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诺奖提名者残雪的小说《茶园》

(2023-10-06 06:15:04) 下一个

在写这篇正文之前,我想推荐博友XQQ的【“骑”乐无穷圣路行】系列文,她与先生沿着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海岸线,实现了真正的骑自行车游,那才是名符其实的“骑”乐无穷!与她的骑游相比,我的铁道自行车就太逊色太了:)这是XQQ博友的博客主页: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1307/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昨日出炉了,挪威剧作家约翰· 福瑟(Jon Fosse)获得了这一殊荣。在这之前,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排名第一的中国作家残雪备受瞩目,中国一片欢呼声,感觉残雪是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已经十拿九稳了,结果,昨天残雪又一次与诺奖失之交臂,据说,去年的诺奖提名残雪的排名也很超前。

 

残雪”这位作家的名字,我很多年前就听说过,但不了解其人和她的作品,记得2000年的时候,我在北京跟中国作家池莉交谈时(为了写一个专栏文章),听她提起过“残雪”这个名字,但我当时没有很在意,之后再也没有去关注。

 

去年,当人们都在期待残雪能否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时,我才第一次上网查询残雪的资料,包括她的作品。后来,我读了她的短篇小说《山上的小屋》,当时觉得很难读懂,故事荒诞离奇,文字抽象,描述的人与物,甚至时间都跟我们现实中的世界大相径庭。我就停止了读她的作品。

 

正好这几天我阳了隔离在房间里,我有了时间,那就再来读一读她的短篇小说吧,我选了短篇小说集茶园,因为据出版社介绍说:“这部由残雪精心编选的小说集是一条你认识残雪的捷径,通往残雪所开凿的那个庞大而隐秘的文学世界。”

 

这部短篇小说集中的第一篇小说就叫《茶园》,小说故事情节很简单,人物只有两个,黄石与黄伯。故事讲述了一位名叫黄石的十四岁男孩,因他奶奶的提议,他独自一人坐火车去了远房伯伯黄伯的茶园。到了茶园,黄石发现这里没有茶园,而是荒原,没有绿油油的茶树,而是“一些疙疙瘩瘩的树干,光秃秃的,像石头一样的硬”,还有一些干枯的杉树。这里并没有奶奶说的“天天出太阳”,而是终年难散去的雾,茶树上全是黄伯养的密密麻麻的白蚁,黄伯还做白蚁汤给他喝。

 

黄石虽然觉得诡异,但还是跟黄伯在茶园里住了下来,他们在简陋脏乱的小茅屋里跟白蚁睡在一起,黄伯要求黄石“要学会随遇而安”。故事后面的叙述越来越离奇,黄石慢慢习惯和喜欢在这里,他见到茶树树叶被白蚁吃掉也会激动得流泪,茶园的白蚁每个月要集体自杀一次,黄伯和黄石将死去的白蚁晒干去镇上换钱,黄伯平时的生活就靠这些自杀的白蚁,茶园实际上是白蚁园。故事的最后,黄伯离去了(也许去世了),黄石接了黄伯的班,在茶园里继续养白蚁。

 

读完了小说,我还是没有读懂残雪写这故事的寓意何在?读到的依然是残雪那荒诞的写作风格和奇诡的写作手法。有人说,做残雪的读者要有“门槛”的,我明白了,我之所以读不懂她的作品,觉得故事不知所云,是因为我的文学鉴赏力太低了,跨不过她的“门槛”,进入不到她的文学世界里。

 

于是,我上网查看了别人的书评,有一位网名“冬月的书影小屋”的书评我觉得写得不错,起码让我对这篇小说有了多一些理解,我抄了部分在这里分享:

 

“这是《茶园》的第一处反差,通过理想与现实的鲜明对比,以荒诞的细节和神秘的迷雾将其串联起来,突出茶园的异常,也仿佛是在让我们做好冒险的准备。”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之中,茶园里最多的应该是茶树,啃食茶树的白蚁应该被销毁掉,而《茶园》却反其道而行之,甚至形成了一个独有的内部循环。”

 

“黄石所见到的茶园,内部的茶树和外围的杉松被白蚁弄死,供养着白蚁;而白蚁又会“自愿献身”,为人所食用,或者被风干卖掉,维持日常生活;最后,便是人类会精心照料茶园。”

 

“这是《茶园》的第二处反差。人类、茶园与白蚁之间形成的三角关系,既稳定又和谐,在诡异之中又带有些许温馨,向我们展示出茶园之中向死而生的希望。”

 

“在《茶园》的反差之中,残雪还通过黄石和黄伯的交流,展现现代社会繁华表象下真实的社会生活,告知我们人生哲理,升华主题。”

 

残雪是先锋文学代表作家之一,有人这样评价残雪的作品:她的作品不是停留在意识层面上,更是写人的潜意识,她不打算在现实的经验世界里构造自己的小说视野,而是在梦幻中寻求描写的题材。

 

难怪,读她的文学作品并不享受,真的很难懂!

