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抖露点乐队的秘密

(2020-07-27 05:03:43) 下一个

经常被问:你们那么大一个乐队,特别是小提琴,占了差不多一半的台子,怎么听得见谁在拉什么?

   这是局外人的感觉,其实,在真正专业的交响乐队当滥竽很难,管乐一个萝卜一个坑,各有各的声部,出了错大家都听在耳里。弦乐看似人多,可难度就在人多,看似一大片的提琴手,真想混也得要本事,因为你要混得与别人的动作完全一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给你一把不出声音的琴,要把弓子与大家比划得丝毫不差也要本事,最关键是你身旁的同事完全清楚你在干什么,根本躲藏不了。如果脑中没有音乐,没有极快的反应,连混的门都没有,并且越是水平高的乐队越无法混。因为当大家都演奏得很准确时,声音是清澈的,出一点纰漏都极其明显。

     我第一次参加正规乐队的演出,才十四岁,在中央乐团,如今国交的前身,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的大队人马出国,有限的留守队员演出缺人手,来音乐学院叫了几个学生去填空,演出钢协“黄河”。因为对这首协奏曲烂熟,加上乐团让专人为我们辅导,所以演出时没感觉有什么困难,还觉得乐队是个轻松的活儿。

  到澳洲留学,第二天就被叫去参加澳洲青年交响乐团,在第一提琴声部,还处在旅途劳顿时差的晕眩中,坐上谱台一看谱子,“老柴第四”,斯美塔那“我的祖国”,格里格“挪威组曲”埃尔加大提协奏曲······,看着一堆两套音乐会的乐谱,傻眼。80年,国内能够听到的音乐有限,那时有机会都尽量找小提琴音响资料,交响乐作品太不熟悉。那天排练从头到尾腾云驾雾。才知道乐队这碗饭并不容易吃。但我还是喜欢在乐队工作,因为交响乐的音响是音乐中最丰富的。一年后,到乐队工作的愿望实现了。

    从81年考取了墨尔本歌剧舞剧院乐队,后又跳了两次槽,换了两个国家,但至今一直没离开过乐队这个行业,在三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乐团,工作情形却完全相似。

      乐队员之间,与任何工作单位一样,谁都不希望自己比别人差,表面摆着大度的姿态,其实暗自的无形较量始终存在,只要有高难曲目,资料室的乐谱会很早被拿空,说明大家心底里都希望有备无患,万无一失。我相信所有人,心底里一定都不甘心自己比身旁的同事差。力争把每一次的演奏完成好,不落后与周围的同事,是惯有的动力。也是这样一种动力能确保乐队的水准。

       乐队除了有不同水平的音乐家,又是由各类不同性格的人组成。自然也就有着各类不同的人格性格的展现。有淡定沉稳理智,有爱出风头,有自以为是,有对自己过于严谨,有对他人过于苛求,也有只紧跟在人后的应声虫。总之,乐队,就是这样一个每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却又不得不纠缠在一起的团体,乐队里呈现着与生活中各领域同样的矛盾。台下不乏勾心斗角,可上了台就得抱成团。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严老可是中国音乐界知名老前辈,能亲耳听他谈论趣闻很幸运。中央乐团当年是中国最牛乐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以前住和平里,就在中央乐团对面,天天耳闻美妙琴声,总是沉醉期间。家父朋友严良堃是指挥,我特别喜欢听他讲趣闻。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肯定会来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有两种创作,第一种是作曲家最初就是为交响乐创作,配器最初已经写好,另一种是改变,用已经有的作品重新配器。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期待疫情过后的一天回来墨尔本演出。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主“ 因为交响乐的音响是音乐中最丰富的”,的确如此,在家用发烧音响听音乐,还是感到交响乐最丰富最好听。有一问题始终不知:究竟是曲作者在作曲时就创作出在乐曲中相应演奏什么乐器还是后来乐队自己根据乐曲配的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弓弦乐都不太容易自学,运弓技巧没人指点是很难自己找到窍门的。尤其70年代,那时根本没有视频学习资料,连模仿都不可能。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1970年,找了一本刘天华的拉二胡的书,
插图是黑白照片,照猫学虎样,
动作是像了,但一直拉不出二胡的韵味。
我还是喜欢听阿炳原汁原味的琴声,
经常听一听。
所以对你们专业人士很崇拜,呵呵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自己都学了什么乐器呢?现在知错就改,还可以继续学呀,当个业余音乐爱好者其实挺幸福的,能享受还没压力。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能从小接受很好的音乐教育和
具有音乐天赋。
我从小喜欢乐器但是没人教,
什么都是找本书自学,长大才知道练错了,呵呵
我儿子从中学到大学一直在吹trumpet,
我觉得他不是那么痴迷。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幕后故事。好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好,知道了,我会去看你那篇文。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专业乐队不需要管,大家都非常自觉,没完成好的段落自己都不舒服,再说周围的同事是听得一清二楚的,有种无形的互相监督比试,谁都不愿意自己在同事心目中是个弱者。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孩子说的没错,小提琴分一二提琴,正规乐队用中提琴,多数学生乐队因为中提琴不够,甚至没有,所以让小提琴代替。叫第三提琴声部。我写过一篇有关指挥的文章,指挥这个职业比我们好骗人,因为他们不出声啊,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也许是他内心的音乐不够丰富,所以需要用表情来传递吧” 这句话有趣,“内心的音乐”,+111 。 (俺写过“我的祖国”)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音乐跟体育一样,不练习就会生疏,比如拿过肖邦国际大奖的李云迪。要保持最佳状态,必须练习,练习,再练习 (去卡内基?)。乐团没人管吗?几次表现不好难道没人警告?也太自由了吧?:)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几句吧。朗朗的技巧是扎实的,这点没错,但还有其它的因素。他在柯蒂斯的师妹王羽佳似乎有类似的地方。被某评论家说成是R级儿童不宜的表演(大概是比较露吧)。 你看出什么了吗?批评总是有的,也未必是贬低。我想你成长的过程肯定没被少批评,你并没有逃离,也坚持下来了。国内的钢琴家我最喜欢殷承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觉得可以滥竽充数 可能是都以为2/30把小提琴都拉一样的谱子吧,以前我也这么认为的。孩子进乐队后告诉我第一第二第三小提琴拉的是不一样的……她没骗我吧。

