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一名偷渡客的自述(八):遇好人终返家

(2020-06-27 15:45:14) 下一个

竺绍平是我相处近20年的一位朋友。在茶余饭后,他经常谈起偷渡到香港的之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奉化近50万人中,有这样经历的人虽然极少,但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现状和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心理。因此,我花了二个半天与他交流,并形成了以下材料。

内容概述:1980年5月到8月,竺绍平先生因生活所迫、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故事起伏跌宕、曲折离奇、惊心动魄。回家后,他还是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他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转了好几家饭店,都没有找到别人吃剩的饭菜。后来,我看见在一家小饭店里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在吃饭,我就慢慢地走到他对面站着,并不断地噎口水。

  他看了我一眼以后问我:你饿了?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他叫服务员盛来了一大碗饭,并另叫了一只菜,叫我坐在他的对面吃。

  在我狼吞虎咽地吃饭时,他看着我长长的乱蓬蓬的头发,破烂的衣服,拐着脚,他可能心里想,一个相貌堂堂的小后生怎么为那么狼狈相,就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看他是个好人,肯定不会出卖我的,所以,就将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等等的大体情况向他说了一遍。

  他听了我的介绍以后说:看你现在的样子怎么能出门啊,说不定什么时候又被人抓了?我叫周瑞民,温州平阳人,在一家乡办企业跑外勤,现在就住在附近的一家旅馆里。你就跟我去旅馆理个发、洗个澡,换身干净的衣服以后再走吧!

  我遇到了好人,吃完饭就跟着他去了旅馆。他先为我付了钱让我理了发,又将我带到他的房间里洗了澡,还拿出他随身带的一套衣服给我穿上。他又问我:你回家要多少车费?我回答说:3元钱火车到宁波,7角5分汽车到奉化。他给了我5元钱以后说,我给你5元,你现在就回家去吧,我还有别的事要出去办。

  我谢过他之后,就离开了旅馆。

  后来,我曾经去温州平阳拜访过他,想去谢谢他,并找到了他的家。但是,他出差了,没有见到他。他的家里人说,他经常出差在外,你是见不到他的,以后不要再来找他了。当然,这是后来的事。

  我告别了周瑞民,就去火车站买一张回宁波的票子,回到宁波已经是晚上了。因为我受了伤,再加上从收容所刚逃出也不敢马上回家。所以,我就去宁波郊区的姨妈家过夜。

  姨妈他们看我受了伤,问我是怎么回事,并说,你家里人曾经来找过几次,大家都急死了,这几个月你去哪里啦?我将事情的经过向姨妈他们说了一遍。姨妈说,你反正已经出来那么多天了,也不在乎这几天,就在我家里休息几天,等养好了伤,再听听消息,安全以后再回去吧!

  第二天,我到附近的医院里去包扎了伤口,后来又去换了几次药。在姨妈家里住了一个星期以后,我感到伤已经好了,身体也恢复得差不多了。8月25日下午,在姨妈、姨夫他们都去干活时,我给他们留了一封信,乘上宁波到奉化的最后一班车回家了。

  到了奉化以后,我还是不敢直接回家,一直避到下半夜才偷偷摸摸地到自己的家敲门。母亲开门以后见是我回来了,她很高兴,问我:你那么多天去哪儿了?我没有回答她,问了一句:公安局的人来过没有?她说没有来过啊,你去干什么坏事了?这我就放心了,说明金华的警察还没有来追捕过我。因此,我对母亲说,以后再慢慢地对你说,你就先去睡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个人从云南出去,被抓回来,被警察打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千难万险始回家,收拾行装再出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