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部手机的祭文

(2020-10-27 06:32:41) 下一个
手机昨晚死了。
我眼看着他的电池一格一格熄灭,仿佛生命的火焰一点点燃尽,最后,微弱到听不见的一记嘀声,仿佛气若游丝的一声叹息,他走了。
享年六岁零两个半月。
他不可能复活了,因为充电的插槽口损毁了。
怅然若失。怔怔地看了会儿,屏幕漆黑一片,象一张死人脸,没有表情。忽然我心里一动。我握紧手机冰凉的外壳,把手臂伸出去,抻直,再缩回,手机架到耳朵上,拖长声调说了一声,喂~
这是送手机的那个人打电话的招牌动作,我模仿一下,当作道别。一个苍凉的手势。
是的,这个手机是个生日礼物,里面的第一张照片,是送手机的那个人拍的。这也许是第一代iPhone,不晓得代号,它诞生时苹果手机刚刚滥觞,一切都才开始。不过那时我们貌似快接近尾声了。
一年半后我带着这个手机走了。不久,我有了iPhone4,我把国内的手机卡插在这个旧iPhone里面,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给它充电。尽管它从来不响。
是的,它已经过时,不能上网不能自拍。我固执而徒劳地维护着它,就像守着一个亡人的牌位。
然后,终于到了这一天,它毁在小麦手里。
要是换了别人,我定不饶的,可儿子。。哎,他天生就是来降我的。
世上的男人,和儿子比起来,只是阿猫阿狗。
不过现在问题来了,我要如何处理它的后事呢?
是将它随意扔进垃圾桶,与菜皮果壳同流合污,还是把它挖个坑埋了,与草木同朽;还是一把火把它烧了,让它燃成灰散成烟,随风而逝?
我的意愿是想埋在后院。可是未及出门,骨子里的文艺范儿作祟了,想起袁枚的“祭妹文”。那么一会儿埋掉了,我也会一步三回头,口诵“妾欲归矣,复屡屡回头望汝矣。”配合两行清泪,潸然而下?
侬今葬机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有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说,今生不到头的那个人,前世只是给你盖了一件衣裳;而前世埋葬了你的那个人,才是和你相守到老的伴侣。不管我承不承认,今生今世,我也得和这手机一样,埋在这异乡。今生今世,送手机的那个人,我已报了前世的盖衣恩,无由再见,即便是死了,魂灵想返故乡,隔了一个太平洋,也是枉然。
葬机太矫情,那么埋在箱底,束之高阁?也还是留了一个念想,朝朝暮暮,牵肠挂肚,不要。
琢磨来琢磨去,最后决定择一吉日,开车进山,扔进深谷。
好了,了了。
愿过去安息,未来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