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一名偷渡客的自述(十):改开迎来新生

(2020-06-29 16:14:53) 下一个

竺绍平是我相处近20年的一位朋友。在茶余饭后,他经常谈起偷渡到香港的之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奉化近50万人中,有这样经历的人虽然极少,但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现状和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心理。因此,我花了二个半天与他交流,并形成了以下材料。

内容概述:1980年5月到8月,竺绍平先生因生活所迫、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故事起伏跌宕、曲折离奇、惊心动魄。回家后,他还是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他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983年夏天,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有所松动了,街上出现了一些个体小商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也做起了西瓜买卖生意,先是从别人那里贩来卖,然后自己去嘉兴整车装来搞批发,一季下来就赚了3000多元钱。当时我很是高兴,并考虑、计划如何利用那3000元本钱赚更多的钱。

  随着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奉化农村全面实行了土地承包和山林承包责任制,农民逐渐从土地中被解放出来了,来城里推销农副产品、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国营的那几家饭店生意很火红。因此,我就开始酝酿自己开家小饭店。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饭店真的开起来了,也就是现在说的那种快餐店,而且生意还挺不错。

  我们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1987年底,我用自己几年来的积蓄再加上在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一些钱,花了2万元多元在城区买了一套65平方的商品房。

  1988年春节,我准备要结婚了。在结婚之前,我约女朋友重走了奉化到广州的这条路。当时,实际上我已经具备了乘飞机去广州的经济能力,但是,为了再次体验80年的那次经历,我们两个人还是乘火车,还是从宁波到南昌,再从南昌到广州。

  在旅途中,我一路向女朋友讲述了1980年5月我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的惊险经历,而且陪同她到当年我去过的“八一广场”、“八一大道”、越秀公园、珠江岸边游览、参观,最后,我们还到达了东莞长安镇边防检查站。

  当我再一次站在那东莞长安镇边防检查站前,回想起80年的那次经历时,真是感慨万千,难以言表。

  我们结婚后,夫妻俩同心同德、齐心合力经营那快餐店,生意很好,小日子过得挺不错。

  1992年夏天,我改行了,利用奉化食品罐头多的优势,向工商行政部门审批了一家食品罐头经营部,开始向全国各地推销奉化的食品罐头。1993年春天,在市外贸公司朋友的帮助下,我又拓展业务,开始做外贸生意,将奉化的食品罐头、水煮笋推销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欧州等。当时的水煮笋出口,我们国家实行严格的配额制度,我就利用各种关系千方百计想办法去争取配额,甚至用高价购买配额。我国加入WTO以后,外贸行业竞争激烈,我又退出做其他生意。

  1994年冬天,我向政府申请了一块土地,用几年来的经营收入在城郊造了两间三楼,当时造房加装饰一共花去了42万元。

  1997年7月1日,我梦想中的香港终于回归了祖国。我在电视上全程看了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主权的交接仪式。当时,我很激动、很兴奋。我流泪了,想有机会名正言顺地再去香港看看。

  后来又想,过去我追求的那找工作、买房子、娶老婆的梦想都已经实现了,以后我们的国家肯定会越来越开放,我们的生活应该也会越来越好。虽然现在香港回归了,但是,过去的香港无法接纳我,未来的香港也不一定属于我,而且国内赚钱的机会应该会越来越多,政治也应该会越来越开明。那些更多更美好的梦想只能让下一代去追求了,因此,我就放弃了再次去香港看看的想法。

  我偷渡去香港的那次经历已经过去了32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和人民的物质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已经可以堂而皇之地移民他国,我也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小年轻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准老头”。但是,那次经历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我还是历历在目、终身难忘。

  因此,我衷心祈祷我们的下一代能丰衣足食、幸福安康,我们的国家能文明开放、繁荣昌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