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5)- 思念之旅/ 我的味蕾浸润在朴素的美食中

(2023-08-21 05:52:58) 下一个

回国散记(5)- 思念之旅

我的味蕾浸润在朴素的美食中

在北京待了一个多月后,我去了大西北 -甘肃兰州,这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

我曾经在一篇博文中写过:

“和新认识的朋友聊天的时候,互相会问问你是哪里人,以前我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些踌躇的,因为不知道该说父母老家还是自己成长的地方。

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浙江人,但父亲在五十年代大学毕业时就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决然地奔赴大西北,从此扎根在甘肃兰州,连带母亲和之后出生的兄妹三人全都和大西北结了缘,我在上大学之前基本在兰州度过,中间仅有一年曾因父亲养病和他一起在浙江老家生活过。

由于父母是南方人,在家不说兰州话,所以兄妹三人也没学会说兰州话,但因了会说兰州话的同学,我们听得懂兰州话,然而并不觉得它是乡音。上大学以后,除了假期回家探父母,生活重心基本是在兰州以外了,再以后父母退休也被接到北京生活了,我们兄妹三人就不怎么回兰州了。可是自此以后别人再问我,你是哪里人时,我竟然会毫不犹豫地说兰州人。为什么呢?因为浙江老家于我实在只是一个遥远模糊的印象,不记得她的食物,不记得她的有趣,不记得她的故事。兰州不一样,那里留下了时光吹不散的青葱岁月,我的发小我的闺蜜,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高考我的奋斗,更有那雕梁飞阁耸晴空的五泉山和峰峦叠嶂抱金城的白塔山,而其中,最为难忘且最容易和任何一个兰州人甚至只是去过兰州的朋友有共鸣的是兰州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当然不是什么大餐,但它也不是一碗普普通通的面条,那是我在海外念念不忘,一想起来就会口舌生津的食物,而那正宗的“一清(清汤)二白(白萝卜)三红(红辣椒)四绿(绿蒜苗)五黄(黄面条)”也只有在兰州本地才能吃到。在兰州,牛肉面馆之多超乎想象,几乎一家挨着一家,估计只有在兰州才可以做到每日一面,甚至每餐一面。兰州人开玩笑说,我们吃饭简单,就两种选择:今天吃不吃牛肉面?

所以这次回兰,可是让自己的味蕾充分浸润在兰州牛肉面中了,每天的早餐都是到家门口的“马有才牛肉面”来一份牛大碗,可见我对兰州牛肉面的绵绵情意。要知道,平时我是一个从来不喜把面条当作早餐的人,尽管我热爱面食就像老鼠爱大米。

在我眼里,兰州的任何一家牛肉面馆,只要食客不是太稀稀落落,都不会太差。我的这种想法自然是会遭到美食家们的鄙视的,对他们而言,哪家的面筋道,哪家的汤入味,哪家的辣椒油香飘万里,哪家的牛肉紧实却不柴,都是他们挑选面馆的重要因素。所以美食家们断不会如我这个味蕾迟钝的懒虫,天天吃同一家牛肉面馆(幸运的是俺吃的这家“马有才”也是在兰州牛肉面风云榜上有名的)。美食家们来到兰州,每餐必要品尝不同的面馆,但他们不会去外地人眼中认为的最高档的“安吉尔”,也不会驻足游客眼中最正宗的“马子禄”,绝对是在做好攻略后,要无惧折腾地奔向本地人推荐的:白老七、磨沟沿、萨达姆、吾穆勒,德元、陈记……

兰州牛肉面从上世纪的每碗2毛-3毛上升到现在的每碗8元,在物价飞涨的这个年代,这算是良心面了吧,重点是每家饭馆的牛肉面都是这个价格,当然如果想多来点牛肉,要额外花10元。麦二哥在《兰州牛肉面:一座城市的记忆》中曾提到过:“牛肉面对于兰州人来说,已然成为生活必需品,毫无争议地摆在了与水、电、气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每一次涨价都要经过很多波折,甚至要开听证会。一碗面享有这样的待遇,全国只此一例吧!”

听证会是不是会让人们感觉到民主的意味呢,一碗面的民主,也是民主,所以别总抱怨说天朝没有民主。

兰州的小吃特别多。我这次去兰州,来子带着妹妹和外甥女来和我汇合,他们三个都是第一次到兰州。妹妹和外甥女一下子就迷恋上了兰州小吃。兰州的夜市还出奇地多,所以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去不同的夜市解决肚子的温饱。

她们最爱的食物除了牛肉面,就是甜胚子和牛奶鸡蛋醪糟。

甜胚子是兰州的传统小吃,也是我喜欢的兰州小吃之一。据说早期是清明节和端午节的食品,后来发展成为一年四季老少咸宜的流行小吃,有句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

百度了下甜胚子的做法:将颗粒饱满的燕麦粒淘洗干净后上笼蒸1小时左右,蒸至麦粒开口,内芯还有一点点硬度,关火晾到温和不烫手,然后兑入酒曲,如果太干,也可以加点温水,密封发酵,等两三日闻到酒香时,就可以食用。吃的时候,舀出两勺发酵了的麦芽在小碗里,用凉开水一冲,用勺子在把碗里的麦芽和水搅匀,水就变成了白色的浆汁,一碗香甜的甜胚子就做好了。