 

在去年的同一时期,好博友花似鹿葱姐也写过一篇介绍残雪和她的作品《黄泥街》的文章,写得很好,鹿葱姐在文中也提到:“我读《黄泥街》有点费力费神。没法一目十行,没法看了就明了。” 我太感同身受了:)这是鹿葱姐博文的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2211/15358.html

 

这是《茶园》小说集封面图

这是短篇小说《茶园》的第一页

 

今天是我阳后的第六天,目前所有的症状都已经消失了,人的精神状态感觉基本恢复到正常,但是,今天自测还是双杠,没有转阴,继续隔离…感谢博友们的关心!

 

10/6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5)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黄泥街】,悬念复杂,不敢解读作者的寓意。在那个复杂的年代里,人际关系就是一种悬念,每个人都真实,写的很有逻辑,但难以理解用意,也就是思想。
我觉得好小说不光是揭露人性,还要有一定的思想才是写作的意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这篇文章,知道沈香也阳了。现在一定好了。不过慢慢来,不要急着恢复正常。看了沈香的介绍,我可能做不了残雪的读者。文章严肃一些没有关系,难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是的,残雪的作品不太容易读懂,但不否定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云儿的非洲游记太棒了,尤其角马群过河太震撼了。祝云儿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田田好!谢谢田田到访留言和分享!坦诚的说,我不知道先锋文学与实验文学的界限在哪里?对于我们不是研究文学,只是喜欢读文学的人来说,能轻松读懂一篇文学作品就很享受了。我也相信,残雪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她的作品肯定有很多读者。祝田田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分享!遐西的厦门游记写得很好,继续跟读哈…祝遐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海风姐的瑞士游记写得很好,继续跟读…祝海风姐新周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残雪,我一女朋友也提到她,俺也读不进去,我跟亮妈一样,对“门槛”高的文学,有点恐高症,哈哈哈还是接地气的文字读得爽,或如香香的优美细腻的文字,喜欢!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试过读残雪的书,读不进去,是和我没有缘分的作家。先锋派和实验主义的界限在哪里呢?残雪批格非的“人面桃花“系列摆烂,没有激情。我听了好惭愧,我看格非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呢。倒是看到残雪最近阐述自己的文章,觉得她是个有想法的作家。总有喜欢她,懂得她的一类人存在的。谢谢行文说起这个话题,受教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我跟你们这些爱读书好文采的人相比,就没门槛:)不去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沉香。跟你一样,残雪的小说我也看不懂,没有文学修养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沉香。跟你一样,残雪的小说我也看不懂,没有文学修养啊。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分享,能得诺奖应该是有很多过人之处。我现在很少有时间能静下来看一看书了,说自己忙其实也是借口,要向你学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们吃瓜群众还真不懂诺奖的评判标准,对我来说,反正就是每年可以去了解一位作家而已。大侠哥的这句话“ 这些年来“诺奖“搞得越来越像幼儿园的小红花”好形象:)祝大侠哥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分享!其实,对于残雪作家我之前真不了解,她在国内文学界是否受到排挤或追捧,我都不知道。现在我才发现如同你说的那样,没有哲学功底不容易读懂她的小说作品,所以,我一点不厉害,恰恰相反,太肤浅了:)读南瓜苏的故事那才叫享受。祝南瓜苏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每个人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也许不一样,迪儿有空也可以读读残雪的小说。祝迪儿新周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高度认同~言之有理,沈香小妹说的是太对啦,一个缺乏读者的作者,就如同烧菜没有人吃的厨师一样,搞不懂几位评委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这样孤芳自赏又有什么意义,这些年来“诺奖“搞得越来越像幼儿园的小红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残雪文如其名,不肯流俗,不肯融化,所以在国内文坛受排挤。不过读她的作品不容易,需要很强的哲学功底,沈香厉害。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本来还想去附庸风雅一下,现在彻底放弃了,不是我的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好多了,明天再测一次看转阴没有。我现在也基本上不读长篇小说,没有那种耐心了,可以读读短篇小说,读一些轻松不费脑的小说:)祝琴音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太好了,期待鹿葱姐又一篇读残雪作品的书评。我好喜欢读鹿葱姐写的东西。祝鹿葱姐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谢谢清漪园到访留言和分享!“ 文字确实会有让人感到不适的能力”,你说得对,我赞同,我们自己对文字的鉴赏力有限,不是每个作家的文字我们都能读懂,经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莫言先生的作品还算容易读懂,当然不一定都很准确的理解到他的每一个字。

