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姐

简姐视野,健康,开心,更好的生活!健康开心快乐,就是2020的最高目标!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有幸遇到的几个好老板

(2020-10-08 17:05:58) 下一个

职场近二十年,经历过形形色色老板。因为人生和职场阶段不同,当时的感受和现在回头看的反思,角度和感受也不一样。

没有完美的老板,但视野修养和为人处事差别还是挺大的。正反都是我学习的模本。经历的少数恶老板其实后来都结局不太好,也警醒自己做人善良为本。好老板真是终生受益。

好的老板像挡风玻璃,大风大浪,替你扛,虽然是不涉及job security的方面,但也很感恩。而且每天都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让我觉得上班就是充电,哈哈。

我第一个老板,为我职场规划的很好,可惜年少轻狂,不懂珍惜,以为老板都这样,跳槽了。当时老板好到为了我上蹿下跳要求几次破例升职加薪,还要破例sponsor我去读博士。这位白男老板之前还一直被同事标签为白人至上,因为他下面近百号人,非白人组员没有升迁过,我是唯一幸运坐直升飞机的例外。回头看,也可能因为年轻肯干,和资深组员形成鲜明对比。那时候169模式都算轻松了。临走的时候,老板一再挽留,还问是不是把我累走了。如果重新选择,我会留下,因为后来才发现,一个好老板真的太太太重要了。

另一位好老板,多年之后,仍觉得有很多自己值得学习的地方,是难得的高三商,而且技术和business都懂,绝对的all rounded 人才。老板为人随和,上中下都能轻松搞定而且和他工作很愉快。更难得的是,他自己做事很高效全能,下属度假,他从不逼活,自己捋起袖子轻描淡写就带着底下人把事儿做了。做presentation,特别能忽悠,经常低着脑袋进去觉得结果会被老大狠批,结果是昂头挺胸出来,死人能说活的那种。现在还不时回味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奇。他是属于人聪明,干活儿领导都游刃有余的人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升迁毫无疑问的指哪儿打哪儿。属下干活儿,他会不停站台捍卫,属下感激,上面看着也特有leadership,皆大欢喜。而且他很直白,说大家上班都是养家糊口,所以对属下的好也体会到年底给我们争取特别大红包的实惠上。后来内部有升迁机会找到我,我离开的时候真的是很纠结的。结果老板一句体贴的话,让我对他更加感恩,只需要做对自己职场发展最对的选择,别的不要多想。事实上他后来很快节节高了,离开也是对的。

现在的老板,年轻有为,解决项目和人事问题,软硬手段都厉害到刚刚好。一群人都是热火朝天的给她干。她不会特别为我们争取什么,但是该捍卫的不含糊。我们度假,她也是各种关怀,放宽大家的心说她顶着。实在是今年大家都把假期积累到现在,此起披伏的轮休,看她辛苦,大家也是心甘情愿的主动offer度假期间尽量查email。因为是女老板,观察入微,却又真实犀利。前老板因为不满我公司内部升迁,居然和她平级了,在交接上给我穿个小鞋,现在想想无足轻重。我也算老司机,直接不客气顶回去了,这也是我之前的mentors教导的,有底气,该刚则刚。结果老板说,feedback是个gift,自己不一定非要接受,但是没必要硬顶。我反思确实很有道理。虽然我觉得有的人,不给点儿眼色看看,真心觉得自己是软柿子。我无欲则刚,而前老板等着年头退休。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哈哈。

好老板的表现不同,行事为人不用,但都能真实的带动生产力,让下面的人死心塌地。真正段位高的老板,能够凝聚到一帮可能干活能力比他/她还高的人才,却有足够的领导力纵观全局,有策略的激励大家齐头并进,带领团队创造更多价值。

好老板,可遇不可求。遇到了就真的抓紧机会学习。当然不好的也是前车之鉴,都是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简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表情包只能用文学城自己的。感觉这个平台对计算机用户有好些。图片还没试过。发视频开贴有说明的,很简单,你看看图片应该差不多,只不过都是计算机上才能用。。。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舍得花,但不知道怎么花。
能否说说怎样舍得花钱?
谢谢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05:01:31
舍得花钱?怎么花? 我想给老板花但不知道怎么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表情包和照片我都没明白怎么弄,慢慢摸索吧。新手共勉????。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哪个男老板不喜欢 ? 更别说二十年前。
简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耐心解答哈。我发现手机上和电脑版很多不一样。手机上回复是有字数限制的,而且是发布才会中间截断,比较让人着急:)我喜欢的表情包,经常发布完了就是一串问号。
简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我发现电脑可以,手机不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简姐妹妹的照片漂亮。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是你的博客首页,你发文章的那个page,点一下你目前的文章下面就看见回复评论了。
简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没微博啊……才开始上文学城,觉得好复杂,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要登陆到自己的微博才能回贴。我也是新手,共勉。
简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还没搞懂文学城博客怎么用,反正不让我直接回复评论,哈哈。职场走了很多弯路,我是迟钝型的,回头看都是成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你老遇上好老板,也说明你人不错,能得到上面的认可。我一般都和直接上司搞得很好,额会拍马屁,舍得花钱,后果也是好好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直接老板真的很重要,尤其在你有事儿的时候。帮你不帮你或者坑你,对你来说就是天壤之别。博主睿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