燕麦本身质地较硬,口感不好,但它做成了甜胚子之后,就大不同了,燕麦粒粒有嚼劲,入口麦香醇厚,甜而不腻,再加上酒的清香味,浆水喝起来酸酸甜甜的,变成了兰州人最喜欢的一款解暑食物。

这样写着,就想到了我喜欢的正直才女燕麦禾儿,这碗清爽的甜胚子送给外柔内刚的她。

牛奶鸡蛋醪糟,感觉以前兰州没有,这次回去才发现它成了兰州的网红食品,在夜市几乎走几步就能看到有卖。而且很多摊位都挂着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推荐品牌和“老马爷”两个醒目的招牌,感觉摊主个个都是老马爷的打扮,当然回民中“马”姓也是大姓,十个里面有八个姓马,最后只好按照最朴素的认知:排队最长的一定最好吃。

以前在国内,我的一位闺蜜的老公是湖南人,到了冬天,经常送我们他自己发酵的醪糟,我们会打个鸡蛋煮着吃,外面寒风刺骨,手捧这样一碗热气腾腾且酒香弥漫的醪糟,感觉特别幸福。

这次在兰州看到的是把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煮好后,有的还会在上面撒上葡萄干、枸杞、芝麻等,奶香酒香融合,又是别样的风味。忘了拍照片,借张网图。

下图是兰州出名的西北餐厅 - 阿西娅,以羊羔肉主打,右下角的小吃大家知道是什么吗?

到了兰州,还有一件不能错过的事就是在黄河边喝“三炮台”,也有称之为“三泡台”,俗称“盖碗茶”,兰州本地人称之为“刮碗子”。有句玩笑话说“宁丢千军万马,碗子不能不刮”,说的就是兰州有名的三炮台。

炎炎夏日里,黄河边摆满了带着凉棚的茶摊,迎接着或携家带口或三五知己,或两情相悦或祖孙三代,一人一杯三泡台,有的半躺,有的围坐,打着小牌,磕着瓜子,说说笑笑,八卦世道,畅谈人生。热水壶就放在脚边,休闲的人们边指点江山边续上开水,直到茶淡糖尽、口干舌燥为止。

我们也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享受了三炮台文化。

三炮台茶具包括茶盖、茶碗、茶托(也称茶船子)三部分,其寓意为“天盖之,茶盖 ;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因形如炮台,故称三炮台。

这家的茶具是透明的,店主说我们可以喝完后把茶具带回家。打开包装,里面有绿茶,菊花、桂圆、红枣、枸杞、冰糖。据说一碗上等的三炮台,里面内容相当丰富,茶叶以春尖茶和云南茶为最好,再配以兰州苦水玫瑰、上好的菊花、茉莉花蓓蕾、甘肃正宁包核杏、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宁夏枸杞、山楂干、优质冰糖等佐料。

我们就不讲究了,碰到什么喝什么。但喝三炮台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先在茶碗里放进茶叶,捏碎桂圆壳,之后把红枣、枸杞和冰糖陆续倒进碗里,冲入滚烫的开水,于是怡然生机便在茶碗里蔓延开来。

饮用的时候,一定要一手捧着茶托,拿住茶碗,另一只手拿起盖子,轻轻把漂浮的茶叶刮回茶碗里,把茶汤滗出,然后把这碗三炮台送至嘴边,茶香四溢,一口一口地慢饮,眼望流淌不息的黄河水,这时候不思人间疾苦,只念天地之悠悠,心中一定会涌上满满的小确幸。

但于我而言,此次兰州之行,心中充满的是悲伤和思念。奔腾的黄河见证了我与我亲爱的父母共同度过的岁月。当年离开家乡去外地上大学的时候,每年中最迫切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回家过年度假,见到想念的父母,品尝妈妈的美味,看到熟悉的风景。

而今,父母已然离我远去,我对他们的思念正如那奔向远方的黄河一样,一直在我心中流淌。他们那慈祥的笑容、温暖的关怀以及无言的疼爱在我脑海里不停地回放,这里的一步一景都会令我触景生情。风吹过树梢,仿佛听到他们轻声的叮嘱;黄昏的余晖中,感受到他们不散的温暖;遥望远处的白塔,似乎看到他们和蔼的微笑;寂静的夜晚,星星点点的光芒幻化成他们追逐的目光,注视着我的日常。

