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透过数据看经济

(2023-01-18 12:30:02) 下一个

      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宏观经济数据。我北京的朋友昨天问:“元芳,你怎么看?”

      我就实事求是地谈了自己的些许看法。

      去年初,我曾经写过篇博文《今年中国GDP增速还能超 5% 吗?》,其实也是记录了与他聊天中的观点,其中核心的观点就是“今年GDP增速掉到5%以下是完全有可能的”。

       如今最终数据水落石出,2022年GDP同比增长仅3%,被我不幸而言中。客观地说,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全面封控和年底的病毒快速传播,中国经济还能保持3%的增长率已实属不易。

       展望2023年,人们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GDP增速目标将大概率设定在5%以上。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已公布2023年各自的GDP增速目标,平均增长率为5.6%,所以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出5%以上的增长率也是完全可能的。

      但要预判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核心问题依然还是得看疫情的走势。如果经过快速过峰,接下来全国总体上能恢复正常生活状态,则出现强劲反弹也是可以期待的。但如果疫情像欧美那样,出现波浪式冲击,那经济走势就不容乐观了。这就好比一个大病一场的人,刚康复又得病,再要恢复重体力工作,显然是非常困难的。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了几十年少见的下降局面,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也是在去年初,我曾写过一篇博文《中国人口离下降仅一步之遥》,文中在分析了如今年轻人不愿生孩子的现象后,得出结论是“中国未来人口持续下降将会成为现实,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需要未雨绸缪了。”没想到,这个对未来的预测当年就已经实现了现实。

与2021年数据相比,2022年中国国少出生106万人。近些年我国新出生人口规模一直呈下降趋势。仅从2016年到2022年看,我国每年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883万人、1765万人、1523万人、1465万人、1200万人、1062万人和956万人,这个下降速度是相当惊人的。

     显而易见,2022年新冠疫情对结婚和生育都有影响,进一步降低了生育率和出生人数。

     如果人口持续出现下降,必将对对经济增长产生冲击,因为人口负增长意味着消费群体规模减少,对食物、住房等基本需求都会带来负面效应,城里名博远山甚至将这比喻为“人口塌陷”



     目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形势喜忧参半(全年保持增长,但12月出现了下降9.9%),消费疲软(全年下降了0.2%,若考虑CPI因素则下降更多),只有投资还可以继续采取扩大规模以拉动经济增长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在2023年出现反弹是可以预期的(股市新年连续上涨就是佐证),但究竟是否能达到5%以上,则尚存在不确定因素。

     作为体制内的专业人士,他觉得我的分析有道理,但欠乐观。我回答,但愿我的观点脱离了实际,我们到今年底再来回顾今天的讨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啦,祝晓阳兔年大吉,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皮卡(派克)兄拜年!祝你和家人兔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啦!祝canhe 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皮卡兄拜年啦!祝你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圆导,谢谢,祝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皮卡先生,兔年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啦!我也祝梧桐兄兔年快乐!阖家幸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东部第一时间给您拜年!祝兔年万事如意,多出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啦,祝暇西兔年大吉,阖家幸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啦,昨天刚在菲儿家提起过你,她问我做年糕的流程,我说还是从淡然这学的呢:),我直接找出你的原文发给他了。我只是稍作改进,现在换口味,做白年糕了,女儿爱吃上海特色的排骨年糕。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我们只能慢慢观察了。祝海风老师兔年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想麦子也不会介意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啦!我们才吃完年夜饭,刚与我太太在悉尼的兄弟姐妹们电话拜年,祝麦子兔年大吉,阖家幸福,健康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兄,祝阖家除夕快乐,兔年吉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祝皮卡兄兔年大吉,平安顺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吉祥如意!中国各种问题搅在一起,经济复苏挑战很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燕麦禾儿,懂你的意思,不用抱歉。抱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已经大年初一了,给皮卡兄拜年,祝阖家兔年吉祥、万事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祝冬日新年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过奖了,俺只是感兴趣,随口聊天罢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忧国忧民好文!你对国内的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见很有道理,有先见之明。国内经济就是外行领导内行的后果,房地产的泡沫,GDP的神话,很无语。皮卡兄及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快乐!新年佳作好文连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现在只能且走且看后续经济走势了,祝晓阳新年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我个人认为在习帝指辉下的中国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受政治因素影响最大,如果对内对外继续刚愎自用、独断专行,我也对它的前景不乐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只能参考着看,总比没数字好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真是个有心人!不过经过最近疫情的统计数字,我现在对所有中国统计局出来的数字都不太相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过奖了,感谢你关于癌症治疗的好文,我选择部分内容都拷贝给我妹夫去参考学习了,这样有助于他术后康复。祝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祝水沫新年快乐!兔年继续佳作连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现在是有那么一个说法,2022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究竟走势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章,分析地非常有道理。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分析好分享,新春快乐!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 3%显然都水分极大,我觉得去年应该负增长才对。---

