那里可真够热闹的,虽然外面下大雪那个茶馆里春意盎然,好福气呀!敢问你们在哪个城市?真想搬迁到你们那里。祝福大家!

哈哈,我跟这位网友说,这个城市就是文学城啊:)

文学城这个名字起得真不错,给人一座城的感觉。在城里写博客的网友就好似住在城里的居民,论坛就好似公共聚会的场所。

以前也写过一篇文学城的芳邻。既然在文学城安了家,必然会有几个常常走动或者偶尔走动的芳邻,晓青,雨儿,菲儿,松松,点点,姥姥,婉妮,东东,圆圆,荔枝,杜鹃,小小,默默,陌陌,宝妈,亮妈,龄妈,雪花,林林,闲闲,波波,濛濛,小C,梅子,兰子,洋葱,青荷,心馨,小月,桐儿,享受生活,吃出健康。。。还有现在不常来的我很喜欢的家家和草草,美丽的名字美丽的人儿,她们给我的网络生涯带来许多快乐和温暖。她们或者才华横溢,或者活色生香,或者真实亲切,或者厨艺高超,或者幽默风趣,或者独具才情,或者聪明睿智,或者才思敏捷,或者兼而有之。

除了这些芳邻外,还有不少并没有在文学城安家的游客。这些游客跟芳邻不同的是,他们并不做友情串门。他们若是留言,必然是有话要说,有意见,或者有共鸣。对我来说,这样的读者在写小说的时候尤其多。在这些游客中,有一个特殊的朋友,她以非常特殊的方式支持我。她就是上面说的给我写悄悄话的网友,我就称她为曼姐吧。

在跟曼姐商量后,决定做这个帖子。

曼姐是在"花落谁家"连载期间开始给我写悄悄话的。她的第一个悄悄话是这样的:我虽是40后,但也是你的忠实粉丝,不光是喜欢你的文,也喜欢你的为人,江南才女,又学习,又工作,又照顾孩子,还烧得一手美食,还写了那么多好文。。。。

接下去还有一些赞美我的话,虽然我担当不起,但也为这样的热情而感动。尤其当时正值小说写得非常辛苦之时,这样的鼓励会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的感觉。

之后在小说连载期间,曼姐一直鼓励我,安慰我。而在小说结束后,曼姐又以她特有的方式来支持我,这也是我做这个帖子的目的。

曼姐常常在做好吃的东西的时候想起我,然后把方子用悄悄话写给我。她说,因为喜欢看你的文太多无以回报,与你分享点经验。

真是让我感动。

用这个帖子把曼姐的方子都存起来,便于以后查找,也可以与其它网友共享。 

改良版司康

一直要和你分享我家早点常常吃的东西,改良品种的司康,早上拿起就可以吃,再回烤一下更佳。

我的改良版司康,用椰油替代奶油,椰奶替代水,酵母菌发面(同做面包的软硬),发好后成长方形薄片,半面铺上干果(葡萄干,兰莓,红莓干均可,干果得先泡泡水十几分钟),核桃仁切小粒(烤过或微波炉),另外半边折起盖上,再实,切成三角形或方型,

370度中层烤25分钟,当早点最好的,很方便,喜欢甜的可以加糖少许,另酵母菌就用costco的就很好,但是要保存于冻室,用一小玻璃瓶分装随时用,余下的包入塑胶袋里1-2年无问题,另外发面时用酵母菌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酵母菌,用筷子,发完面要洗手,酵母菌也是菌,许多人就忘记了。

改良司康是易做,方便,营养全,又好吃,我家很少买面包,早点多是吃它,我虽不加糖但是干果料自带甜味,我那西人女婿及他父母也都很喜欢,你试试包你喜欢。 

冬瓜蒸饺

昨晚吃了冬瓜蒸饺,包的时候想起你,应当传授给你我的祖传美食,从我的外祖母那里学来的:

1、面:是烫面,与你包饺子皮面一样,不同的是一半量的水是开水,另一个不同加入少许油,这样的面缺少筋性,比饺子皮略大擀成皮大了约一cm直径,厚薄一样。

2、馅料:肉馅,加入少许盐先挤入冬瓜粒的汁,不足的另外加水打成泥,如加海米则要泡开,加鲜虾则要切成粒并过油炒香,要加蚝油少许冬瓜:切小粒约3/4cm大小,撒上盐等10分钟用一布挤出来部分汁,这汁用来调肉馅别丢掉,将油倒入冬瓜粒上再与打好的肉馅混合,这样不易出水,

3、开水蒸15分钟,开启时手抖凉开水在饺子上,皮不变硬,如果喜欢煎的,就同生煎包,或锅贴一样方法,

**:因为汤汁很多,吃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我做给同是北方人的公婆(他们从没有这样做过)他们立即喜欢上了,我公公一个人就可以吃一整屉约二十个。

除了用冬瓜粒,大白菜粒也是很好的选择,粒可以略大于冬瓜约1cm也要先杀一下水分,吃西瓜时,如果西瓜皮很脆则留下白色部分,撒上盐放冰箱里一至二天,切粒可与冬瓜比美,但是西瓜皮不脆就差了。  