好博友人参花在纪念父亲的博文《辞别再无相见日》的结尾写到:“我和父母,辞别再无相见日,从此孤独度春秋。” 令人潸然泪下的语句,余生我们将面临一场又一场的告别。庆幸父母给予了我们生活的勇气,教会了我们处事的坚韧。 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尽管我们背负孤独,但父母的精神会永远陪伴着我们。在每一个日出日落的时刻,我会默默地对父母说一声: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原来你八十年代末就去过兰州了,现在兰州又有很大的变化,不过,我最惦记的还是兰州的美食。
XQQ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末去兰州出过差,读着麦子的文章就特别亲切。除了牛肉面,黄河铁链桥也记得清晰。麦子对兰州的情怀从一道道美食中逸散出来,隔着千山万水,我也感受到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请墨墨吃正宗兰州牛肉面,我怎么觉得你这个江西人应该更爱吃米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又来看我,我当时就想了,是不是师傅连羊肉也不吃呢,没敢问,怕更加伤心,结果......此处省略千字表达俺的遗憾之心。“我只吃两种和牛有关的东东:一种是夫妻肺片里的牛肚和牛筋,还有就是日本的雪花和牛,仅限于店里供应的烤肉那种。其他牛肉我都不能吃”,美食家的胃一定是很挑剔的,而你做到了极致,俺这种对吃毫无禁忌的徒弟是难以望师傅项背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到闻香很惊喜,好久不见,问好!谢谢你的鼓励,踏上那块土地,就会情不自禁地触景生情,隔不断的乡思和情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谢谢梅华,你是俺的西北和浙江双老乡,看你这次回国之旅很愉快,祝你天天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兰州拉面的图片,口水嗒嗒。我特爱吃面食,犹爱兰州拉面、西安油泼面和山西刀削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艾玛!感觉我不吃牛肉,很伤麦姐的心啊!我老实交代,我也不是一点牛肉不吃。我只吃两种和牛有关的东东:一种是夫妻肺片里的牛肚和牛筋,还有就是日本的雪花和牛,仅限于店里供应的烤肉那种。其他牛肉我都不能吃。哈哈!另外老北京的涮羊肉也和我无缘,因为我一点羊肉都不能碰。。都给麦姐透底了。。我也踏实了。哈哈!
麦姐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笛卡尔说Cogito, ergo sum (我思故我在), 我说我经历了故我成型了。

非常喜欢这篇博文!在美食中萦绕的是浓浓的故乡情愫,挥之不去的血脉亲情。Well done!!!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大西北的人生经历难能可贵,回味一生一世哦,好文拜读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回来看我,太巧了,我们村里这周末也要开一家兰州牛肉面,看来是不禁惦记。我和你一样,对我个人而言,我也是在北京待的时间超过兰州,在海外,别人问这个问题,就觉得似乎说北京更合适,我和北京的联系更多,而且父母后来也搬去北京了。祝蘑菇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可算看见杯子了,夏威夷大火,我还惦着你呢,看QQH。你准备请我在北京吃兰州美食,看来此生不打算回兰州去看看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说起回答哪里人这个问题,我也常常犹豫,因为我自己在北京待的时间比老家长。现在可能跟北京在各方面的联系都少了,倒比较容易说是湖南人了,尽管在饮食习惯上还是更北方一些。我们大学这边开了一家兰州拉面店,也是师傅开放式做拉面的,很受欢迎,今天路过想起麦子写的兰州拉面,过来问好麦子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一看到这些美食,就要流哈拉子了,LOL。以后找机会请麦子在北京吃兰州美食。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侬是上海人,也喜欢兰州牛肉面,看来你的味蕾适应南北美食。兰州牛肉面一般都是明档操作,厨师现场抻面,特别有氛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的总结更精彩,故乡的一切因为父母的原因更加难以忘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力_' 的评论 : 木子很厉害呢,一猜就中。和老乡隔空握手。你在七里河那边,我也熟悉,我妈妈就在七里河那边上班,每天骑车来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兰州牛肉面是挺招人爱的。“他们的生命在我们和后辈身上得以完美延续。” 不能更赞同了,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要从这个小吃摊吃完一样,赶到下一片小吃摊,再吃,是为了路上消化,腾地方”,丹哥太可爱了,做名美食家也不容易,等你什么时候开贴介绍西北小吃。你比我更了解甘肃,麦积山和敦煌我都没去过,遗憾了,希望以后有机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的是呀,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流行歌曲,特定的歌曲之所以能够流行就是因为它反映了人们的心声。所以听到刀郎的《罗刹海市》,心里真是一声叹息,叹息刀郎的不得已和人们热捧背后的无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此文,能感受到麦子对父母浓浓的思念清,肺腑之言。兰州牛肉面也是我的最爱,记得每次疫情前去北京出差,总喜欢住西单旁的华滨大酒店,因为他们家的自助早餐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关键是面是现场手擀面,与麦子文里的照片类似,特好吃,百吃不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对故乡的深情都融入了那里的美食,对父母的思念都融和在故乡的美景。
木子力_ 回复 悄悄话 回麦姐:估计你是一中或者二十七中,我是二十八中的,和老乡握个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烟火美食的文字。
才知道兰州拉面有那么高大的地位。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长知识了!
最后写得好感人:背负孤独,却一直有父母的精神陪伴。他们的生命在我们和后辈身上得以完美延续。这是带着伤感的美丽生命法则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如果不是公务或者有朋友一起,俺出门在外每顿饭都是小吃摊提供给俺的,要从这个小吃摊吃完一样,赶到下一片小吃摊,再吃,是为了路上消化,腾地方。
俺去兰州是为了去敦煌,因为兰州有哥们,穷学生可以找地方落脚。
顺便告知麦姐,俺还去过麦积山石窟呢,当年不认识麦姐,否则到了麦积山一定会想到麦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张明敏那个年代都是过去式了,如今是刀郎的罗刹海市时代了,在华夏圈一首歌曲走红往往是见证一个时代的转折,即使在最不讲意识形态的香港,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道尽港人对过去年代的惋惜,对未来不确定的无奈与无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我早就和你攀上半个老乡了。发现没人理睬我的问题,我心里暗想看来只能寄望于小C了,果真!那碗灰豆子是你的了!

