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往事之 老小孩

(2020-11-17 05:57:20) 下一个

飞越千山万水,怀抱幼子踏进家门,惊见母亲头上一堆雪,刻满风霜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却看父亲躲在母亲身后,脸上挂着孩子般的笑容,眼神一片空洞。

父亲伸出松枝一样的手,摸摸孩子的头说,这是谁家的小囡,白白胖胖真好玩。复又抬起头看我,你是谁啊?

我放下孩子,抱住父亲,凝噎无语,泪流满面。

母亲说,父亲听说我要回来,每天都到巷口去候我,一站就是半天,拽也拽不回来。如今女儿回来了站在他面前,却认不得了。

一直以来,父亲盼望我有个孩子,可等到小外孙抱在手,开心地逗玩着,却不晓得这是老钱家的血脉。

父亲,痴呆了。

回到家一个月,父亲走丢了。我扔下孩子,满世界找。

如一片老叶随风飘荡了三天两夜后,父亲被警察发现。他瘦成了一把骨头,浑身脏污,满面苍黑,象一个掉进泥塘的破布公仔老头。我抱着失而复得的老父亲,叫一声爹爹,泪水长流。

我那木知木觉的老爹爹啊,这54小时你如何熬过来?漫漫长夜,你在哪里栖身?灼灼日头,你是否还孑然独行?冷雨浇头,你可知道躲闪?日当正午,你拿什么果腹?秋凉衣单,你用什么御寒?

父亲的眼神仍然茫然一片,他仍然行走在他的混沌世界,不辨人事,不识亲生。也许是我离开太久,父亲的意识里已经全然剔除了我,他再也想不起他钟爱的小女儿了。

这之后父亲一次次出走,他象一个任性的孩子,每天都要出去玩,但是他再也记不得回家的路。母亲年迈,看不住他,兄姊各为生活忙碌,顾不了他。万般无奈,我把父亲安顿到了老年病房。

返美前一天,我去医院和父亲道别。看他像个孩子一样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带给他的点心,暗自宽慰:他不懂也好,免得徒劳伤悲。伺候他吃完,我叹口气站起身,终有一别,走吧。

护工在一旁叫起来,女儿要走了哇。父亲停止了咀嚼,嘴唇翕动着,仿佛想唤我的名字,但又想不起来,他苦恼着。突然,他抬起右手,撑开大拇指和小指头,架到耳朵上,大声对我说道,有困难打电话给我!

我的眼泪终于摒不牢了,洪水一样决堤而出,泪光中看见父亲呆呆地望着我,似乎在拼命搜索某种记忆,他拧着眉头,表情纠结了一阵,但终无所获,于是他放弃了,嘴角一咧

又笑起来,笑得无忧无虑,像个孩子。

我流着泪离开了医院。

一别两年。

今年元宵节,好心的医生朋友安排我和父亲视频。父亲站在母亲身后,他胖了,脸上一直笑眯眯的,嘴角嗫嚅着,看上去像是在说话,母亲把他推到镜头前道,大声点啊,说给女儿听啊。父亲就不好意思地笑,像一个突然被老师叫起来提问的小学生一样难为情。

突然我发现手机屏幕一阵模糊,什么也看不清了。我以为是我的眼泪掉在屏幕上洇湿了画面。一会儿,医生朋友探过头来说,是父亲的手在那边揩手机屏幕,可能是屏幕上显示我在哭,他想给我擦眼泪。

我掉过脸,让眼泪尽情地流。我对自己说,哭吧,只是别让父亲看见。

记得三年前的父亲节,我打电话给父亲,谢谢他把我养大成人,爹爹你辛苦了。那是父亲的最后一个父亲节,那以后他就把一切遗忘在了风中。

如今,父亲他身虽在,心已远。他回到了童年,回到了他的孩提时代。他本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活得很不快乐。但现在他忘掉了一世人生的积怨,现实生活的愁苦。他不用再惦念我,为我操心,为我担忧。他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这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不好,真的。而对于我来说,只要父亲活着,而且活得挺快乐,那就是我最大的念想,父亲在那里,故乡就在那里,我的根就在那里。

又一个父亲节快来到了,可惜我赶不回去了,只能在心里默念,爹爹,父亲节快乐!中秋节我会回去看您,带杏花楼月饼给您吃。等着我啊,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写的好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