烟熏三文鱼

三文鱼买时一定要看产地,不要买养殖的,买加拿大或阿拉斯加的野生的为好,另外也可自己做,我就自做三文鱼买来后用盐,新鲜茴香腌上一天(冰箱里)第二天可以煎,烤,也可熏熏时要用10cm左右见方的锡纸片放入炒锅底部上面放入糖一汤勺,柏树叶几片竹筷子作架将鱼块放入盖好中小火熏,15-20分钟掀盖时最好在院里,有烟这种熏也可熏鸡,但是鸡要先煮熟了。

还有不少小建议:

揉面:

给你一个经验,揉面不要一气呵成,中间停十分钟再揉,包括和面都要醒过再揉,你会发现不一样。

紫薯团子:

你可将少许油换为椰油,牛奶换为椰奶,有椰香,另外可以滚上芝麻稍按平,平锅少许油煎两面黄更香

。。。

在此谢谢曼姐,也谢谢所有以各种方式支持支持我的网友们。虽然我们在网下素不相识,但在文学城这座温暖的城里,你们是我温暖可爱的芳邻、朋友和客人。

上闺蜜美图,表示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开心了,我就读过那么一点点,都不敢说,却说到实情了。小说的素材取之于生活,这大概是随着年纪增大我不爱读小说,爱读传记类多的缘故。我也对得起我的觉晓名字。看来,我是水沫的忠实读者,我狠狠自夸自己了,挤进忠实队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真是很敏锐,确实有篇小说有用到柳燕和小许的一些情节,你虽然不太读我的小说,却是第一个指出来的人。

杭州很美,而且越来越美,虽然有时心底里也有些悲哀,越来越难找到旧时的痕迹了。

龄妈也有不少很温暖的读者,这是写作的最大的回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下面写到的那个年代,是指慢生活的年代。她好真诚。水沫的辛苦耕耘值得。问候曼姐,不要忘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给另外两篇留言都被关闭了。这一篇吧,留在冬天看更温暖啦。我记得你有篇小说的,你故事里的小许让我想到他,我大概读过一点点你的小说。
其实水沫的散文更让我喜欢,我是爱读散文多于小说的。
你写得曼姐很细心,又有那个年代人的特有的贴心方式。
还有我对杭州有感情,下班路上都想到了。我怀孕那年的大年初二,我们乘火车去杭州,住在西湖边上的酒店,杭州饭店吧?老蒋和宋美龄住过的。第二天去楼外楼吃了东坡肉,西湖的鱼。我去过杭州三次,14岁,26岁,34岁。还想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有你,我也有点出乎意料,所以写了下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看了你最新的一篇文章,没地方留言,留到这里来了。
结局是出乎意料,好在两对都幸福就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真温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江南雨,菲儿,松松和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温暖,我也感到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起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沫沫的新帖!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那么能干,水沫样样都行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温暖啊,沫沫才女好人缘!这位曼姐传授的都是独门秘诀呢,正是我想学的,沫沫替我谢谢她吧。这篇我收藏了啊,谢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的温暖最独具一格,幽默聪明可爱文城第一~~谢谢圆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认识小小才荣幸,出色的才华和对美的鉴赏力,谢谢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饺子专家,做的饺子好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生活,你一来就很引人注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超级温暖的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笑意盎然的雨儿是多么美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同意最美是秋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网上还是有真心的朋友,同赞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你的食谱也很有启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什么排行榜啊,宝妈,我做饭水平好一般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好,几句温情的话语有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谢谢婉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温暖的波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也赞美下热情温暖的姥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你的菜做得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把要求反应给曼姐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荔枝,一样高兴结识大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温暖来自大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菲儿上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才情飞扬的水沫,温暖人心的文字。
水沫你知道吗,想起你,想起众网友,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想起你们做的圆食圆汤,我的口水潺潺的。。
我还欠大家圆汤奖呢,忙猫运会,圆汤典礼给耽误了。
水沫的才情,有目共睹,女神级别啊,仰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城,温暖的食谱 + 温暖的文字,温暖的情谊:))
认识才女沫沫,温暖、荣幸:))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章好温馨!
曼姐好能干,那个冬瓜蒸饺我要学做!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激动!才进城不久,遇到才女水沫,开心!幸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真是让人感到温暖,谢谢水沫暖人的分享,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散文,温馨的友谊,温暖的城市把大家聚在一起。我每回写留言和回留言时,都是笑意盎然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又做好吃的啦,下回我也照着做一回。文学城里的水沫有才!很幸运能够认识你!~~最美是秋荷!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暖心的人!为这样的朋友由衷地赞叹!水沫,羡慕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分享这些烹饪小窍门!温馨的博文很感动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暖心窝呀!才女做饭上排行榜了,直追菲儿女神手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几句赞美的留言,几句温情的话语使博主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常常在心里说,文学城的姐妹们(当然也包括兄弟,只是姐妹们是大多数)真好,互相欣赏,互相鼓励,友善,宽厚,包容,谦逊。在这样一个像极了家的氛围中,大家相亲相爱,和睦共处,真好。被水沫的文章感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帖,温暖的城!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热心贴心的曼姐!象菲儿说的,美食有美帖就更好了!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都不错,赞美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感动了,被。菲儿说得对,怎么没有美食的图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结识才女水沫,还有那么多美丽热情能干的城友。烟熏鱼的方法学习了,要试一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菲儿抢着坐:)水沫写得好,很温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看温暖的帖,文城真是一个温暖的城! 有食物的图片就更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