以后请写指挥,他们用的总谱应该是一样的吧,他们也是“装腔作势”的吧,哈哈。
还有,你们80年代就在西欧了,是否也感受到卡拉扬的帝王专制啊??

谢谢,慢慢写。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是团队精神,但是合唱比我们声部简单多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来你是真正喜爱音乐,才会去读那么多音乐家自传。交响乐作品太多了,从最普及的听起,会越听越理解,面越广,当然有些太现代的,尤其是先锋派的,享受成分太少,连我这个搞了几十年乐队职业的到现在也不喜欢。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不怕得罪人,只是觉得没必要去跟着贬低郎朗,他演奏时外在的表情很多人反感,但必须承认他的技巧是超好的,也许是他内心的音乐不够丰富,所以需要用表情来传递吧。乐队首席是要专门招聘的,在乐队工作即使自己个人水平很高,但如果不练好作品,还是可能成为滥竽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很少给自己录视频,因为录了永远不满意自己,不管是形象还是声音。呜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乐队和合唱团一样,非常需要团队精神。写得有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音乐,几乎把国图所有的音乐家自传都读完了,虽然对音乐还是一知半解,但理解起来不难。交响乐对我来说有点难,但那些有名的还是很容易让人喜欢上的,比如柴可夫斯基的、莫扎特的、斯美塔那的等,名家就是名家。好的指挥能把音乐表达得赋予他的理解。所以当初我买《my fatherland》CD的时候,一定要买波兰音乐家的作品,那是发自内心的,每个音符都在诉说的声音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听到对朗朗的评论是太能装了。你可能怕得罪人吧?

其实能滥竽充数吗?提问不符合实际。各大乐队都有audition,百里挑一,跟体育一样。

首席是内部挑选出来的吗?还是外招的?

喜欢音乐,多说了几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耳目一新,喜欢听你讲故事~~~
14岁就参与大型演出,厉害! 搞音乐,拉小提琴都要有天赋,再加后天的勤奋努力,佩服你!
什么时候给我们分享一下你拉的曲子,期待:))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不要搞混哦,表演与演奏不是一门课。我说的眉来眼去还有打招呼都是在开演前后。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有意思了。我怎么觉得上表演课对音乐的表演比较有帮助,比如朗朗等,感觉是吃了毒品,腾云驾雾似的。我听音乐怎么没有这样的感觉呢?是哪里出问题了?难道真是表演的一部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难怪被精选了,看来是标题误会啊,哈哈。在台上看台下很清楚,与前几排观众眉来眼去没问题,远处的瞅空档挥个手也可能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也以为有露点啊。如今标题党横行,读标题都乱了。:)

我相信指挥是最清楚的。听说很多人不愿意去芭蕾舞乐团,因为在坑里,外面的人看不到。

你们在台上表演,能看到观众吗,尤其是前排的?有一次我看到国内剧团在台上跟观众有眼神互动。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哈哈,抱歉让您失望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咋一看以为是露点乐队,心想这乐队名字起得挺有创意。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是的,提琴听觉太重要了,听不出音准肯定是学不好的。乐队一直有为争座位前后的矛盾明争暗斗,所以现在很多乐团都轮位子,每次演完一套作品就换,太平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交响乐的音响是音乐中最丰富的”。 很喜欢这篇。 学提琴的人耳朵太重要了。 而且开始很难, 把位不准就跑調。 估计很多人就被淘汰了。

在乐团, 提琴手也争排位吧? :) 谢谢分享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小提琴很难,特别是初学期,都说声音像杀鸡。不过学好了找工作比钢琴容易,而且小提琴与人合作的形式,乐趣比钢琴多,携带方便。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音来好,我觉的学小提琴比学钢琴难多了,从小就有这????印象,因我表姐,家里再怎么逼她,培养她,她也沒学成,你真棒,有天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么快就来了,是的,我们最近因为疫情很久没好好上班了,希望9月可以恢复正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非常有意思,也有朋友在交响乐团的,最近没有演出,很难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