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岁月

听故事,讲故事,边走边记。回顾人生,有值得回忆的人和事,用文章、游记、照片记录下来。
正文

北朝鲜是个奇葩的国家

(2020-11-24 05:15:57) 下一个

       我喜欢旅游,这三十多年去过四十三个国家。有资本主义国家,有前社会主义国家,有信佛教国家,有信伊斯兰教国家。唯有朝鲜是个奇葩的国家,世界上独一无二。

      1982年我借着参加电子部在丹东组织的会议的机会,参观了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州。在鸭绿江边一眼望去,丹东这边灯火辉煌,新义州那边漆黑一片,走了不多久大家就不想逛了。回到宾馆,打开电视,正好是朝鲜电视台在播放音乐节目。一个男高音歌唱家,音色很美,歌曲也很悦耳,听不懂朝鲜语,但是黑白电视机屏幕上有中文字幕。看了中国字明白什么意思了,是歌颂伟大领袖金日成的。一共有几十句。三十八年过去了,依稀还记得几句:

       世世代代不忘领袖教导。

       世世代代不忘领袖关怀。

       世世代代不忘领袖恩情。

       世世代代.........

       世世代代.........

       第二天,会议组织者组织我们进行一次边境游,坐船去新义州,当天回丹东。白天的新义州,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座金日成的像,有手臂指向远方的,有站立的,有坐着的,有被一圈儿童围在中间的.......。还有一座宾馆刚盖好,金日成来住过一次,他走后,宾馆关闭,作为革命胜地永远纪念。

     除了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我也从我的亲戚和朋友那里了解了这个奇葩国家的更多趣闻。

      我的表姐夫是一位水稻专家。他多次作为援朝的专家,去过朝鲜,回来后也跟我分享了他的难忘经历。初到朝鲜的他,想外出走走,逛逛。刚出宾馆,一辆汽车就开到他身边,司机开了车门,说:“林教授请上车。”根本不同意让他单独行动,但又不能明说,只好用这种方式对他进行拦截。朝方每天给他送一份英文平壤时报。每天报纸上都有三条信息。天天如此。三条信息都写着:“慈父........。母亲........。党中央.........。”时间一长他才理解其中的代表的含义。慈父指的是金日成。母亲指的是劳动党。他一直不明白党中央是什么意思,是指的也是单个的人,还是一个集体?终于有一天,他恍然大悟,党中央原来指的是金正日。原来,这天报纸上登了一张大照片,上边有四个人,金正日和两个奥地利记者,加上一个翻译,消息的标题写的是:“党中央接见奥地利记者。”

       我的一个同辈亲戚,解放前在上海是搞地下工作的。因为暴露了身份,为了隐蔽,上级让他赶快离开上海去东北大连到苏联驻大连领事馆去报到。一路坎坷来到了大连,在苏联领事馆住了不长时间,就和其他转移过来的人,坐苏联的船到了朝鲜的元山港。从那里再到平壤。他们一行大约一、两百人,都住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学习和生活了几个月。当时朝鲜很乱,到处是小偷。朝鲜有十几个政党,手中都有一些人,谁也不服谁。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他认识了金日成,接触的时间长了就和金日成熟了。金日成会讲汉语,常和他聊天。有一天,金日成和他讲:“老申,你这个人不错,等我当了最大的官,送你一些钱。”老申说:“老金,别吹牛了,你还想当最大的官呢?”过不多久,平壤报纸就登了一个大消息:“昨晚,扑灭了一次反革命暴乱,金日成出任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首相。”金日成还真当上了最大的官。原来,金日成被苏联司令官叫去,说:“朝鲜这么多个党,你把他们都端掉,我只支持你这个党。”金日成说:我这个党没多少人,怕是完成不了呀。”苏联司令官急了,说:“你想当首相,只需要派一两个你们党的人在我们行动的坦克上一站,再拍个照片,其他的你就不用管了。”就这样,苏联军队一个晚上把朝鲜几十个党党部都端了。顺利地让金日成当上了国家最高领导人。

      成立了国家,需要有货币。金日成让印刷厂参照日币的样式进行设计。有朝鲜人民银行的图案,中间和背面的含有水电站、拖拉机的图案。面额为十元和五元两种。钱是印好了,但是没办法流通,因为老百姓拒绝使用。金日成找到朝鲜司令官诉苦。司令官给他臭骂一通,然后告诉他:“你开个大会,找几个拒绝接受新币但人,开完大会就把这些人枪毙,看谁还不使用新币。”很快,老百姓只能乖乖使用新币了。随后,苏联司令官让金日成选一些念过中学的人去苏联学习。这批人便是朝鲜第一批国家领导人。

      我的同辈亲戚老申还真收到了金日成送的一大包钱。但当时朝鲜物资紧缺,什么都没有,就产苹果。只能把钱都买了苹果。天天吃苹果,最后吃伤了,看到苹果就恶心。哈哈哈.........。