--------------------
我也这么看。根据看到的事实、常识和逻辑推理,很容易得到这样的结论的。
3%可以断定是假,他们自己也不相信。
但是没有人能够知道真实的情况了,哪怕只是为了应付“上面”,大家都在参与造假,因为只能造假。

问题是,那只肥头他根本就不在乎“经济”完蛋,经济完蛋和共产党完蛋是两回事。
看看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他们的经济惨状,穷的苍蝇都不叮他们的屎。
可妨碍他们热情的反右、大跃进、阶级斗争、造荷蛋、文革、斗美帝苏修、批林批孔,继续革命了么。

阎润涛不是给出过这么一个定律么:任何一个社会惯性系一旦形成,它就必然走到终点。
我认同。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经济的顶点已经过了,下行趋势已经开始,疫情只是最后那根稻草。
虽然已进入下行通道,但只是刚刚开始。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看看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日本吧,当时比中国厉害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的没错,据媒体透露,去年由于疫情,全国第二产业用电仅增长1.2%,而居民生活用电却猛增了13.8%,说明因为封控,大部分百姓都宅家,用电自然就上升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正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浙江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民营企业去年的损失,今年肯定是要想方设法去补回来的,所以货运繁忙很正常。关键是看持续力,如果疫情不出现第二、第三波反复,东南沿海地区会率先出现经济复苏,元旦以来,国内股市走势已初现端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谬赞了,我也是凭感觉聊,希望只是杞人忧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我觉得不大可能,因为去年又是封控,又是躺平,还有3%的增长率(尽管有水分),今年应该总体上会好于去年,但反弹的力度有多高,还需观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个倒是被你说准了,由于疫情,我被困在美,所以兄弟姐妹之间,他们动手出力多点,而我主要是隔空出谋划策,这样相得益彰,最终抓住了机遇,圆满解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一看就知道你是位行家,老人留下的房一般不仅是在市中心好地段,而且通常总价不太高,所以很受平民百姓欢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用电量增长是因为宅在家里,尤其夏天最热的时候基本都处于封控期间,家家都得用空调。去年又是百年不遇的高温天气,不是好几个城市还因此供电不足跳闸了吗?生活工作正常的话,这部分就不会增加而是与往年持平。总之,这个3%我是不相信的,各行各业生产基本都处于停顿或者零散状态,多少中小企业倒闭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中国经济正在慢慢恢复,举个例子,我从湖州到杭州的高速公路上看到货车一辆接一辆的多于小轿车,这还是疫情很严重的时候。上个星期又去了趟杭州,高速上的货车更多了,我在美高速上就没见过这么多的货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分析很准,中国的前途堪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经济会不会负增长:-)
新春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眼看着才两个多月,我们卖掉的房,同样的户型和面积的挂牌价又降了10%。” 佩服你的远见和魄力!想象你的siblings也庆幸听了你的。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死亡数量极其惊人。老人去世后,子女必然会把房子放市场上卖掉。
===========================
老人的房子虽然旧,大多都在所谓的老区和好区,比偏远的新房子更有竞争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大趋势即便如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西方的统计基本上以民间或第三方为主,相对客观。国内统计属官方发布,若政府干预数字,则准确性会受影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啊,眼看着才两个多月,我们卖掉的房,同样的户型和面积的挂牌价又降了10%。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地方财政基本上就是个土地财政,所以现在各地纷纷推出房市松绑措施,但效果如何,尚需观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啦,祝新年快乐!希望节日里能继续听到你美妙的歌声,看到豆腐的俊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祝新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多虑了,我相信她们不会误会你的好意,她们二位都是高雅之人,不会见怪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国内城市分一线、二线、三四线,通常一线城市的黄金地段由于位置稀缺,或许会坚挺一点,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确实不容乐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所以还是要因人制宜,各家有各家的特点,但大部分人在父母去世后会将房子出售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估计,南方的房子可能好卖些,北方的房子没人要。

