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坊

《晚唐》张泌:別梦依稀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正文

“镜”中的家园——兼述我微信头像的来历

(2022-01-21 11:47:24) 下一个

中的家园-兼述我微信头像的来历

许多朋友问过我为什么用这个头像,有的还建议我用自己的照片来作为头像,殊不知我这个头像自有来历:

2018年五月初的一天,我正闲坐在客厅里,只见窗外院子里一只红襟鸟不断地隔窗扑腾着像是要想飞进屋来,双爪和鸟喙撞击着窗子发出扑擦扑擦的声音。我走近窗户做着驱赶的手势想把它赶走,但它却不为所动,依然不断地扑腾,反复对着玻璃窗撞击,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赶忙拿起相机走出门外去一看究竟,它竟然也不怕我的出现,继续一次又一次地冲向玻璃窗,我趁机就照下了它奋不顾身不断努力冲撞的身影(见图),原来,玻璃窗里映出院子里的草地花木,它可能以为它的家就在那里,所以就想飞进去,这样的傻鸟我是第一次看到。想到这鸟急于回家而不得的心情,而我自己远离故土来到美国卅多年,思乡之情时时泛溢心头,思家而不得回的惆怅不是与这傻鸟一样的吗?所以我选了其中一幅照片作为我微信和博客的头像。以前每开始新的一年就会计划着何时回国,而现在在2019年秋天回去过一次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新冠肺炎的疫災,中美关系的紧张给我们这些思乡的游子带来了无穷的烦恼和忧虑,阻断了我们回乡的路,如今我更像这只傻鸟,扑腾无用,故乡中国只是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