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伟大领袖”是怎样炼成的

(2022-04-28 19:03:01) 下一个

据我观察,在专制独裁的国家,那些被称为伟大,英明的当权者跟当权者的实际能力无关,而是跟当权者的无耻程度息息相关. 当权者越无耻,被捧为伟大英明的声音就越响. 吹捧者们也知道当权者的实际能力, 但为了巨大的利益, 奴才们会前赴后继无视众人鄙视的目光, 甚至扭曲事实编造谎言,来为当权者歌功颂德,树碑立传. 真正的伟人应该以此为耻. 不幸的是,我们正在目睹这些丑恶在世界上演.

纵观世界, 大的动荡差不多无一不是由这些活着的“伟大领袖”引起, 鲜有例外. 在21世纪的今天, 我们应该竭尽努力消除产生这些“伟大领袖”的土壤.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 我们需要使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  树立活着的伟人形象是趋炎附势者的盗具 (盗窃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工具), 无耻才是伟人被树立的真正原因.

诚然, 在趋炎附势者盛行的大环境下要传播这样的观念是不大现实的, 但是在人们经受了痛苦后就会容易接受多了. 假如胡耀邦/邓小平(特别是文革后上台早期)执政之时,他们能够允许在中小学教科书中传播这样的观念,现在的情形就有可能会好得多. 我估计Putin下台后 (无论是如何下的), 俄罗斯社会大概也会接受.

为了向全世界推广这样的观念, 我们必须把这种伟人现象作为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来看待, 而不仅仅是饭后茶余的谈资, 认真研究其中的规律. 我希望能够像别的科学一样, 不仅能够从已知参数计算出未知参数, 而且能预判未来.

为此, 我提议“伟大领袖”法则 (Law of A “Great Politian”):

ΔG = S G Δt

G 是表面伟人(superfacial greatness)指数, S是无耻(shamelessness)系数, t是时间。G是多个指标的综合,包括下面喊了多少次伟大,成立了多少思想研究院,等等。而S则是自己做的事, 比如兼任多少小组的组长,讲话中有多少亲自,亲自下令,亲自指挥, 等等。注意G的增长不仅跟S成正比,也跟G成正比,相当于正反馈。

写成微分方程的形式就是:

dG/dt = SG

如果从时间0作积分, 那么我们得到:

G = G0 * est

G0是此政治人物刚上台时的表面伟人指数.

需要指出S可能随着时间而变化. 比如开始上台时的无耻指数可能给后来不一样.

如果把S作为变量, 那么

dG = G0 * est dS

或者:

dG/dS = G0 * est *tdS = tG

为了简单起见, 我们目前不考虑S随时间变化的情形.

这个法则的约束条件(或者说适应范围):

  1. 只适合于活着的政治人物, 因为只有政治人物活着时才有权, 才有别人的趋炎附势, 才会有这种正反馈.
  2. 应该特别适合那些多产伟大领袖的地方. 在别的地方的适应性有待观察, 可能需要作一些调整或修正.

我本来数学就没有学好, 大学毕业后整整40年再没有涉及,原来学到的一点点也差不多全还了老师。其中难免有错. 恳请网友们在嘲笑的同时告知我的错误. 本人不胜感激.

我习惯于闭门造车, 孤陋寡闻. 不知道是否早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念和模型. 如果是, 烦请网友们告知,我会把别人已经做过的工作贴到这儿. 如果还没有的话,我在这儿抛砖引玉, 希望大家群策群力, 和我一道来完成这项任务.

如果我们能够让这样的观念转化成教科书, 在全世界的小学和中学里传播开来, 就可能对未来”伟人”的产生有抑制作用. 若果如此, 这不仅对那些产生伟人的地方的人民有着莫大好处, 也对别的地方的, 以至于全世界的人民都有所裨益.

让我们行动起来. 这是一项造福于子孙的伟大工程. 说不定不小心得了个什么奖也未必可知喔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