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的故事

(2024-05-11 11:50:39) 下一个

      母亲是外婆怀上的第九个孩子,外婆怀孕后非常不想要她,便吃堕胎药,可吃了好几帖后,老九仍岿然不动,稳居腹中,不得已才生下我母亲。大约堕胎药对胎儿有影响,母亲出世后身体很虚弱。外婆本来就不想要她,面对一个病怏怏的孩子,更不耐烦了,便请她的婆婆帮着照顾,婆婆答应了,但因为要去远方的小儿子家去住,与媳妇商量后达成协议,带着才几个月大的母亲坐船上路。上了船后,母亲病加重,昏迷不醒。大家都说这个孩子活不成了,就直接海葬吧,母亲的奶奶不理会大家的劝说,几天几夜抱着母亲不松手,感动了上帝,又把母亲还回人间。
    三岁后,奶奶带着母亲回来,母亲面对着自己的亲妈不肯叫妈,说我不认识她呀。正好奶奶叔叔也舍不得母亲,叔叔当时还没孩子,就干脆收养母亲当了女儿。

      母亲的叔叔是个性格极其认真的善良人。收养了哥哥的孩子,就全心全意地尽父亲的职责。为了让母亲得到最好的教育,他决定不送她上小学,亲自授课,布置大量的作业,严格把关,还为她找了当时哈尔滨最好的俄国钢琴老师。母亲在叔叔的指导下完成了小学课程,轻而易举考入了哈尔滨一中。
      母亲的钢琴水平在十七岁时已非常出色。在她的钢琴老师离开中国后,母亲觉得哈尔滨的学习条件不能继续满足她,决定南下,只身到了老家福建。那时叔叔已有了六个孩子,经济不宽松,不能给予母亲更多的援助,母亲冲着福建音专而去,是因为那里的学杂费全免。考入学校后,母亲从此开始了她的音乐生涯。
   母亲的家庭无任何人从事音乐工作,叔叔让她学钢琴的初衷并非想要她以钢琴谋生,而不曾想,钢琴会对母亲的一生至关重要。母亲的身世非常奇葩,当年外婆并不是养不起母亲,也不是怕人口增多,因过后她还生了一男一女,都留在了家中。可却像中了邪似的,偏容不下这个老九。但母亲又正因离开了外婆,过继给叔叔,才有机会学钢琴,钢琴把母亲引上了一条奇妙的道路,因为钢琴而认识了我父亲,毕业后当了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老师,如果当年外婆留下了母亲,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也不会有那么多因受母亲引导而彻底改变命运的学生。不得不感叹,这一定是天意。历史常由一个偶然造就了必然。

  每年母亲节,想起母亲的故事,总让我唏嘘不已。
   
    我从没与母亲一起过母亲节,我小时候没这个节日,等我到国外定居后,国内才兴起母亲节。但每年母亲节总要工作,不可能在母亲身边,这个节对于我等于是虚拟的。母亲也不过母亲节,因为她的母亲只是名誉上的,没有真实的感情。

      虽然我和母亲都没有过母亲节的习惯,但每年到了这一天,我会提醒她开心,给她摆出快乐的事实:成功的教师,培养了大批好学生。两个女儿家庭圆满,事业有成,第三代也有出息,品学兼优。自己有宽敞的住房,有住家阿姨照顾,享受红卡医保,退休至今未被众人遗忘,不乏隔三差五上门探望的学生······。老伴虽先她而去,可他们一起度过的钻石婚,是很多人无法享受到的。女儿们虽不在身边,可是一年回来三次。

     尽管当年外婆是那样不情愿地生下她,可她的降生却造福,成全了我们全家和许多她的学生。我要对母亲说:想想你神奇的命运,比比周围同龄人,你只管偷着乐才是。
    不管母亲喜不喜欢过母亲节,我从心底里祝福母亲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她的身世太神奇了,所以我写了出来,可惜我的写作水平有限,只能写出这点干巴巴的短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音来母亲的一生真是传奇,值得大书特书。有这样的母亲真好!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明你与母亲还是有缘份。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我妈当初也是不想生我,因为经济困难,但我俩从来都是心心相印:)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母亲节好文!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是啊,我只能相信这是老天安排的。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的故事很神奇哦,一定暗中有人在保佑。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特来告知,这个地方记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正好我来你去,我们心有灵犀同时。餐馆是在徐汇区华山路上:)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祝菲儿母亲节快乐。刚在你那里看到你的美文,你妈妈这种状况真的太棒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神速,我刚发你就来了,沙发有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母亲节好文,非常让人感慨,音来身上有母亲的传承。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