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记,春季的一段对话...

(2024-04-29 10:46:23) 下一个

春季的一段对话
   春季终于到来,看着万物复苏充满生机,心情会大好,身体似乎也有了新的活力。每到春季练琴时,我常会想起儿时与老爸的一段对话。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刚拖去了棉袄,那天拉琴时觉得两个胳膊好轻松自如,陪我练琴的老爸那一刻很满意,开心地脱口而出:“春季里要好好抓紧练琴,因为身体苏醒了,进步最快”。被老爸逼着练琴时,我喜欢以说话来缓解拉琴的枯燥,就趁机提问:“第二个进步快的季节是哪个”?他说:”是秋季,夏季过后,凉爽的秋季也是会出好成果的季节“”冬季呢?“”冬季虽然练琴效果不显著,但是冬季练毅力,如果在寒冷中能练好琴,到了春天就会有飞跃的进步。““那夏天最不好是吧?”“嗯,夏天最不好,身体汗叽叽的,人爱打瞌睡,进步最缓慢“。我马上抓住时机:“那夏天就不用练琴了”。“不行,进步慢也不能中断练琴”。

童年时代的上海,冬天没暖气,夏天无空调,练琴时真的很苦。

感动
   中午在外吃了午餐回到乐团,看到前厅大门口排了长长等着进门买季票的队伍。开门时间是一点钟,还差二十分钟,他们就等在那里了。

   一个半小时后,到了下午排练休息时,从高处看前厅,买票队伍还在,只是从厅外转到厅内,几乎全是老人,他们不会上网购票,只能亲自跑一趟,看到他们坐在一排排的座位上安静耐心地等待,心里涌出的是深深的感动。

谁也说服不了谁
   今天来的小提琴独奏家节奏过于自由,指挥跟得有点吃力,而乐队员对老柴协奏曲已经滚瓜烂熟,于是一部分人选择跟独奏,一部分跟指挥,很多片段自然就不整齐了。
   跟独奏还是跟指挥,一直是我们有争议的话题,照乐队的纪律应该永远无条件服从指挥,可作为一个敏感的音乐家,当感觉指挥太跟不上趟时,会不知不觉去跟独奏家。到底谁对谁错,争了几十年,谁也说服不了谁。

冒充竖琴
    这周的曲目有一首作品需要竖琴,但竖琴只弹奏几个音符,今天竖琴没来上班 。排练时指挥说,我需要一提琴有两个人能以拨弦来代替竖琴,我和劳伦丝一个谱台,我俩接受了这份差事,到竖琴该演奏的时候,我们划出几个大幅度的拨弦,体验了一把冒充竖琴的滋味,过后跟指挥开玩笑说,我们顶替了竖琴,应该有额外报酬。

圆号
  今天去布鲁塞尔演出,乐团搬运工不小心将圆号箱子砸了,四个圆号受损,受损的圆号紧急送去修理,修好火速送到音乐厅,八点二十开始音乐会,晚了二十分钟。

圆号手们没有因为意外事故影响演出,反而比平时吹得更好。

糊涂

    今天演出时,与我同谱台的“华沙广播”做了两件糊涂事。
1 大约觉得自己没拉好,在曲终大家停止后,去练拉错的那小节。
2 拿铅笔在乐谱做标记。
那都是在排练时的行为,她忘了我们是在演出,真的糊涂了。
她才比我大一岁,看来我也要小心,不步她的后尘。

温馨场景
  音乐会结束,看到刚刚演出完的年轻钢琴家 一手提着孩子的睡篮,一手搀扶着母亲,慢慢穿越马路,没有豪华车接,没有前呼后拥的粉丝群陪伴。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他还在舞台上接受满场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下了台后,就立刻变成了普通人,让我看到了很温馨的一个场景,

 糊涂又不诚实的指挥
    今天演出,指挥居然把上半场最后一个作品忘了。自己转身朝观众鞠了躬走下台,把我们大家晾在台上。过后他到各个休息室说因为闹肚子要赶着去WC。但我们一致认为他是胡扯,找个理由掩饰错误,因为如果真是身体出状况,当时就应该对我们有表示,不会不打个招呼就下去。这场音乐会因为作品太长,取消了几段,肯定他的记忆出错,下台后才反应过来。

每个客座指挥的音乐会后,每个乐队员都会填写一张评分表,这么一位糊涂还不诚实的指挥,估计得分会很差。

习俗
   今天来了个女指挥,第一天排练她直接称呼第一黑管的小名,引得大家一片意味深长的啧啧声:“嘿,才来第一天就知道他小名了”。她赶紧解释:“你们的小名我都知道。”这下热闹了,  乐队里一片起哄:“我叫啥?”
   近几年开始,确实很多指挥开始用小名来称呼乐队员,而三十年前的习俗是常任指挥称呼乐队员只用姓,客席指挥是不会用姓名来称呼乐队员的。
    不知觉中,很多习俗都在改变,三十年前,这里的男士们互相问候都是握手,而现在全都互相贴脸。独奏家,指挥的演出服也有很大的改变,穿燕尾服的越来越少。女乐队员们以前都穿长裙,因为黑演出长裙不太容易买到,所以每次有哪位女士淘到一条漂亮的新长裙,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赏识和羡慕。只是近年来新进团的年轻女士们都不爱穿长裙了,她们一律穿长裤,如今乐队里的长裙成了极少数,习俗变了,只有适应。

 

触景生笑

   一会儿要出发去夏何勒华演出,曲目克萨科夫天方夜谭。

记起数年前,也是在这个城市,同样的曲目,那晚演出有讲解,到末乐章开始前,指挥特地让大家注意:这个末乐章的开头情绪非常猛烈。说完,他深吸一口气,奋力挥开手臂,只听到噗的一声,坐我前面的小日本呈跪姿在地上,显然是用力过度,失去平衡摔离了椅子,余光看到她那双尖尖长长的鞋跟在地上悬空着,停留了两秒,很快爬起,坐回椅子,居然一副若无其事的状态,我们先是惊吓,继而偷笑,很快,周围所有看到这一幕的人身子都因笑而不停地颤抖,只是音乐在继续,大家必须憋着笑,到乐章结束,整出一片被憋出眼泪的脸。
   今天的演出,同样的场地同样的曲目,大家一定会触景生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称赞。谢谢推荐,我会去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1

赞好文,知道了好多乐团里面的趣事!

音来看过讲指挥的《Maestro》和《Tár》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403/1582.html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没有,现在这类脾气很臭的火爆指挥极少,人都变的圆滑了,指挥也不再是独裁形象,反而讨好为多。这样我们才甘心情愿好好演奏。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碰到过暴脾气的指挥吗?类似于意大利指挥家托斯卡尼尼那样发脾气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6gkXViXi8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的话让我好开心!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安静的田园生活,等实在太老了怕寂寞了,再考虑搬回热闹的市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音来的博文,总让我们有很多的惊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小噱头,像前盘一样开胃:)我一个朋友说她打算小孩一上大学就搬回伦敦,过上每日逛博物馆,周末进音乐会的日子。我也曾经有这想法,不过现在正相反,要搬出伦敦,找个安静的小镇过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烦的时候去走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