因为这次疫情,南方的气候条件,比较能够抑制疫情,而北方的气候,让疫情加重。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上学时,教统计的教授说,统计学是艺术,不是科学。西方的统计还接近点写实,中国的统计就是云雾缭绕的山水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果断,落袋为安,放现在价钱低,还更难卖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地方政府的经济基本就是卖地经济,房子卖不动,地方债务还不上,最后都得老百姓扛啊!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祝皮班班和家人新春快乐,平安健康幸福永相伴。。。。。。谢谢分享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随便和沈香也打个招呼,请别见怪。我说你和麦姐父母的房子以后会卖掉,只是打个比方,因为我的朋友们就把父母的房子卖掉了。抱歉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婆婆公公所在的城市,房价已经跌德很厉害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个神化了的泡沫,一旦这个泡沫破碎,房价被砍掉一半儿,不是没有可能的。

看看美国房子的价钱,再比比中国的,吹的气泡已经撑破天了。中国政府还在往里面打气儿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麦,对不起,我只是打个比方而已。你的想法在情在理。

我认识的几个朋友,父母去世后,都把房子卖了。因为有的在海外。在海外的,父母去世后,不会像以前那样,经常回去了。国内房价随时会崩盘,所以,我的朋友们就决定卖房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神机妙算实不敢当,不过我那朋友也是佩服我的先见之明,尽管不同意我对今年的判断:),祝冰花新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不管是否能搽干净,至少是在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对,现在再清零肯定是不可能了,数以亿计的人都感染了,还怎么清?现在只能期待国民经济浴火重生后,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的想法很自然,父母留下的哪怕只是一件小物品,我们都会非常珍惜。我父母在去世前已经在护理院住了近十年了,房子一直都是租给人家住的,里面重要物品早已由我兄弟姐妹们收藏了,所以就没有什么念想了,卖掉落袋为安。每个家庭都只能根据自家实际状况去决定如何处理,也有的人家,内部商量好,由某个孩子去住着,这样逢年过节,大家都还能去从小长大的屋子里聚聚,怀念一下父母生前的美好时光,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的主要精力是研究语言,包括中英文,还有古文、诗词,样样精通,希望新的一年里能继续读到你的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因为一旦经济出现问题,就会引发社会问题,所以今年政府应该会全力以赴去促进经济恢复,但靠计划经济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所以刘鹤刚在达沃斯表态,中国不可能回到计划经济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皮卡神机妙算啊,在去年那样的情况下,经济仍有增长也很难得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noldlx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并留下真知灼见,我基本同意。我也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受害者,想生时不让生,等放开了俺又生不了了:)。现在中国人口主要是结构问题,由于出生人口急剧下降,导致未来老年人口比例过高,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中国经济说到底还是在靠廉价劳动力赚取加工费,所谓世界工厂主要是加工而非原创,所以劳动力资源尤显重要。组装一部苹果手机,中国只能赚个零头而已,大部分增值都是别人赚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由于疫情关系,现在城市里投资房无论是卖还是租普遍不景气,所以我家在我的建议下,将父母遗留下的房子果断出手,卖了,一了百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对,经济发展不能靠领导抓,得靠市场,否则就又回计划经济模式去了,原来水星是专业人士啊,教过统计学原理、数理统计等课程的老师对统计数据是如数家珍的,佩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对,我们要的是实打实的增长率,需要结合各种数据综合研判,例如股市、汇市、债市等等,但愿经济能从去年的颓势中恢复过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欢迎啊,尽管这个春节我和其他失去亲人的人们一样,心情都不太好,但生活还得继续,年还是要过的,祝新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人口恐怕减一亿还不够,李大师说已经死了四亿了,那就连十亿都不到了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差不多就是你说的意思,草民只是做些预判,结论正确与否,无关紧要的:)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刘鹤刚在达沃斯说,中国不会回到计划经济”:现今圣上是打右转向灯向左转。刘鹤和胡春华都是昨日黄花,给擦屁股能擦干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经济数据不可靠,跟死亡的差不多。

