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岁月

听故事,讲故事,边走边记。回顾人生,有值得回忆的人和事,用文章、游记、照片记录下来。
正文

北朝鲜轶事

(2020-11-26 05:43:49) 下一个

      本人对北朝鲜这个奇葩国家非常感兴趣,80年代初期因工作机会也去过一两次。除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的同事朋友和亲戚去过北朝鲜的经历,也让我记忆犹新。

      1983年我出差返程途中偶遇一个晚辈亲戚,他从部队刚复员不久。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赶紧约着一起吃顿饭,好好叙叙旧。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天南海北地聊了一通,我跟他提起我去过朝鲜的新义州,恰巧他也最近刚去新义州出差。 我们俩就互相吐槽了一番。他说他这次去新义州是送一套自动扶梯设备去援助朝鲜的。起因是朝鲜一个什么代表团在中国一个百货商场里看到了自动扶梯,开口就向中国要200台。我这个亲戚说:“这个数量可是当时中国一年的产量。”即使这样,中国还是同意援助这么多。我这个亲戚就是去送设备的。他告诉我。列车到了新义州,朝鲜方面就马上安排卸货,并组织大量人员进行拆箱。当时他们还很纳闷,是担心质量问题,要现场验货吗?这个也只能等安装好了才能检验吧?这么着急,什么意思呀?过一会儿,就来了几个朝鲜方面的技术人员,当着中方人员的面,把中国制造的面牌敲掉,换上了朝鲜制造面牌。我的亲戚跟我说:“当时惊得我们在场的所有人目瞪口呆!而且,心理这个气呀!当时代表团开口要设备的时候连句谢谢都没说,等设备都送到了还来了这么一出。”在我看来,真是一点感恩之心都没有呀!

       我的一个朋友是社科院一个研究所的退休老同志。他对中国现在的退休人员医疗保健制度颇有微词,而且看到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慷慨外援,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尤其中国对北朝鲜这么长时间以来的援助更是让他很愤慨。他给我讲了一个他小妹妹的亲身经历。他的小妹妹是北京到平壤国际列车的乘务员,接触过不少朝鲜的高级干部。有一次他的小妹妹在回北京的列车上遇到一件事,让他的小妹记忆深刻。事情是这样的。他的小妹和几个列车员打扫完卫生,在一起休息,一边吃东西一边聊天。这时一个朝鲜同志路过她们的身边,看到她们正在吃油炸花生米,眼睛一直盯着这袋花生米,嘴里还咽着口水。小妹妹看他这状况,觉得很可怜,就递给这个同志一袋未开封的花生米,让他拿去吃。这个同志激动地双手接过,像接过了多么珍贵的礼物似的,眼中充满光彩,连声道谢。然后跟小妹妹说:“我十年前出席过一次国宴,饭桌上有一盘油炸花生米,很香很好吃,我吃了几颗,因为数量不多,就没敢多吃。自此以后就再没吃过。但花生米在嘴里经过咀嚼后产生的香气让我难以忘怀。今天你给我满满的一袋。我太激动了,我要回去慢慢地吃。非常感谢你的慷慨。你是我的恩人。”听了小妹的讲述,我的这个朋友气的牙痒痒,跟我说:“中国援助朝鲜多少物资,也不见一个谢字,再多也是应该的。可这个朝鲜高级干部却对一包花生米知道感恩。”我听后也只能无奈地点点头。

      我还有一个朋友老钱在2012年和几个朋友自驾从吉林过各门江去朝鲜转了几个中小城市。因为老钱曾当过中学老师,所以对北朝鲜的中小学课本很感兴趣,特意在旅行过程中寻来看了看。其中有两篇课文,让他印象深刻。第一篇是讲伟大领袖的儿子金正日是如何出世的。文中写道:“1942年x月x日,长白山连下好几天大雪,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突然一天雪止天晴、云雾消散,太阳从山头冉冉升起,万道金光直射大地。从游击队员住的木板屋内传来一声不同凡响的声音,金正日诞生了。长白山区到处传播这个喜讯。”第二篇印象深刻的文章是描写伟大领袖金日成的。“卫国战争中,伟大领袖和人民高级将领在前线坑道指挥所指挥朝鲜人民军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这时一架美国飞机疯狂地飞过来。伟大领袖金日成从容地抬起手中的步枪,叭一声,美国飞机冒了黑烟,一头栽了下去........。”老钱看完后这两篇文章后,尴尬地一笑,摇摇头,感慨到:“中国志愿军牺牲几十万人,才保住北朝鲜,却只字不提伟大的中朝友谊。这简直就是一只白眼狼呀!”

      通过这几件轶事,我突然想到庄子有句话:得鱼而忘荃,得意而忘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邪教国家都是以谎言治国。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敲掉厂牌贴自己的,天朝干的也不少,美其名曰“市场换技术”。比如高铁啥的,都是自己“研制生产”挂牌,但维修人员却还是德国和加拿大等国的。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细节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88年到丹东出差, 好奇想看看朝鲜什么样. 晚上和同事到了鸭绿江边, 这边灯火辉煌, 那边完全是黑洞一般. 什么也看不见. 在旅店里倒是可以接受到朝鲜电视信号,像歌剧一样, 总是在唱. 可能是歌颂金日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