祝清漪园周日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得知你恢复了,还要多休息。谢谢沈香的分享介绍。这门槛儿似乎高了点,我就不跨过去,不为难自己。我本人读小说不多,尤其现在基本上都没时间读小说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抱抱香香!认真读残雪,还把我也推销了,真是惭愧。努力再读一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读后感。文字确实会有让人感到不适的能力,谢谢你帮着我们难受了一回,我就不必去读看白蚁吃白蚁的文字了。相比诺贝尔的理科奖项,诺贝尔文学奖与和平奖的发放常常令人不知所以。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作品还是最不艰涩可以读下去的了,其他获奖者的作品我硬着头皮都读不下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小7好!谢谢小7到访留言!同意,残雪的文学作品非常有特色,小7可以找来读读,期待小7读后分享心得。祝小7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旅途中也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方方写的东西不错。我都打了五针疫苗,不幸还是被感染了:)祝人家旅行愉快!秋安吉祥!
CBA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分享读后感,感觉残雪是一位很特别的作家,会进一步了解和关注她的作品。祝香香早日康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本来还想找来看看,现在不想看了,咱就是俗人,深奥的东西看不懂,也欣赏不了什么那啥来“…. 睡你”的诗词。方方的“软埋”不错,听说成了禁书。 在旅途中,祝沈香保重身休,早日康复。我是在国内阳的,症状非常轻微,可能疫苗起了作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我想是因为残雪的写作风格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肯定,所以她被提名。祝栀子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是,如果不是诺奖也许还没有读她的作品。墨墨提到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我还不知道,有空找找他的作品看看。残雪现在备受瞩目,希望她安好!祝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沈香感谢采心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基本上恢复了,现在新冠病毒毒性减弱,可能感染了的人都会平安度过的,只是需要时间转阴。

采心分享的观点说得很好,特别同意你说的“ 不断挑战读者的适应度和容忍力” ,我跟你一样几度进去又出来。刚刚读了丹哥转发的残雪的自述,我才恍然大悟,是我没有创造力,不能创造性的去读她的文字,所以,唤不起自己的灵魂与她的灵魂沟通。我同意梧桐博友说的“作者是作者,读者是读者“,我不能享受她的文字是我的原因,她如何写作是她的自由。不管怎样,还是祝福她吧,希望她获得诺奖!

我也同意你说的:“ 永远都处于充满危机感、一不小心就落入万丈深渊的边缘”,也许是她的人生经历让她永远处于一种危机感,不过,也佩服她,靠自己的信念一直坚持写作,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我很开心采心能跟我分享你的观点和思想,采心的才华我一直很欣赏,写的东西很喜欢读。期待采心的新作!祝采心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诺奖,之前还真没听说过她。有时间也搜来她的文章读读。看了沉香姐的文,感觉有点像川端康成,他的小说也不太容易懂。正在油管看”新闻最潮点“介绍残雪。残雪说中国文坛就是个黑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关心!是的,现在很多人都不把新冠当回事了,阳了反正症状也不严重,过几天就好了。我主要是担心给先生传染上,他有一些基础病,当然,现在有药也不怕的。希望明天转阴,我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弄弄说得好,还是在文学城里读文章轻松愉快:)祝弄弄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沈香非常感谢丹哥分享这一大段残雪的自述,让我更加明白了她的创作风格和对实验文学的执着追求和付出的努力!我承认,她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也真心祝福她最终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至于为什么我读不懂她的作品,我现在更清楚其原因了:“阅读残雪的小说需要一定的创造力。这种特殊的阅读不能只盯着字面上的公认的意思,因为你所读到的是灵魂发出的信息,你的阅读就是唤醒你自己的灵魂来同作者的灵魂进行沟通。” 我的灵魂没有感受到她的灵魂,我与她的灵魂涌动不在一个层面上,或是一个轨迹上。也许需要多读她的作品。

再次谢谢丹哥的好分享和关心!我现在好多了,很快能康复!祝丹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不是她写得不好,是门槛高,我进不去。祝林向田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好!谢谢徽宁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好多了,没有转阴,继续隔离,躺着休息,希望明天转阴!《黄泥街》我还没有读,很多人都说读着比较辛苦。残雪能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很了不起,也希望她终有一天能得奖!