你的大学四年一定吃遍了兰州的小吃。咱俩喜欢的小吃都差不多,我还喜欢酿皮子。好好馋馋你,让你的眼睛好好过过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真要和琴音握个手,我当年在国内上班的时候可离国贸不远,我因为住的地方也离公司不远,所以天天走路上班,每天都经过国贸,没准咱俩迎面交错而过呢。:)看来你也爱吃面食,不过,你比我能干,会擀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记得你提起过温哥华的兰州牛肉面和上海小笼包。兰州夜市非常热闹,大家晚上都在那里消暑。故乡的回忆一定是悲喜交加,把美好都留在了心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隔空握手丹哥,你的上铺是兰州人呀,咱们有缘。假期能去玩两次,已经不少了。那时候的面是真便宜,但兜里也真没几个钱。看来你从青年时代起就是美食家,会吃小吃爱吃小吃的那是超级美食家,西北小吃确实非常多,可以天天不重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你说得很对,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你如果有机会回国可以考虑西北游。如果能吃辣,兰州牛肉面会是你的菜。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答我答, 右下角是灰豆子 :)
甜胚子 灰豆子 当年最喜欢的小吃。 会宁路小吃街,南关, 好亲切! 喜欢兰州牛肉面,喜欢三泡台,黄河边的茶座,是我心中不灭的有关兰州悠闲生活的美好记忆。
可以跟麦子攀半个老乡么?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兰州小吃太多了,我就挑了几样写了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分享,兰州化五院是化工五院吗?我还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你二舅看来是赶在成家之前调回成都了,成都是好地方,国内不少人都想退休后去成都过休闲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明白,我也经常手一滑,错字已经出去了,文城应该增加个编辑功能,可以修改自己的留言就好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来了,赶紧坐沙发喝甜胚子。你这个神探分析地没错,就是这个味道。你喜欢就太好了,隔空熊抱下。

禾儿说得是呢,兰州变化非常大,爸爸的单位已经变得和我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宽敞的大院里全部盖上了楼房,感觉很失落。当然有不变的,就是那奔腾不息的黄河、雕梁飞阁的五泉山和峰峦叠嶂的白塔山。不知道你金秋回到家乡,那片令你惦记的小树林是不是还在那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力_' 的评论 : 谢谢木子力临帖留评,列出了兰州这么多地名、学校名、医院名和小吃、水果感觉你是兰州老乡或是半个老乡?你列的学校里有我上了六年学的校名,感觉好亲切,没准咱俩是校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我怎么一看到你这句话就想起了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问好老虎,看来城里喜欢兰州牛肉面的同好不少呢。甜胚子的味道和米酒很像,就是多了燕麦。你有空试试,我犯懒,就爱吃现成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弄弄,记得你是我半个老乡呢,看来你妈妈做的都是甘肃饭,我妈妈一直还是做的浙江饭,故乡的影响太大了。你说的凉粉应该是酿皮子吧,兰州特有的,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你说的橡皮艇是不是羊皮筏子呀?我这次也坐了,刚开始害怕,后来就蛮开心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是呀,故乡的一切会深刻在心里,即使很多年不回去,一旦提起,人、事、景都会历历在目。悉尼应该有不少兰州牛肉面馆,不知道好吃不。不过,你是上海人,对这碗面不会像我这样念念不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钟情的美食。我现在喝咖啡的时候就会想起你那篇咖啡美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又来留评,我好像记得你去渥太华的时候提过牛肉面。感觉喜欢兰州牛肉面的网友还真不少,替兰州高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喜欢这个标题,我觉得反映了自己对兰州小吃的情感。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咽着口水边欣赏麦姐的好文,边回味记忆中的兰州拉面。以前在国贸上班时,每周都会去旁边的一家兰州拉面店,量足味浓,店内很干净小资情调,最喜欢一大碗一根长面那种,才10块钱。不行,今天我也要做拉面,哦,不,是擀面,比较拿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看来“兰州”这个名比较文艺,对你的胃口。你家也和兰州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个年代,青年们都很热血。可不是,我就是想给留下些记录,年龄大了,记性不好,如果不写下来,真就全忘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美言,我真希望自己兼具细腻轻盈和大气豪爽的风格,但怎么感觉用马大哈来形容俺更妥帖,这么一说,不知马哈鱼干什么去了,好久不见她了。看来兰州牛肉面到处有开店,正宗与否也不重要了,只要对沫沫的胃口就是最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师傅,兰州牛肉面可比不上你的南法大餐。你居然不吃牛肉,难道你只吃海鲜?不对,记得你用空气炸锅做过排骨和鸡翅,看来牛肉不对你的胃口。以后我替师傅多吃几口牛肉面。

