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7. 航向台湾

(2023-06-16 12:27:42) 下一个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7. 航向台湾

1952年5月,台湾政府成立「国防部留越国军处理小组」负责安排接运,招募商船,航行安全规划。同年九月,又设「富台计划辅导组」负责人员的清查与编拨。同时在台北、中坜、台中、台南、台东开始兴建眷村准备接纳这三万多军眷。刚开始命名为「赴台新村」,后由黄杰取富国岛与台湾各一字,改为「富台新村」。

 

留越国军三万多人中除了黄杰的第一兵团约有一万八千余人。其余依入越时间及路线可以分为五股。

 

一,第三兵团(四十八军176师)、第十兵团(四十六军、五十六军330师998团)约一万九千余人,于1949年12月19日,由龙州撤入越南,两广地方团队跟进。入越后,拘于莱姆法郎。

 

二,华中战区军队,约有八千人,于1949年12月24日由中越边境七溪退入越南,递送蒙阳,并于1950年6月迁富国岛。

 

三,26军彭佐熙部队,约三千余人,于1950年1月29日自中越边境金水河入越境,经越北莱州、山萝、山西,至河内转海防,再海运金兰湾。

 

四,第十七兵团刘嘉树部队,约一千八百人,于1950年2月上旬退入越南,拘蒙阳, 6月再转往富国岛。

 

五,贵州部队,约有四千余人,于1951年4月28日,自贵州经广西,从滇省边境马街铁厂附近入越,迁富国岛。

 

豫衡联中师生跟着第一兵团的九十七军首先进入了蒙阳。因为瘴疠而且没有淡水没有食物,山坡上多了好多回不了家的新魂。 (详见《蒙阳集中营》,《梦阳补遺》及《在蒙阳的日子》)。几个月后,豫衡师生被迁到了彭佐熙将军率领的26军所在的金兰湾。 1952年才又被集中到富国岛。

 

这三万多人初入越南即被囚禁,洪荒之地,饥病交缠,许多人熬不住,趁着黑夜逃回了大陆。而且军队派系不一,极难管束。黄将军鉴于此进行整编。除原有正规军队,并将难民编为义民大队。

 

1950年初,法方就开始不断向黄将军要求派遣人员去橡胶园和矿场工作。黄将军屡屡拒绝,但是法方态度强硬,并下了最后通牒。最后黄将军只好向义民大队征求志愿者,派遣数百人前往橡胶园工作。法方频频要求增员,最后大约有两千人前往。

 

最后约有一千五百人选择留在越南。他们多半已经习惯了在越南工作,而且遇到了愿意一生相守的人。

 

在欢欣鼓舞等待回台湾的同时,另一种情绪也悄悄地滋长。过去三年多以来,一千多个日子里,无论军民学生,他们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不是家人却更胜亲人。一旦回了台湾,军人将被重新整编打散,加入台湾已有的编制,学生则因为年龄,必须面对不同的升学管道,总之大家将面对的是各奔东西各付前程。

 

接运的船只总共21艘分成七批,其中军舰只有六艘,其余都是商船。分批接运不组船队,是怕目标太大,受攻击阻拦。参谋总长周至柔也请美国第七舰队帮忙护航。

 

愿意回台湾的人,登船纪录上详细记载了姓名以及什么时候在哪里上哪一艘船,抵达高雄港的日期。还有一个入台编号。

 

第一批三艘军舰,1953年5月15日离开高雄港,23日抵达富国岛,25日离开富国岛,6月1日抵达高雄港。最后一批两艘商船,6月28日抵达高雄港。

 

豫衡师生是第五批,商船海苏号6月10日离开富国岛。风平浪静的时候他们一整天坐在甲板上,看着日出日落,内心里却不免想到「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他们正航向不是故乡的归处。

 

1953年6月18日。

 

他们在高雄港上岸。

 

~~~~~~~~~~

参考资料:

滞越军民之接运来台(1949-1953) — 黄翔瑜

 

海外羁情 —— 黄杰

~~~~~~~~~~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图片来源 网路)