祝徽宁周末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阳了不严重吧?保重!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小说可能得诺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好多了,抱抱蘑菇!祝蘑菇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分享!你的纠结我也有“ 人生有限,知识爆炸,是不是一定要去啃高精尖的名家巨著?” 所以,我现在基本上不去读长篇小说,经常读一读短篇小说也很享受。你的骑游记写得好,好羡慕你!祝XQQ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关心!我现在好多了,基本上算是康复了,只是还没有转阴,明天再测一次,希望能转阴!江歌说得对,残雪被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而且排名第一,已经很了不起,她是一个高手作家,只是我不能享受她的文字,如你所言“ 揣摩作家的心理和写作意图很辛苦”,所以觉得读着很累。但我相信,有很多读者可能喜欢她的作品。

祝江歌周末愉快!秋安!波士顿的秋色很美,江歌好好享受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好!谢谢美白鹤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我跟你一样“ 我是怀旧派的,还是更欣赏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握手白鹤!我们不能说别人不好,只能说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有自己的审美观。祝白鹤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真诚关心!我现在基本上算好了,没有任何的不适,只是还没有转阴,明天再测,家人们都说要10天左右才转阴,这个病毒够厉害:)祝晓青周末愉快!秋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为沈香的日渐康复而开心!什么对你都是小Case,信我的 @V@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读她的文学作品并不享受————沈香此言直达吾心。残雪所写的一切,怪诞、阴郁、荒唐、甚至腐臭,隔阂感很强,基本上都是她用楚巫文化搭设出来的神秘鬼蜮之地,字里行间牵动着你的各种情愫(甚至是反感的情绪),不断挑战读者的适应度和容忍力。。。

意义所在嘛,俺感觉她总是用突如其来、来者不善的构陷,来提醒你,眼前的一切(现实中的人生),永远都处于充满危机感、一不小心就落入万丈深渊的边缘。。。

当然,俺读的残雪篇也十分有限,也是一位于她巫觋作祟之行文气氛中几度退出又几度返回的跋前踬后者。有时,看着网上照片中的她那笑眯眯的样儿,就想,这位姐姐,您咋这么“表里不一”呢?改一下那句歌词送给你,应该正合适:那残雪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感谢沈香的分享!愿您和诸位朋友正有个好周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梧桐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我很同意你所言,不是残雪写得不好,她是一个好作家,能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已经非常了不起,只是如梧桐说的,“ 作者是作者,读者是读者。个人感受是不一样的” 我没有能力去感受她的文字和她的精神世界。也许读多了她的作品会慢慢好一些。祝梧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关心!抱抱!我现在基本上恢复正常了,总的来说,我这次感染症状不严重,吃了P药好得快。其实,残雪是一个好作家,她的作品既然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说明非常了不起,只是我没有能力欣赏她的文字魅力。我相信还是有很多读者喜欢她的小说。

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观点!同意你的观点:“ 文学奖需要作品对大众的影响”,残雪的作品可能年轻人比较喜欢,希望她的作品能让年轻的读者有更多的共鸣,我们这样的年纪随遇而安吧,能懂就懂,不懂就放在一边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关心!嗯,我现在基本上熬过了,精神状态恢复正常了。我非常赞同小C所言:“ 只是热爱生活,热爱通俗易懂的表现生活的文字和故事,和文字本身和人性本身的美好。” 无论文字和故事,首先要给读者一定的美感,即使是悲伤的文字和催人泪下的故事,也是一种美的表现。小C写的文字就很有美感,我一直都喜欢。