三炮台的名字有各种解读,无论怎样解读,叫什么名字,好喝是你这个美食家的极致追求,俺的味蕾其实比较容易满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看来你对洛杉矶的那家馆子印象甚好,疫情期间生意都那么好,相信一定不错,等我去加州找你哈。现在去兰州旅游的人有不少,有吃有玩,夏天去最好,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你跑得远,二十年前就去了兰州和敦煌,我还没去过敦煌呢,黄河母亲这次我也拍照了,兰州著名的雕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你也喜欢兰州牛肉面,咱俩隔空握手。兰州回民多,所以夜市上的摊主也回民多,我觉得牛奶鸡蛋醪糟应该不是清真食品,可能是当地人把南方的鸡蛋醪糟创造性地加进了牛奶,更养生了,于是就网红了。兰州确实比以前强很多,以前真的是光秃秃的山,动不动就沙尘暴,这次感觉变化还是挺大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拥抱和分享,你是米粉控,兰州牛肉面在你的美食清单里只好屈居第二了。我在文中提到吃鸡蛋醪糟就是你们湖南老乡给我的醪糟,兰州只是加进了牛奶,就满大街网红了。赞同你的这句:“美景美食之所以美,大都是和人心中的思念和情感相呼应的”,人们常说爱屋及乌就是这个意思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分享,姐夫当年居然不仅喜欢兰州牛肉面,还想在兰州买房,看来是真喜欢兰州。兰州确实是避暑的好地方,夏天不仅凉爽宜人,而且瓜果众多,适合生活。但话说回来,好在没买房,现在兰州房价可是一个劲地跌,连中介都看不到几家。可能全国都差不多。

是呢,甜胚子的特点就是在酒酿里加了燕麦,那个筋道劲让人惦记。

谢谢荷姐姐的拥抱,你最近失去了二姐,也是非常感伤,有空来城里转转,分散下心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记得咱俩的兰州友谊。去兰州的时候就想到了你的游记,我当年在兰州,因为年龄小,好像除了上学逛公园,其他都没有深刻印象。你的兰州游记促使我这次坐了羊皮筏,看了兰州水车,收获多多。在这里,特别感谢西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林兄的建议,布里斯班已经有兰州牛肉面馆了,是个澳洲连锁,可能是加盟店形式。这个周末这家连锁面馆要在俺村里开张了,不知道口味如何,之前吃过堪培拉店的,感觉一般。留学生们现在很厉害,在堪培拉吃过留学生开的煎饼果子店,挺不错的。期待刘昊坤把兰州牛肉面开到澳洲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谢谢公平临帖留评,看来你到兰州也被同化了,每日一面。:)我感觉兰州的油饼比油条更好吃,不知道你有没有尝过。其实北京的油条豆浆还是挺好吃的。你写得幽默,“牛肉需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 在北京吃烤鸭是正宗,牛肉面是外来的,所以不能令人满意。鼎泰丰的小笼包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食街上人气真旺,难怪啊,有那么美味的兰州拉面!前不久去温哥华,在各种美食中,看中了兰州拉面,后来得知这是水熊兄常去的面馆:)。家乡的味道会带来许多回忆,悲喜苦甜。愿麦子回忆的更多的是快乐甜蜜的时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真言临帖留评,你说的是,都是民生小吃,不是大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看到你回来,也很高兴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又回来留评,你说的是,甜胚子的味道有些像上海的酒酿,但多了一份燕麦的口感,所以特别。
你父母应该去过不少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喜欢兰州牛肉面,很多南方人不喜欢辣,但兰州牛肉面里如果不放辣椒,似乎就少了灵魂。
谢谢菲儿一直以来的陪伴,这三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幸亏有你和朋友们。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为兰州人握手麦姐,我大学时的上铺是位兰州哥们,假期曾经去玩过两次。可惜后来就再也没有去过了,后来的兰州拉面也曾经伴随我很长一段时间。那时没有什么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这些噱头,汤面40钱一碗,炒面一元钱,大碗的油泼辣子管够,炒面里会有豆芽,葱段,圆白菜丝,偶尔某家小店炒面里会有几条肉丝。
我的青年时代是在各地的小吃摊中失去的,有小吃谁还会去饭店呀!西北五省尤其粗旷诱人,西北五省小吃是我的最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说的真好:“回忆成为了我们跟父母永不失联的爱。”对父母的思念将以别样的方式存在,并伴随我们到人生的终点。

沈香那么早就自驾游了,一家人从重庆到青海湖,路上该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重庆人应该喜欢兰州牛肉面,一样的辣,只是少了你们喜欢的麻。我在台湾吃过台湾牛肉面,和兰州牛肉面风格迥异,也很好吃,牛肉还给得特别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谬赞了,替家里的亲人们谢谢你。北面那座山就是白塔山,南面有五泉山。你吃过兰州当地的牛肉面,希望没让你失望。看来温哥华这家面馆也不错,能吸引你经常去吃。我记得海风姐提到过温哥华的兰州牛肉面和上海小笼包。