      我的好朋友丹东某厂的总工程师李总工也跟我分享了他的一些经历,让我记忆难忘。

      李总工是援朝的专家,在80年代初期多次去过朝鲜。他在平壤认识一个人,在工厂里是一个小领导。他外甥在元山,要结婚,请他和他夫人及儿子全家三人去元山参加婚礼。这在我们认为很简单的事情,不是拔腿就去吗。但在朝鲜,却有严格的流程。这位李总工的朋友,需要先向领导打书面报告,为了谨慎起见,报告上只写了他和他儿子两人去参加婚礼。将报告交给厂最高领导后,领导认为理由充足,同意上报到上级单位,最后再报到平壤市公安局。公安局派人到元山做了外调,查明此人报告内容属实,外甥政治可靠。最终公安局批准跨城市旅行申请,但为了安全考虑,最后只批准了李总工的这位朋友一人去元山参加婚礼,并签发了一人三天的通行证,去的路程算一天,参加婚礼一天,回程算一天。凭通行证购买火车票。

       李总工还跟我分享了另一个趣闻。朝鲜人爱体育,经常有各种全国性比赛,电视上也会有转播。在转播比赛前,会播放一段节目,类似广告,但完全是一个奇葩的广告。一开场,是从天空中向下看到的平壤。它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房屋整齐。接下来,镜头来到千里马大街一栋漂亮的大楼内。一对老夫妻上楼来,用钥匙打开了一个单元门。客厅、书房、漂亮的窗帘,时新的家具,桌上有应季的水果,卧室大衣柜打开,毛料西服、绸缎衣服应有尽有。床上用品也是成套的。书柜里放满了各种硬壳书,看得出这家人有文化,有品味。厨房里放满了,鸡、鸭、鱼、蛋、蔬菜、水果......。镜头再一转,落在了一个小箱子上,打开箱子,里面是两件乞丐穿的破烂衣服。接下来,是老夫妻的声音:“领袖没当元首时,我们两人乞讨要饭,金日成当了领袖,我们俩个普通老百姓能过上这么好日子,多亏金日成。”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出来。这时,两个中年男女推门进来,是老夫妻的儿子、儿媳打开门进来,指着这两件要饭衣服说:“当初我老爹老妈,我公公婆婆就是穿着这衣服要饭的。要是我们不忠于领袖,就是不耻。”他们刚说完,又进来两个年轻男女,是中年夫妻的儿子和儿媳。他们触景生情,又说了一遍:“没有领袖金日成,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随后,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一一进来,每人都说一段,说完之后,痛哭流涕,最后一家人再抱头痛哭。看着像家里死了人一样。这段节目播出后,才开始正式的体育比赛转播。这样的广告,也可谓独一无二了。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朝鲜也先后派了许多考察团来中国考察。李总工也曾接待过来丹东考察的一个朝鲜代表团。该团一行四人,初到丹东,就像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次去美国一样,看花了眼。第一天,李总工陪代表团参观了手表厂,这个厂出产半钢机械手表。手表厂送代表每人一块手表。代表们开心得不得了,马上戴在手上,过几分钟就看一下。一行人又参观了牙膏厂,肥皂厂,当然各厂都赠送了自己厂都产品作为礼物。代表们还参观了百货公司,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衣服、被子、毛巾、热水瓶、台灯等等。什么都觉得好。丹东负责接待都接待单位给考察团代表们每人发了40元人民币作为零花钱。这四个人看了这么多好东西,都在盘算着到底用这40元钱买点儿什么东西。看着哪样东西都好,但也知道不可能都买,纠结了好几天。

     到了第三天,还去参观了火车站,看到了密密麻麻列满了车次的时刻表,其中一位代表问李总工:“从丹东坐火车去北京,要通行证吗?”李总工说:“不要”。朝鲜代表一脸惊讶地说:“没通行证,随便买票,随便跑,这还不乱套了?”李总工马上说:“在我们这里你还能自己开店,做生意。中国已经是修正主义了。”

      待了四天,第五天就要回朝鲜了。40元买什么东西回去的问题又摆在眼前,不得不想了。四个人也知道不买不行了。有人买了一对热水瓶,还买了台灯,就这样把该花的钱花的差不多,剩了最后几块钱,正在考虑买什么的时候,突然一人看到鸭绿江边有人支了大锅在炸油条,香味扑鼻。其中一人道,曾经听他姥姥谈起过油条,又香又脆,早饭的时候来一根,别提有多美了。当时的油条一角钱一根。当即,四人决定用剩下的钱全部买油条。每人十几根,用报纸包好,塑料绳一扎。一路上,四人都在盘算,这些油条拿回去后怎么分配。有人说,姥姥家送几根,爷爷奶奶送几根,这次推荐我来考察都某某书记、领导送几根.......。就这样,考察任务圆满结束,代表们欢喜而归。

      朝鲜说是社会主义国家,却不信马列主义,只是提金日成思想。搞世袭,金日成一世、金正日二世、金正恩三世,将来还有金四世、金五世.......。朝鲜是一个社会主义不像社会主义,封建主义不想封建主义的奇葩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马列主义就是幌子,内核是封建法西斯主义。其实封建社会都比这开放、自由的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