祝小C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北美好!谢谢北美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抽象艺术(美术或文学)需要用另外的思维方式和心境去理解和感受,我们都还需要自我加强:)但有些抽象美术作品的色彩搭配漂亮,虽然看不懂画,但可以感受色彩的美感,而抽象的文字很难感受美感。祝北美周末愉快!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正常茶园是可维持的生态;而白蚁园是不可维持的毁灭生态。罗刹国是颠倒世界,马户也能孵出了新一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身体安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以前阳了,7天后不管好不好,都算好了。现在好像没人再管几天了,全凭自己。希望沈香快快恢复健康!我比较不太愿意看难涩的东西,看不下去,精力不集中。读过《百年孤独》的开始,就读不下去了:)还是文学城的容易:)呵呵:)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引用一段残雪的短篇小说自述,了解残雪:在沙漠地带之下的深土层里,有无名小动物们在辛勤地耕耘。这些从来不露面的动物是吃土的。它们所进行的耕耘运动的方向是垂直的,只不过这个方向不是它们用眼睛看见的,眼睛早已退化。垂直的运动是同大地的律动一致的,它们用身心配合着这种大自然的律动。这些景象就是我的一篇短篇小说里所描绘的我的艺术之魂的形象。

有一位具有慧眼的异国读者指出,我的小说所描绘的风景就是创作过程本身的风景。这样的读者无疑是具有创造力的。这也意味着,阅读残雪的小说需要一定的创造力。这种特殊的阅读不能只盯着字面上的公认的意思,因为你所读到的是灵魂发出的信息,你的阅读就是唤醒你自己的灵魂来同作者的灵魂进行沟通。灵魂之间是可以相通的,这是我的信念。

我的创作一直在层层深入,这些作品是孤独探险的产物,同时也是沟通的产物。这两种反向的运动是同时展开的。因为我们人类,是这大地上的高级灵物,沟通使我们具有无比开阔的视野。在最最黑暗的处所,在举步维艰的险境中,自然母亲那悠远的呼唤传到我们耳中,充满了我们的身心。同我以前创作的短篇相比,这些奇异的故事大概是纯度更高,更具有普遍意义,也更接近核心了吧。它们发生在与死亡接壤的地带,显示出义无反顾和孤注一掷的决心。它们暗示的是:人,可以像这样活在艺术当中。

众所周知,三十年来我所进行的是没有退路的实验文学的实验,国内从事这种文学实践的人非常少,应该是由于它的难度所致吧。要写这类的短篇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你必须“心死”,必须有长年累月囚禁自己的毅力,你的精神才不会迸散,身体才不会懈怠。我在此将它们献给爱好灵魂文学的读者,也是为了做出一个榜样,让那些孤独的心灵对自己更有信心,也使他们更有勇气地投入这种匪夷所思的操练。在物欲横流、精神废弃的时代,始终如一地关心灵魂生活的人是时代的先知,自觉地意识到身负的义务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期盼。不论你是写作还是阅读,只有独特的创新是其要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相信我的大部分读者都能体会到这些深邃的篇章里所透出的功力。也许我的新作会带动一些新人同我一道前行,我愿做这样的幻想。若如此,那将是我这名老艺术家的最大幸福。

残雪
2013年12月18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做残雪的读者要有“门槛”的’- 她的门槛太高了,我们都进不去。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高兴沈香所有的症状都已消失,双杠没有转阴一定要多休息。
谢谢介绍《茶园》,看来我不用读了:)。去年的诺奖提名后读过她的《黄泥街》,但看了一点就没有继续下去了,不是我喜欢的风格:)。
多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见沈香说没症状了,小说没看过也就不敢评论了:)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首先问好沈香,患病期间还坚持读书,调研,写博,非常钦佩,但也要劳逸结合,早些康复。
你的博文也让我想起了自己一直纠结的问题-人生有限,知识爆炸,是不是一定要去啃高精尖的名家巨著?
同时多谢沈香推荐拙作。秋天的暖阳下,悠闲地骑行在青山绿水之间,真是“骑”乐无穷呢。
秋安!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为你高兴。再接再厉,继续休养,不留后患。
不熟悉残雪的作品,谢谢分享感受。是的,诡谲怪诞的文字和情节读起来很累人,揣摩作家的心理和写作意图很辛苦。残雪被诺奖提名,一跃成为世界级女作家,了不起!以后有闲情逸致了,再好好欣赏她的作品。
沈香保重!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介绍!我以前看到过网上对残雪作品的介绍,没读过她的小说。看了你的读后感我也没太大兴趣去找来读了。与最近推崇的一些绘画和电影作品类似,现在文化艺术界好像比较注重标新立异的表达方式,我是怀旧派的,还是更欣赏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活到这个年龄,我想就保持自己的所好吧,尊重他人的探索,但不喜欢不理解的也就不费劲去培养兴趣了。:)
美才女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这个病毒很厉害,六天了还有,好好休息,有利于尽快康复。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看过残雪介绍,跟读《黄泥街》,看不下去。不是写得不好,主要是肮脏的环境、低劣的人文素质引起我极度不适,读了一点儿就放下了。沈香实话实说,你的感觉是对的。就像我不太喜欢王小波的文章一样。作者是作者,读者是读者。个人感受是不一样的。另外,很多人读不下去《百年寂寞》,晦涩难懂,也是实情,尽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给沈香问好,周末愉快。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沉香症状都消失了,精神也恢复了好高兴,会很快转阴的,不要心急,还是要好好休息!看不明白的文学作品不适合我,谢谢沉香的介绍把我对这本书的好奇心满足了。周末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诺贝尔文学奖不是搞科研!可以孤芳自赏,只要最后证明你对了就是对了。文学奖需要作品对大众的影响,一个读者不多,不能深入人心的作家是不能影响历史的。