生活中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爱能治愈,美食也可以治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兰州也是俺最想旅游的地方之一,文化历史悠久,对中国几千年历史影响巨大且深远。图中的拉面太馋人了,呵呵。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跟麦子游兰州,享受兰州的传统小吃及街文化,谢谢图文并茂好介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二舅也是大學畢業便去了大西北,在蘭州化五院工作直到調回成都,兒女都生在成都,沒有成為西北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没想到你也喜欢吃兰州牛肉面,那你将来有机会真该去兰州走一走,兰州不仅有美食,还有些特别的东西,我下篇会写写。

我在北京在海外吃的牛肉面,没有一家馆子能超越兰州本地的任何一家小馆子。所以有人说,关键还得是当地的水,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

你说的感觉我也有,以前觉得马兰拉面还凑合,但后来越吃越难吃,现在北京有东方宫,稍微好点。北京最有名的甘肃餐馆是燕兰楼,它家的酿皮子和手抓羊肉做得特别好,但牛肉面就差强人意,汤太咸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字,是酒酿,不是酒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麦麦说要写美食,没想到,我也成了麦麦妙笔下的一道菜!我猜想,甜胚子的味道应该和南方的酒酿有某些相似之处,但是吃起来的口感,甜胚子应该会比较有嚼头比较香醇,酒娘是糯米做的,过于松软。谢谢麦麦这份非常用心的礼物,我很喜欢!

“风吹过树梢,仿佛听到他们轻声的叮嘱;黄昏的余晖中,感受到他们不散的温暖;遥望远处的白塔,似乎看到他们和蔼的微笑;寂静的夜晚,星星点点的光芒幻化成他们追逐的目光,注视着我的日常。”————————————太喜欢这一段的描述了!国内的变化太大,估计麦麦父母当年住的地方早已面目全非。否则,麦麦会摸遍那里的一草一木!

记得我上大学后第一次回家,到家前,要经过家门口的一片小树林,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抚摸那些小树,一棵一棵地摸过去,心里的那份柔软,那份情愫,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以为回你了,才发现拉了。兰州牛肉面不一定对南方人的胃口,我爸妈就不是那么喜欢吃,而我们兄妹三个却都热爱。味蕾真是有记忆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拥抱和鼓励,回到故乡,总有不一样的情愫和感慨,尤其这次,又更为不同,有时候想,父母不在,我将来还会回到这里吗?现在想,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回去看一看,走一走,毕竟那里承载了太多的回忆和思念。

牛奶鸡蛋醪糟,怪我没说清楚,是把鸡蛋打进醪糟,搅成蛋花,你如果喜欢牛奶味,可以放牛奶,不喜欢牛奶的话,就放点水在醪糟里,我们以前在家做的就是只放水和蛋花。暖冬有空可以试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问好!好喜欢你这个形容,太有气势了:“师傅在店面里捣鼓那上下翻飞的拉面仿佛是黄河之水天上来。”我也经常着迷于那精彩的画面。看来很多主要城市都有兰州牛肉面。闲人那里冬天冷,一定会喜欢醪糟,牛肉面也适合寒冷的时候来一碗,这么写着,我就又馋兰州小吃了,其实好多小吃我都没写,比如兰州的酿皮子也是特别独特的,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再抱抱花花,从回城之后最惦记的人就是你,沈香和我还有皮卡兄走过你经历的心路历程,未来的路我们一起走。为此,我衷心感谢城里的朋友们,靠着你们的肩膀,我觉得自己才没倒下。花花,任何时候,我们都会陪伴着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的分享,原来你这个南京姑娘也和兰州有情缘。看来大姑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是技术大拿,院长去南京出差都会专程去你家做客,可见大姑的分量。其实兰州也算是半个移民城市,不少像你大姑、我父母等上一辈都是因为各种原因移民去兰州,从此成了兰州人。兰州好吃的东东确实很多,兰州的白兰瓜、百合都是极品。
“城依在,父母已不在”,物是人非,这种伤感真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
兰州牛肉面已经在全球遍地开花,我前两天还抱怨我住的村里没有兰州牛肉面,但昨天就看到有朋友转发信息,1919兰州牛肉面在我家附近的购物中心盛大开业,周六中午三小时免费吃流水席,这广告也是很拼呢,不知道是不是会挤爆了。你说的是,未必正宗,但用上这个招牌,证明人们对兰州牛肉面的喜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78年就去兰州打比赛了,你这个排球女将真是太棒了。兰州饭店应该是那时候最高档的饭店了,我当时还在小学,每次经过都很羡慕地远观一下。那时候穷,兰州牛肉面馆也没几家,我记得是上大学以后回兰州度假,才有钱下馆子吃牛肉面。我妈经常说,不用出去吃,我就会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请亮妈、菲儿、禾儿、花花一起围坐沙发喝三炮台。
木子力_ 回复 悄悄话 西关十字,南关十字,民百大楼,小西湖,雁滩,涧沟沿,友谊饭店,西固,阿甘镇,兰州一中,兰州师大,师大附中,二十七中,二十八中,柏树巷,东方红广场,兰州总院,第一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七里河,刘家峡,兴隆山,羊皮筏子,水车,灰豆子,苦豆子,高但酿皮子,钢丝面,陇西腊肉,安宁水蜜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感觉有些当年台湾老兵那样的悲情。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兰州,喜欢兰州牛肉面。那个甜胚子,跟南方的甜酒差不多吧,麦子做的,哪天我试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小时候我妈爱给我们做的吃的,就是甘肃饭,我妈做的米酒也是这个样子,还有面茶里面有核桃、鸡蛋很好吃。我姥爷是兰州人,我去过一次兰州,住兰州火车站酒店,就在酒店里吃的牛肉面,真好吃,凉粉也好吃。看见那个黄河大桥了,我们还在黄河上坐橡皮艇,现在想起来就害怕。麦子的兰州最有份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留下了时光吹不散的青葱岁月,我的发小我的闺蜜,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高考我的奋斗,更有那雕梁飞阁耸晴空的五泉山和峰峦叠嶂抱金城的白塔山…… "如果把后面的那句改成大明湖夏日的莲花,玉泉山的塔影,城隍庙的九曲桥,西湖的雷峰塔,那么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就成了自己永远的家乡。今天早餐吃了一碗麦子做的正宗兰州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真是太好吃了!估计以后再吃西式早餐都会想起麦子那一碗香飘万里的兰州拉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我们也去了那家:)

