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西兰南岛行(六)绿野仙踪,迷失在世外桃源

(2023-03-29 05:56:33) 下一个

新西兰南岛行 (六)

绿野仙踪,迷失在世外桃源

先讲个毛利人的传说。毛利人是新西兰最早的居民,大约1,000年前他们从玻利尼西亚的故乡哈瓦基(Hawaiki),可能是南太平洋的一座岛或者群岛)来到新西兰,以Iwi (伊威,即毛利语的部落)为基础建立了繁荣的社会, 传衍数百年。

毛伊(Māui)是毛利人神话故事中一位天赋异禀的半人半神。一天晚上,胆大机敏的毛伊和四个兄弟出海去钓鱼,他用祖先的颚骨刻了一个神奇的鱼钩,把鱼钩扔进大海深处,嘴里念着神奇的咒语。很快,有东西上钩了,从重量感觉,应该是条大鱼!在兄弟们的帮助下,大鱼被拽出了水面。没想到,捕到的鱼竟然是一块大陆,他们发现了“毛伊钓的鱼”(Te Ika a Māui),也就是如今的新西兰北岛。而南岛,就是毛伊和兄弟们出海捕鱼乘坐的独木舟”(Te Waka a Māui),南岛南端的离岛 - 斯图尔特岛被认为是独木舟的锚,因此得名“毛伊的锚石”(Te Punga a Māui)。

毛伊还没来得及感谢海神 (Tangaroa) 向他馈赠这片土地时,毛伊的兄弟们就已经开始雕刻这条巨大的鱼了,创造了广阔的海岸,茂密的森林,重峦的山峰,无垠的农田,绵延的湖光山色。

如今我们看到的岛国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全国由南岛、北岛两个大岛和斯图尔特岛及其附近一些小岛组成。南、北两岛被库克海峡相隔,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5万公里。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川与湖泊。截至2022年10月新西兰总人口为512.4万,其中,欧洲移民后裔占70%,毛利人占17%。官方语言为英语、毛利语。(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新西兰北岛集中了新西兰3/4的人口,而南岛则以自然风光著称于世,峡湾、雪峰、湖泊、瀑布、冰川、温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应有尽有。大自然用她的画笔,勾勒出奇山秀水的梦幻风景,描绘出春夏秋冬的缤纷色彩。新西兰南岛几乎符合人们对“绝世仙境”、“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之地的美好幻想。电影《指环王》三部曲中那些壮丽恢弘的场景,几乎全部都在新西兰取景。

总体上说,新西兰南岛的风景确实比北岛要优美,全国 14座国家公园中有10座都在南岛。如果时间有限,走南岛就可以。如果只走南岛,我们这次走的就是精华路线,供朋友们参考。

文城的网友们大部分居住在英欧美加,要提醒朋友们的是,新西兰的四季和北半球相反,9月-11月是春天,生机勃勃,百花齐放,气温在4.5至18摄氏度(40 - 65华氏度);12月-2月是夏季,阳光明媚,凉爽宜人,气温在21至32摄氏度(70至90华氏度);3月-5月是秋天,金黄璀璨,缤纷夺目,气温在7至21摄氏度(45至70华氏度);6月-8月是冬季,银装素裹,滑雪胜地,气温在1.5至15.5摄氏度(35至60华氏度)。越往南越冷,如果要想看盛开的鲁冰花,要在11月底至12月底前往。

这篇是南岛游的结尾篇,想写写南岛的公路风光。在新西兰自驾,无论一天走多远的路,都不会觉得单调枯燥,抬眼就是风景。有时候会觉得路上的美景就足以令人陶醉,让不安的心得到平复,都忘记了可能还有更美的目的地在前方等待着,印证了这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新西兰是最适合自驾的国家,处处风景如画,公路旁经常会有路牌提前告知前方景点的名称及距离,包括 “Lookout”也会有提示,在路上就可以观赏到湖泊、河流、溪水、峡谷、灌木、雨林、冰川、雪山、瀑布、牧场等多样化景观。

