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共产国际代表宋庆龄

(2021-08-13 19:55:17) 下一个

  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接收病危中的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但2013年上演的电视剧《陈云》(又名《风云岁月》),却透露了宋庆龄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1930年代初,宋庆龄在路过苏联时,便已秘密加入了共产党,她其实是一个老资格的共产党员。

电视剧《陈云》的对白泄露了惊天秘密

  第9集中,“陈云一行人去苏联的事险些泄露了风声,他决定采取非常方式,找宋庆龄帮忙。潘汉年找到宋庆龄,表示上海的地下工作很难坚持下去,同时把叛徒名单交给了宋庆龄。”期间,宋庆龄向潘汉年说到了共产国际派她了解中共特科情况的事情,显露了宋庆龄是共产党员的这一特殊身份。

  不过,电视剧《陈云》的这个桥段,是移花接木的艺术加工。真正的史实,是出自于廖承志《我的回忆之二》(《人民日报》1982年5月29日第四版),文中透露了宋庆龄作为共产国际代表找他的事:

  1933年春,我由宋庆龄同志、柳亚子先生和我母亲营救,从上海工部局英租界拘留所回到了家。记得是5月时分,宋庆龄同志突然出现在母亲的客厅中。那时候,她通常是不轻易出门的,而且我姐姐还在香港从事地下工作未回上海,因而不但没有事前通知,连间接的招呼都没有。可是她来了,只一个人,这是从来少有的事。

  我母亲慌了,赶快自己沏茶。她却平静无事地同我母亲寒暄,一面向我眨了眨眼。我母亲明白了,她托词去拿糖果,回到了寝室。当时,只剩下宋庆龄同志和我两个人了。

  “夫人……”我不知从何开口,只好这样叫着。

  “不。叫我叔婆。”她微笑着说。

  “是,叔婆。”

  她面色凝重了,说话放慢了,但明晰、简捷,每一句话像一块铁一样。

  “我今天不能待久。”

  “嗯。”我回答。

  “我今天是代表最高方面来的。” 她说。

  “最高方面?……”我想知道。

  “国际!”她只说两个字,随后又补充说:“共产国际。”

  “啊!”我几乎叫出声来。

  “冷静点。”她说。“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还能否坚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的名单。”

  我回答了:“第一,恐怕困难。我自己打算进苏区。第二,这容易,我马上写给你。”

  “好。只有十分钟。”她微笑着。打开小皮包,摸出一根香烟,自己点了火,然后站起身子,往我母亲客厅中去。我听见她和母亲低着声说了些什么,然后两人高声笑起来。

  我飞快地写好了,在一条狭长的纸上。十分钟,她出来了,我母亲还躺着,她看见我已写好,便打开皮包,取出一根纸烟,把上半截烟丝挑出来,把我那一张纸卷塞进去,然后放进皮包里。

  我不用问。还有什么好问的?我只怔怔地望着她。她从容地站起来了。

  “走了?”我问。

  她没说话,指指客厅。我明白她和母亲要告别。我轻声叫:“妈妈!”

  “知道了。”妈妈出来,她们手挽手到楼梯口。原来我母亲住的房子,是同经亨颐先生合租的,二楼成了她的居所,楼下是著名的“寒之友社”,那楼下的客厅便是经先生以及一大群画家常来挥毫之所。

  “我自己下去。不要送了。”宋庆龄同志说。

  “?”我妈妈眼睛瞪得很大。

  “不要紧。安全的。”她有把握地说。然后慢步下了楼梯,走过厨房,也就出了何香凝公馆的大门。她一笑,出去了,真利落。

  对此,廖承志还说,“这一段回忆,埋在我心里将近五十年,从不敢同别人讲过。”在《陈云》剧中,这一情节被巧妙地移植到了宋庆龄与潘汉年的对话中。

听命于共产国际 斯大林曾会见过宋庆龄

  宋庆龄加入共产党的详情,至今没有解密。人们只能从一些历史的碎片中发现这件事情的蛛丝马迹。1928年春,在加里宁的家中宋庆龄与斯大林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1929年夏她回国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大典,其间8月,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杨虎曾向法国巡捕房控告她家装有秘密电台,宋庆龄也没有否认。

  1931年夏,宋庆龄因母丧再次从欧洲归国,途经莫斯科时,曾独自一人与苏联领导人举行过秘密会谈。此会谈内容,一直没有公布过。宋庆龄回国后,曾与苏联红军总参谋部上海工作站负责人、著名的特工佐尔格相配合,营救共产国际上海情报站负责人牛兰夫妇,当时就引起了潘汉年的疑惑:“怎么会把第三国际的关系交给孙夫人?!”

  1934年5月,共产国际联络局派往远东的一名代表与共产国际联络局负责人的谈话备忘录,证实了在此之前宋庆龄已秘密加入了共产国际,即所谓的世界共产党:“关于孙新林(孙夫人)的问题。她是个好同志,可以留在党内,但是,把她吸收入党是个很大错误。是代表(指共产国际此前派往中国的政治代表)提出接受她入党的。她愿意献出一切。她对秘密工作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她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出色地召开了反帝大会。而她一旦成为党员,她就会失去其特有的价值了。”(俄罗斯当代历史文献保管与研究中心档案,全宗号514,目录号2,卷宗号224)

  1936年,共产国际中国组的秘密电台,就设在宋庆龄的朋友、在上海工部局工作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位于上海市愚园路1315弄4号寓所楼房的顶层。而宋庆龄也就是通过这部电台,保持了与莫斯科的联系,并为共产国际向中共传递必要的信息。

  令人不解的是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她至少有三次被人解读为想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行为,个中原因只能留待时间与更多档案的解密去回答了。好在邓小平在悼词中对宋庆龄的盖棺定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衷心敬爱的领导人,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久经考验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