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坊

《晚唐》张泌:別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正文

2023年自力更生修空调

(2023-09-08 10:15:00) 下一个

2023年自力更生修空调

在七月份最后一亇周日,突然发现家里空调的出风口吹出来的空气没有凉的感觉了,而且随着室内温度逐渐在升高,才觉得空调制冷可能失效了,寻找到后院的空调机发现它的风扇停着纹絲不动,可以肯定勤奋工作多年从未罢过工的空调是病了。按照惯性思维,家里这种大型的电气装置总是先想到去请专业人士来检查修理,打电话给以前安装这台空调的公司,约定八月二日他们将派技术员上门。那天来了两位技术员,他们熟练地打开了空调机一侧的一片 盖板,里面有着一个大电容、一个继电器及一些电线。稍微鼓捣了几下空调就重新工作起来了,只见一位技术员用仪器测试了电容器,又重新做了连接电容的接头。他们问我电容虽然仍能工作,毕竟已经工作多年,问我要不要换一个新的,价格是80刀,加上上门服务费一百多刀,共计要200刀多。我想旣然还能工作就暂时不换吧(有点太计较了?)。他们很快把空调盖片放回,收了服务费就离开了。那知道他们离开不到一小时,那台空调老毛病又犯了,我有点着急,马上给那技术员打电话,请他们再回来看一看,若真是电容问题要换还是得换啊!那知他们却说我必须重新与总部联系重新约定时间,也就是说不仅当天要让空调恢复工作已不可能,而且要再一次收取服务费。我又打电话给公司总部,他们的经理也坚持要重新安排第二次上门的时间,说是还得检查马达或压缩机等其他问题,无计可施我答应了让他们两天后再来。掛了电话后心里有些不快,心想这次他们並未做全面检查,若下次再来若说有其他更大的毛病我也无从去核查,我有点不放心。至于换一个电容对我也不是难事,所以我立马再打电话过去果断取消了第二次的上门服务。接着我在亚马逊上花十刀买了一个同样规格的电容,依样画葫芦地换掉了旧的电容,但是换新电容后仍然有老毛病,我再测试电容相邻的继电器(contractor),发现线圈两端没有电压,只要我用外力推上接点连接片空调立即开始制冷了,查了资料这电压应该是交流24伏,它来自室内暖气炉内的控制变压器,所以我又回到室内打开炉子找到了变压器,拆下变压器检查输出线接头发现电压有26,属于正常范围,循线查到室外空调里,这两线头也是26v,正常,只是这26v並没有直接供上继电器,而是进入到空调机底部另一个空间,为此我只能去认真查看这26v去了哪里,我仔细读了这台空调的电路图,才发现在继电器和26v变压器之间还有一个高压开关,因为这开关没接通所以空调的电机也也无法从继电器获得电源。我不知道这个高压开关是何等样子的东西,从网上查到了同类产品的照片,再去空调底部察看,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开关的照片,在油管上看了好几亇如何拆装的视频,同时也发现了这开关顶部有一个小小的重置按钮,我知道重置按钮是有可能让开关复原的,这样我戴着橡皮手套用手摸到了那个按钮按了两下,然后合上空调系统的开关,果然空调欢快地工作起来,它发出的轰鸣声犹如美妙的交响乐令我欢欣,我的成功不仅是省了钱,而是又学到了新的技能,更是带来了快乐!回想三年半前我家的暖气炉不工作了,求助负责保险维修的公司,来的技术员说是炉子太老需要换一台几千刀的新炉子,结果我也是自力更生只花了十刀在寒冷冬天的二十四小时里让暖气炉恢复了工作,三年来暖气炉一直工作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