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岁月

听故事,讲故事,边走边记。回顾人生,有值得回忆的人和事,用文章、游记、照片记录下来。
正文

忆苦思甜轶事

(2020-11-30 22:46:41) 下一个

      文革期间经常开各种大会,比如批判会、毛主席最新指示宣讲会、讲用会和忆苦思甜大会等等。开这些会的目的就只有一个:无条件拥护党。

      咱们先看看这个“讲用会”。“讲用会”是干什么的呢?就是自我表述如何出色的为党作贡献。我印象最深的是由一位中央委员主讲的讲用会。她主讲的会议我连续参加了四次,一次是研究所组织的,一次是公司组织的、一次是局里组织的,还有一次是市里组织的。四次会议内容全部一样所以我印象深刻。这位委员姓蔡是一个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她在会议中主要介绍了自己是如何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拖着带病的身体还出色地超额完成生产指标的光荣事迹。会议中掌声不断,讲的人声情并茂,听的人群情激昂。讲用会逐渐进入高潮,蔡委员停顿了一下,大声地说:“同志们!报告大家一个特大喜讯,我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了。”这时会场欢声雷动,大家把手都拍红了。蔡委员接着说:“毛主席神采奕奕,迈着健步走来。毛主席满面红光,脸上都痣是朱砂色的,身体非常健康!这是中国人民的福气。”会场上再次迎来一片欢呼声。蔡委员说:“毛主席和两个工人代表握了手,一个是王洪文,一个就是我。毛主席的大手温暖有力。毛主席看上去也就只有三、四十岁。”台下再次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这次讲用会召开的时间大约是在1968年的时候。当时的毛已经75岁了。1971年林彪事件之后,毛的身体状况急剧衰退,1972年初曾发生严重休克。一个身体健康,满面红光,看上去也就只有三、四十岁的人,怎么会没过三四年身体状况就发生巨变了呢?

      再来说说“忆苦思甜大会”。有一次,是一位女同志来主讲。她长得很秀气,讲故事声情并茂,出口成章。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述说自己在万恶的旧社会,家中贫困,度日艰难。台下的人都被她感动地泪流满面。会议组织者非常满意,因为忆苦思甜的目的达到了。我却觉得,如果她有机会考戏剧学院,一定能录取,并会成为一位出色的演员。我参加过的最有意思的一起“忆苦思甜大会”是在开滦煤矿一个礼堂参加的,由几位矿工同志主讲的会议。会议组织者是希望让矿工们讲讲解放前,受英帝和日本鬼子压迫剥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的故事,好让大家受到更大的教育。他们找来一位最穷的老矿工,让他来分享他的故事。老矿工不善言辞,只能靠会议主持人问一句,说一句。主持人问老矿工,您能说说解放前,家里都吃什么吗?老矿工想了想说:“解放前,他只吃过两天的棒子面(玉米磨成粉)。”会议主持人一听,马上打断老矿工的话,对台下人说:“大家听听,这位矿工解放前过的是什么日子,只吃过两天的棒子面,这样的生活是人过的吗?”这位老矿工马上解释:“不是,不是。我是说,平常日子我都吃白面和肉的。因为八路军和游击队把铁路给炸了,大米白面还有肉运不上来,所以才吃了两天棒子面。”主持人一听,当时脸都绿了,忙叫人把老矿工给拉下台去,并向台下听众解释,说这人头脑不清楚,大家别信。这次的忆苦思甜目的没达到,会议只能草草收场。

      文革中的大会小会各种名目,目的就只有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