现在是一个全民都能写作的时代,文字技巧高的人多了去了,那么文字游戏就更不吃香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熬过去就好,沈香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思韵,我也算一个吧, 我也不打算读残雪了。
我想我们都算不上热爱“文学”的人,我 (们)好像对“文学”本身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只是热爱生活,热爱通俗易懂的表现生活的文字和故事,和文字本身和人性本身的美好。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成功灭草:)本来有点好奇的,现在彻底没兴趣了。除了有限几幅,我也不喜欢抽象画,更欣赏不了抽象文学。再高大上的理由也不为难自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谢谢麦子到访留言和关心!我觉得再过两天可能就转阴了,都说要10天左右,这个病毒还很顽固:)谢谢麦子的温馨提醒,是的,康复后我暂时不能游泳,再多恢复一点时间,慢慢来。我也是很怕白蚁,所以读这篇小说时就有一点心理障碍,加上我还不了解作者的写作风格,不能感受到她的文字魅力,所以觉得难懂。是自己文学修养不够。祝麦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好多了,感觉基本上恢复正常了。是的,残雪的小说风格跟一般小说不一样,的确难理解,也许以后读多了她的作品会领会一些。祝淡然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我以前也不知道她,也是最近才晓得她的文学才华。祝梅华腰痛早日康复!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已经恢复了,太好了,估计双杠也快变单杠了。刚康复,还是要注意休息,别搞太剧烈的运动。残雪的小说没读过,一看白蚁,我就有心理障碍。澳洲的房屋就怕有白蚁,小说中居然还做汤喝。谢谢沈香好文介绍她的作品,我就算是被扫盲了。和沈香同佩服巧巧的骑行之旅。祝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来到沈香的博客,先看到沈香把初阳献给了国庆,虽然不禁为沈香的幽默而笑,依然挺担心你的身体,读了,这篇发现已经基本恢复,太好了,还是要多休息,早日完全恢复!
我见识少,第一次听说残雪,谢谢沈香的介绍,感觉诺奖的文学都有些深奥,等退休有闲再去学习吧!
祝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文字我还真没有读过的啊,也是最近才知道她的,跟着美眉好好读读残雪和她的作品!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好分享!我太赞同你说的:“ 不过现在这个年龄,无所谓了,也不轻易接受能过“门槛”的人的灌输了。其实文学作品除了要引起读者共鸣,也许也是作者的行为艺术吧? ” 我也许就是不懂得作家的行为艺术,所以读不出她的文字魅力,如同我们看不懂一幅抽象艺术画一样。只是,我们这样的年纪,不懂不装懂,接受自己的不懂。