旅游,交通,餐饮可能会最快反弹。政府牺牲老年人为代价结束清零。估计不会再搞清零,除非遇到萨斯之类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疫情,现在完全不相信政府的各种数据了。看到禾儿说卖房,我们兄妹目前都不想卖父母的房,好多父母的东西,留点念想,以后再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我一向看不懂这些经济数据, 傻眼了:)
+1 祝皮卡兄新春大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太懂,还是觉得有希望奔5。一些企业没了,又会有新的企业,韭菜茬茬儿长:)领导怕了,方向盘老调整,会起点作用:)
Arnoldlx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口下降是个好事情,不用卷了。当然会带了社会经济问题,比如最急迫的养老金这种金融骗局因为没有未来的年轻人口来接盘而可能会导致养老基金破产---->俄罗斯模式-冻结养老金。
1.国家经济发展好并不一定需要人口数量巨多,但是经济强国能够高效发掘出人才创新的价值。比如日本一亿人口就可以实现经济强国,充当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在中国超越日本之前,日本经济强劲从废墟中腾飞),又如战后德国经济起飞,其德国人口还没有过亿。美国人口现今大约3.2亿,占据了世界经济强国第一。
2.人口少了,能够有效减少冲突。人多了就会因争夺资源而带来冲突,相互撕咬。尽管计划生育并不是导致中国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女性的解放,在加入wto之后女性有了经济独立的可能,她们原来被桎梏的人生---生育下一代被经济的活力打开,加上高速经济发展与生育率成负相关,导致整体生育率下降。ps:计划生育是最垃圾的政策,导致无数悲惨故事的发生。
3.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人发挥创造力,去占领产业链的顶端,生产出高价值的工业产品,比如芯片工业。但是这点俺持悲观态度,因为整个中国制度是成系统的扼杀人的创新,绞杀独立思想的个人,奴才是做不出的创新的,尽管奴才能购抄袭美国的产品并做出很多很好的应用。比如淘宝、微信等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表妹回国奔丧,租用了一套交通生活都很方便的公寓(杭州),两套卫生设备,租金十来刀一天,买买一百来万,降了好多,据说还会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过往的事实无数次证明:一尊亲自抓什么,什么就一塌糊涂。2023年他又要亲自抓经济了,那经济能好吗?大多数省份都上报5%作为计划,天津市就只报4%。因为陈敏尔没有进常委心里有气。我在大学教过6年统计课,和统计局的官员有过很多来往,完全明白中国的统计数字是怎么样一回事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今年的目标可能是5%,也希望能达到这一目标,但是,希望是真实的统计数据。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看不懂这些经济数据, 傻眼了:)
过来祝皮班兔年快乐!
过两天去星坛跟你同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猜中统计局发布数据难得多。造假总比做真容易。
经济吗,加个负号估计更接近真相。
人口吗,减去一亿或许还不够。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在分析经济,只是在猜想统计局年底会报什么数字?和你预想是否一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也许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经济数字通常可以通过各种相关指标相互验证,但有水分是肯定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想每个父母去世的家庭基本上都有房产需要孩子继承,子女如果都不缺房子的话,肯定会将房子出售,麦姐和沈香家自然也不会例外,所以在疫情下,死亡人数剧增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一波二手房抛售也是可以预期的。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五年前都应该是3%-3.5%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字和死亡数字是一回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麦姐和沈香家也是要卖父母的房子呀。请查悄悄话,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主要是目前国内并无其它渠道公布统计数据,所以只能就事论事地讨论问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高见,正如你所说的,我家就是个例子。父母去世后,我们兄弟姐妹们毅然决然地以较低价格把父母遗留下的房子卖了,见我的博文《风云突变下的兄弟姐妹们》,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212/21602.html。当时感觉吃亏了,现在市场价又比我们的成交价跌去了10%。所以今年房地产要复苏也是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目前我们只有这个数据可以参考了,不过2022年全国用电量增长了3.6%,还是基本匹配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所以需要观察,不是有句名言吗?听其言观其行,看看经济究竟能否出现强劲反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是普遍现象,三四线城市都大搞房地产开发,结果没有需求,投资都收不回来,许多城市的城投债出现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刘鹤刚在达沃斯说,中国不会回到计划经济:)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3%显然都水分极大,我觉得去年应该负增长才对。————

完全赞同墨脉的观点。皮卡兄还相信中国政府公布的GDP数字,太天真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业非常危险。

这次疫情海啸爆发,老人死亡数量极其惊人。老人去世后,子女必然会把房子放市场上卖掉。二手房旧 房子太多,又比较便宜,新房子自然买的大大减少,房地产业会大受冲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3%显然都水分极大,我觉得去年应该负增长才对。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政治高于一切,因此,经济要让位于政治。这就是深深刻划于一尊脑子里的东西,偶尔蜻蜓点水的提一下经济,不过是掩人耳目,做做样子,新一届班子有几个是懂经济、善于搞经济的?还没有触底呢,板凳坐好吧,您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说,县城的城区很多地方拆了,政府是准备卖地的,但现在没人买。已经做的高楼没人要。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创富, 翠老农不会懂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