哈哈哈,一下子冒出好多兰州“老乡”,麦子的热文太让人有共鸣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名副其实。首先觉得篇名字好,内容更是实打实的如兰州拉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喜欢“兰州”这个地名,觉得美。我爸爸的大表哥、表姐等都有五十年代自愿离开上海到兰州的,不是大学毕业生,就是热血青年。
问好麦子。
写这些随笔花费时间,但是码下来是分享也是一种自我积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新开一家兰州拉面馆,去吃了一次,肯定不如麦子在兰州吃的~~~麦子籍贯江南,在大西北长大,所以身上兼具细腻轻盈和大气豪爽的风格~~~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不管麦子是哪里人,好羡慕麦姐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回到了生养的故土,这是何等的幸福的一件事啊!没去过兰州。但心中总是惦记着一碗兰州拉面。感觉这才是拉面的最高境界了。可惜的是,我不吃牛肉,今生可能和兰州拉面擦肩而过。。。哈哈!我与清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没有缘分啊。好在麦姐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了。算替我圆梦了。甚好!
三炮台在朋友家喝过,问朋友,为啥叫三炮台。朋友神叨叨的,也是一知半解。麦姐解释得很清楚了。谢谢分享!
麦姐吃的是拉面,抒发的是思乡的情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麦子,洛杉矶有家兰州拉面,疫情期间都没影响它火。等到麦子来南加玩儿,保你有回家感!

更喜欢麦子的文字盛宴。原来兰州有那么多风味小吃,下次回国时一定去打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算半个兰州人啊!二十年前去过兰州,一张在黄河母亲雕像前的照片还放大了呢!那年跟朋友从兰州坐汽车一路去了敦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牛奶鸡蛋醪糟是不是回族美食?

兰州的天真蓝,山明水秀,是个好地方。

问好麦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羡慕一下子,因为我最爱吃兰州拉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占座!有空过来拜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麦子在兰州长大的,兰州拉面也是我吃不腻的美食,仅仅排在长沙米粉之后。还有醪糟鸡蛋,好像湖南四川都有类似的。与朋友喝茶,“这时候不思人间疾苦,只念天地之悠悠,心中一定会涌上满满的小确幸”,握手,同感。可美景美食之所以美,大都是和人心中的思念和情感相呼应的,寻寻觅觅,唯愿这能触及的享受,能够慰藉心中无穷尽的思念,抱抱麦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妹美食思乡念亲好文!我没有去过兰州,但我先生去过,回来就吹他吃到了最正中的兰州牛肉拉面,还因此要到兰州买房。呵呵!跟菲儿一样也觉得甜胚子就像江南一带的甜酒酿,麦片做的。

谢谢麦子没告知了兰州牛肉面的经典所在:一清(清汤)二白(白萝卜)三红(红辣椒)四绿(绿蒜苗)五黄(黄面条)

“ 但于我而言,此次兰州之行,心中充满的是悲伤和思念。奔腾的黄河见证了我与我亲爱的父母共同度过的岁月”抱抱亲爱的麦子妹!寄情山水美食,铭记父母养育之恩,砥砺前行,告慰父母在天之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 而其中,最为难忘且最容易和任何一个兰州人甚至只是去过兰州的朋友有共鸣的是兰州牛肉面”,看到麦姐的话,倍感亲切。我不是兰州人,但去过兰州,且留下深刻印象,写过多篇兰州游记。我们俩就是从“兰州牛肉面”加深了友谊。今天麦姐的博文引起我的回忆,喜爱兰州美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可以在布里斯班开一家兰州牛肉面馆。
90后留学生刘昊坤,将自己的家乡面兰州牛肉面馆开到了纽约。每碗卖8到15美元,日赚8千到1万美元。他梦想是将中国第一面发展为世界第一面。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85年去兰州了一个星期,每天中午都吃兰州牛肉面,早上则是新鲜的油条豆浆. 真是好吃. 在北京根本吃不到,北京的早餐是榨油饼,都是很早就榨好放在很大的竹器里,经过亚挤后就像出土文物一样. 疫情前每年到北京,吃的最多的居然是KFC或MD,偶尔试一次兰州牛肉面,牛肉需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 当然也会去吃几次北京烤鸭及鼎泰丰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民生小吃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麦姐,看到你回城了,真开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刚刚在忙,匆匆留言,原来亮妈在我先呢。甜胚子没吃过,但感觉有点像上海的酒酿,只不过这燕麦做的。

老爸老妈好像原来在兰州呆过,我还没去过,原来在北京长城下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完全不正宗,不筋道,汤底也不行,就想着什么时候去兰州吃呢!