祝可可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器好!谢谢玉器到访留言和分享!玉器做得对,我们可以先读一读别人好的书评,在大概理解的基础上再读原文,这样帮助理解原文。所以,下次我再读残雪的作品,先去读一些评论文章,这样才能感受到残雪的文字魅力。祝玉器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开心沈香恢复健康,很快就能自由啦!
好多作品我读不懂。不过现在这个年龄,无所谓了,也不轻易接受能过“门槛”的人的灌输了。其实文学作品除了要引起读者共鸣,也许也是作者的行为艺术吧?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关心!我现在基本上恢复了,只是还没有转阴,再等两天。残雪的《茶园》的确难读懂,也许是我不熟悉她的写作风格,只怪自己的文学水平不高。祝雪中梅周末愉快!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潇潇到访留言和分享!残雪的小说主要是我们不太熟悉她的写作风格,所以难懂,也许读多了能理解她那独特的语言魅力。祝潇潇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我很同意你说的:“ 其实无论是"大众文学"还是"实验文学",脱离生活的语言,离开人性的刻画,回避美丑的思考,只注重文学的表现形式,很难成为一部好的作品。” 祝蓝山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為沈香在逐漸的康復中祝福!沒有讀過殘雪的作品,之前也讀過「黃泥街」的書評,該書評的精彩讓我有興趣去尋求殘雪的作品。感謝沈香的分享。我想等我找到殘雪的作品也許我也讀不懂。再祝沈香早日康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段时间要注意休息,双杠说明还没有恢复。《茶园》难懂,谢谢介绍。平安是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残雪的作品经沈香介绍,才能明白些。《黄泥街》很复杂,为了写人际关系的复杂是“文件”造成的,很深刻的悬念文章。和她那淡漠的神情挺配的(*^_^*)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残雪的作品被公认为艰涩难懂,据说她的读者群以年轻人为主,看样子我们都"落伍"了。其实无论是"大众文学"还是"实验文学",脱离生活的语言,离开人性的刻画,回避美丑的思考,只注重文学的表现形式,很难成为一部好的作品。谢谢沈香的读书分享!祝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握手蓝天姐的共情!祝姐姐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握手蓝天姐的共情!祝姐姐周末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分享!“ 我就不去浪费已经不多的智力”哈哈哈…我也有同感,握手碼農!祝碼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安慰!你说得是,我真的被读得一头雾水:)祝乔宁周末愉快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分享好书!《你别无选择》我找来读读,谢谢追忆推荐!祝追忆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同意你所言:“ 作品应该是让人读的,不能搞成哲学著作或科学论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关心!是的,症状消失后还得等几天才转阴,继续关在屋子里:)我想我以后也不会再读残雪的作品,不是她写得不好,而是我水平不高:)

祝美菲儿周末愉快!今天文学城好像出了故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谢谢思韵到访留言和分享!我跟你一样,握手思韵!我个人认为,任何文学作品,应该能让读者产生共情或共鸣,哪怕是科幻作品,也应该有一定的文字逻辑。

祝思韵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沈香迟来给亮妈上茶,谢谢亮妈到访留言!我也是门槛低,读不懂残雪的书,同意亮妈所言,还是油盐柴米醋接地气…祝亮妈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关心!请姐姐放心,我现在基本上算好了,没有任何症状,精神状态也好,再等两个转阴后就康复了。残雪的小说读着比较费劲,姐姐可以试试。祝姐姐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和你以及思韵一样,不想附庸风雅,连红楼梦都不想看,做个低层读者吧!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分享。幸好先看了你的书评,我就不去浪费已经不多的智力看残雪的书啦。哈哈哈。祝沈香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唉,先锋文学,空中楼阁,元前宇宙,不知所云。把美沈香看得一头雾水,真是罪过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刘索拉的 《你别无选择》很好看,很酷。。。。。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沈香!我感觉,所谓的先锋文学,也就余华和苏童早期的几篇还可以看看,其他人的都读不下去:)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作品应该是让人读的,不能搞成哲学著作或科学论文。本想找篇这位作者的作品看看,还是等我退休后再读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加一个。

我对残雪的作品不熟悉,但最近倒是读了一些她对其它作家的点评,批评的调调。。。

谢谢沈香介绍她的作品。你症状没了,但阴还要有段时间。好好保重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和亮亮妈妈一样,我也是一个门槛低的人,而且还特不谦虚,坚决不想加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读过你的介绍我还是不去读她的作品了。因为我觉得进不了那个所谓的“门槛”。 还是家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接地气。问好,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你还没完全恢复呢,就急着码字,要健康第一哦!
残雪的先锋文学跟北岛的朦胧诗好像有相似之处,都是有门槛的文学。谢谢沈香妹介绍茶园,有空时,学着来看看。沈香妹好好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沈香入睡前给姐姐上杯奶茶吧,谢谢姐姐第一时间到访!祝姐姐周五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开心!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