 

~~~~~~~~~~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补课:))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學寫字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09:03:41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可以称呼你007吗?sounds cool.:)
我对历史的理解是,每个人只看到自己看到的,所以功过难定。但是必须会反省,一个坑不要掉下去两次。

周末愉快!码农,你说的对,人不能在一个坑里掉下去两次,特别是如此惨痛的坑。
你怎么称呼我的ID都可以的,007很酷,ylyq呢,则是来自西游记里一个小妖的名字,有来有去,唯一一个善良的小妖。之前觉晓也好奇过,当时没好意思跟她说 :)

“只听得那妖精敲著锣,绪绪聒聒的自念自诵道:“我家大王忒也心毒。三年前到朱紫国强夺了金圣皇后,一向无缘,未得沾身,只苦了要来的宫女顶缸。两个来弄杀了,四个来也弄杀了……那国王不战则可,战必不利。我大王使烟火飞沙,那国王君臣百姓等,莫想一个得活。那时我等占了他的城池,大王称帝,我等称臣。虽然也有个大小官爵,只是天理难容也。”(西游记·七十回)”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可以称呼你007吗?sounds cool.:)
我对历史的理解是,每个人只看到自己看到的,所以功过难定。但是必须会反省,一个坑不要掉下去两次。

看来还得再补一补我所知道的黄杰到台湾之后,富台新村,还有彰化员林实验中学。
周末愉快。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曾看到一个短视频:台大教授苑举正哭着称赞他的父亲是英雄。1948年,国共内战混乱中,受学校委托,他带领着一批山东的流亡学生去台湾,先是落脚于澎湖,没想到在这里,校长副校长以及5个学生在没有任何理由下被枪毙,后称为凄惨的713白色恐怖案件,他父亲临危受命,担任校长,变卖所有山东人的财产,带着这批学生迁移到彰化云林镇(印象里是你阿公阿嬷的家乡)成立云林十中。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 还有那些愿意留在越南的人,子子孙孙就成了越南人。”,这句话像一声锣鸣钟响。我爸的孙儿里就有自称台湾人和美国人的……。历史啊,会怎么演绎?
祝沈香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您可千万别这么说啊。我都要觉得自己是个冒牌货,得赶紧躲起来了。
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感谢林先生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我爸还是有恐惧的,才会把我赶到美国来,我是他摆过河的卒子。:)
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写完越南这一段,也对越南和越南移民,特别有感情。每次碰到了也会抓着人问:你知不知道金兰湾?有没有去过富国岛?:)
关于黄杰,手边只有一本“海外羁情“,他到台湾之后还当过省主席。也许下一篇把他在台湾的经历补上来。
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感谢网络发达,以前还不怎么信任维基,现在维基必须点明出处,胡说的少了,但是抄袭的多了。:)
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墟您好。第一次看到“姐”的称呼,以为是错别字。再一次看到,确定我在文学城熬成姐了!颇有升级大姐头的得意,哈哈哈。

1989年在洛阳五爷爷家,直觉他的官一定不小。后来才知道原来五爷爷这么有名。:)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终于到达了高雄港,可以想象得到当时他们是怎样的心情。还有那些愿意留在越南的人,子子孙孙就成了越南人。碼農的这些历史数据很珍贵。谢谢碼農分享!祝碼農周末愉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码农的这篇力作功在千秋,利在当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经过一千多天的逃亡,终于到了台湾!
前辈润了,后辈就不用润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码农,这是你献给父亲节最好的礼物。
上周五我做义工去敲门,遇见一位越南华裔老伯微笑,我们同一条街的,不过两头。我当时想,他是怎么来到加拿大的,怎么离开越南的?每个门后的小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我们用心倾听,便是一段个人的传记。
继续跟读。治军不易,我对黄杰将军好奇了。继续跟读。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码农记录的这些史料,真是花了大功夫,查资料,书写,加上父母辈自己的经历,非常珍贵。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码姐,您这个系列我从头看了。这是一段我以前一无所知的历史。令尊逃亡线路中,湖北段我还是知道。这是自由的长征。您那个叔祖的艺术形象在大陆很有名的,中老年人都知道。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