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20日

(2013-05-01 12:17:52) 下一个

星期六 雨
下午3点左右,在土桥中国银行遇见ku先生。两人在银行门前聊天。ku说:看了你的《巴陵鬼话》,知道陈碧波上访20年,北上130多次,最近又去北京了,但这次不是上访而是告洋状……市政法委说你是陈碧波的后台……陈碧波这次去北京怕连累你,就瞒着你走,这是真的吗?
我:我知道陈碧波要去北京,但什么时候走,我不清楚。
ku:陈碧波这么做,能起到保护你的作用吗?
我笑:你以为呢?
ku: 中午,我同老郑几个人吃饭,讲起这件事,老郑说:陈碧波告洋状肯定会捉起来,判刑坐牢。殷正高会受牵连。因为陈碧波告洋状,殷正高是知道的,--是不是参 与了策划?殷正高在日记中说,并不同意陈碧波这么做,但老殷并没有向政法委举报……在这种叛国卖国的重大事件上含糊不得的。政法委本来就认为老殷是陈碧波 的后台……陈碧波想用进京时间瞒着老殷而达到保护老殷,这是幼稚的。
我:啊,我没考虑这我受不受牵连的问题。这两天,陈碧波手机关机,我担心他的人身安全。
ku:陈碧波的那小妹子呢?她同意陈碧波去告洋状?陈碧波坐牢,她怎么办?
我:陈碧波是在上访途中结识小黄的。是一种特殊缘分。据我所知,她一直是支持陈碧波维权上访。告洋状的事,她也认可。一旦陈碧波坐牢,小黄会如何?只能看今后的实际。
ku:老牛啃嫩草,多好。怎么舍得?陈碧波太固执了。
……


------------------------------------
张超群:
         非暴力方式既取决于统治者也取决于被统治者
刘先生在4月8日的长文中斩钉截铁地说“民主进程中的方式暴力与否,选择权在统治者手中”,也就是说,与被统治者无关。
此言谬矣!实际上在争取民主的过程中,是采取暴力还是非暴力方式,首先在被统治者,其次才是统治者。
统治者动用暴力对待权力威胁者,是一种习惯倾向。当被统治者动用暴力反抗时,统治者采取暴力镇压,这是毫无疑问的,杀你没商量;只有当被统治者采用和平抗争的手段时,统治者才有是采取暴力镇压还是非暴力弹压的犹豫和选择。
由此可见,是被统治者经常的非暴力的和平抗争,才有可能逼迫统治者改变使用暴力的惯性思维。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依靠长期的坚持不懈的非暴力抗争,才迫使军政府当局改弦更张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刘 先生说“非暴力方式是建立在统治者意识到不变革,自己就会被送上断头台的前提下。也就是统治者意识到民主进程已经不可避免时,才有可行性”。试问刘先生, 既然统治者已经“意识到不变革,自己就会被送上断头台”了,那还要劳驾我们被统治者动手动脚、流血流汗去搞什么和平抗争?既然“统治者意识到民主进程已经 不可避免”了,那统治者自己就会主动地毫不迟疑地将民主政治改革的蛋糕切了,来个官与民共享。可见,刘先生的这种假设并不成立。
面对专制统治者的 暴力,被统治者也采取以暴治暴方式,即兵来将挡,水来土拥,以革命暴力反抗反革命的暴力,这样就把被统治者的水平降低到与统治者同一个档次上,半斤对八 两。这样一来,两者的区分,不在思想或政治方式的选择,而在用兵策略的高下与兵力的多寡、武器的优劣罢了。从严格意义上说,作为掌握了公器的执政者来说, 对付老百姓最不怕的是老百姓来硬的、玩武的。你老百姓敢来硬的、玩武的,对于没有借口都要制造借口的统治者来说就有了动武的理由,抓你杀你没商量。
面 对专制统治者的暴力,被统治者反其道而行之,不跟他玩武的那老一套,采取以善治暴方式,即尽可能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用和平抗争的办法实现自己的诉求。 这样,被统治者与统治者就不在同一个档次,以文对武,以善治暴,旗高一着。由少数人的到多数人的、由单方面的到多方面的、由短期的到长期的和平抗争,此起 彼伏,剪不断、理还乱,这样,就逼迫统治者要改变动辄以暴力相威胁的方式。这是天方夜谭吗?不是!台湾长期的不妥协的民主抗争运动,最终逼得以凶狠著称的 蒋经国不得不开放党禁报禁,从而改变了国民党一党统治台湾的历史,使台湾走上了民主政治之路。台湾的民主改革模式,是被统治者与统…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