“ 但于我而言,此次兰州之行,心中充满的是悲伤和思念。奔腾的黄河见证了我与我亲爱的父母共同度过的岁月”,抱抱麦子,你的心情和情感我太理解了,你、人参花、老皮卡和我,我们都是疫情三年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回忆成为了我们跟父母永不失联的爱。”,再次抱抱麦子,沈香,花花和所有失去亲人的朋友们,懂你们的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麦子是在北京长大的,原来麦子在生活了很多年,有那么深的兰州情节。兰州拉面全国有名,2011年,我和先生自驾带着爸妈从重庆去青海湖,我们经过了兰州,在兰州游了半天,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太美了。麦子拍的兰州片片有种亲切感。

“ 但于我而言,此次兰州之行,心中充满的是悲伤和思念。奔腾的黄河见证了我与我亲爱的父母共同度过的岁月”,抱抱麦子,你的心情和情感我太理解了,你、人参花、老皮卡和我,我们都是疫情三年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回忆成为了我们跟父母永不失联的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美文把我深深打动。一碗牛肉面,道出多少对家乡对父母的深情怀念。我去过兰州,上过北面那座山,也吃过牛肉面。温哥华市中心有一家兰州拉面馆,我去吃过很多次,而且我每次吃都不由自主地想起麦子。海风这次来温哥华看自豪大游行,也去了那家拉面馆。对美食的追求,很多人不由自主地随心而动。麦子的父母是人杰,麦子,麦二哥,来子同样是人杰。“ 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尽管我们背负孤独,但父母的精神会永远陪伴着我们。” 说的多好!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麦姐这篇文可是勾起了我的馋虫,相片看的我直咽口水。
我不是甘肃人,也没去过甘肃,但不知为什么,特别的爱吃兰州牛肉面。
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吃过很多地方的兰州牛肉面。开始时特别喜欢北京的马兰拉面,但是这十多年来,价钱越来越贵暂且不说,怎么觉得越来越和期待的不一样,不好吃了。
总在琢磨,那么便宜简单的用料,已经没有偷、减的必要了,怎么还越来越难吃了呢?

看你的介绍,兰州是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至少那些美食,很是诱人,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麦子的文章写得真好啊,兰州有那“时光吹不散的青葱岁月”,还有倒数第二段,也非常喜欢!在我们渐渐老去的岁月里,故乡、从前的时光都像这味觉上残留的点点滴滴让人回味无穷。你一定庆幸自己能重新踏上这块土地吧。麦子新周愉快!(这个牛奶鸡蛋醪糟是蒸出来的蛋羹吗?如果不是,是汤状的,那单是卧在下面的?)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兰州没去过,但兰州拉面很喜欢,师傅在店面里捣鼓那上下翻飞的拉面仿佛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去年在渥太华国会山旁的By Ward Market, 门前排起长龙的就是一家兰州拉面馆。“一碗热气腾腾且酒香弥漫的醪糟” 在我们这大雪纷飞的冰窟窿的地方太具诱惑力了!谢谢麦子美文美食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城在,父母已不在”,如蓝解读得好。和麦子一起,默默地感激父母如江河日月般的恩情,顽强地活下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麦子道出了对家乡兰州的难忘深情。我对兰州这个从未去过的城市同样充满了感情。我的大姑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兰州(不是响应号召,而是受家庭拖累),从此成了一辈子的兰州人。因为大姑,我们经常吃到来自大西北的食物,有百合,麦片,白兰瓜,苹果,梨等等。大姑所在的甘肃省人民医院,每年院领导,专家来南方开会,休假,都会顺道到我家做客。院长坐在我家陋室的破旧椅上,对着奶奶竖着大拇指夸大姑的情景,历历在目。读着麦子的文,我的心潮和麦子一起起伏波动。

城依在,父母已不在。那种伤感,唉,我们都逼自己粗放皮实点吧。细腻多情的人,苦啊! 抱抱麦子,图片里的兰州,很美,不亚于江南了。比起你父母和我大姑初到时,兰州早已经不是那个荒山秃岭的贫瘠之地了。兰州牛肉面都开到多伦多了,即使未必正宗,也得借那响当当的招牌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麦姐是北京人呢。原来你在兰州长大。我坐在沙发上吃一碗香喷喷的兰州拉面。我1978年去兰州打比赛,住在兰州大学边上的兰州饭店。以当时的标准住宿级别非常高了。两个人一间,还有大浴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记忆中没有兰州拉面。你后面的几张照片能让我想起来当时看到的黄河。能回到儿时生活的地方看看,就是回家了。赞麦姐好文,再抱一下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大帖,给禾儿和人参花占沙发,今天早晨先来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吃起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