南岛自驾有最经典的三条线路,西线、中线和东线。这三条线路都可以从皇后镇或者基督城出发,到达基督城或皇后镇。

这篇选取介绍我们这次在南岛自驾走过的几条最美公路。

94号公路(蒂阿瑙Te Anau - 米尔福德峡湾Miford Sound

长度120公里的94号公路是新西兰的国道,被《孤独星球》评为“世界最漂亮、景致最丰富”的公路。这是通往广袤壮美的米尔福德峡湾的唯一公路,盘山公路两侧和前方的景致都非常丰富,蓝天白云,起伏山峦,镜湖倒影,浅河漫滩,瀑布峡谷,遍野牛羊。

汽车时而穿行在峡谷中,时而穿行在森林中,不经意间一个拐弯,映入眼帘的却是雪山碧湖。

途中会穿过1270米长的荷马隧道(Homer Tunnel) - 全世界唯一的花岗岩隧道,入口处海拔945米,而出口处海拔800多米,意味着每前行十米,高度下降一米。隧道是单行道,红绿灯控制进出,这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交通信号灯。

这条公路有时会因为天气情况关闭,所以出发前一定要查询路况信息。另外早点出发,预留出充足的自驾时间,路上美景太多了,一共有32处,走走停停,要控制好时间,别耽误了游轮出发的时间。

我们在路上遇到一只踱步逍遥的鹦鹉,后来查了一下,是新西兰特有的鸟Kea-高山啄羊鹦鹉,是世界上仅存的高山鹦鹉,比普通鹦鹉个头要大,暗绿色的羽毛,尖尖的鸟喙,像老鹰一样。它一点都不怕人,好奇心很强。我们的车停在路边,我下来对着它拍照,它就直接飞到车顶上,对着车东张西望,倒是把我吓个够呛。据说这种鹦鹉经常攻击羊群,跳到绵羊背上,用它那强健的喙啄食活羊,所以当地的新西兰牧民称其为啄羊鹦鹉。

80号公路(普卡基湖 Lake Pukaki -库克山Mt. Cook

该条公路基本全程沿着牛奶湖普卡基湖,55 公里的道路几乎有 40 公里是伴着浩瀚的湖面,这是进入新西兰最高峰库克山的唯一公路。

汽车穿越湖畔的树林朝着库克山前进。这一路的美,只能用惊艳来形容。绿中带蓝、蓝中有白的普卡基湖让人相看两不厌,时隐时现的白雪皑皑的库克山和塔斯曼山又增加了别样的美不胜收。

开到库克山脚下时,仰望高山,有一种天地悠悠、风云际会的感觉。

73号公路(基督城-亚瑟通道-格雷茅斯)

从东海岸的基督城出发前往西海岸的格雷茅斯,途经亚瑟通道,距离约245公里,自驾需3 小时 ,走的是73号公路,这是纵贯南岛东西向的公路。

一路上从东海岸的平地,横跨坎特伯雷平原,进入山区再穿越南阿尔卑斯山上最高的通道-亚瑟隘口,翻越南阿尔卑斯山,最终到达西海岸。

路上景观很多,风景优美,千姿百态,悠闲自得的成群牛羊更是我抓拍的模特,一侧高山一侧深谷的美景比比皆是。途中经过城堡山和薄饼岩,到达格雷茅斯。

如果不是自驾,一定要坐高山火车,从基督城到格雷茅斯的火车是全世界最美的观光火车之一。旅程时长四个半小时,一路上风景绝美,和自驾公路一样,火车会穿过坎特伯雷大平原,沿着怀马卡里河奔驰,穿越雄伟壮丽的群山、深邃静谧的峡谷和郁郁葱葱的雨林。坐在火车里,旅客们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尽情领略大自然的壮美风光。

*皇冠山脉公路(瓦纳卡Wanaka -皇后镇 Queenstown

从瓦纳卡去皇后镇,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6号公路,路好走,但路程较远,车程大约113公里;另一条是途经卡德罗纳峡谷的皇冠山脉公路,这是新西兰地势最高的一条主干道,海拔高度1121米,山路狭窄崎岖,且有几个连续的发卡弯,路程短,大约75公里,但路上却是绝世风景。

队友毫不犹豫地选了后面这条路,绝世风景这一点就很吸引人。翻越70公里左右的皇冠山脉,路上会经过四个观景台,站得高,看得远,一览众山小,俯瞰路上经过的小镇村落,俯瞰九曲十八弯,高山美景一个比一个精彩。

盘山路上急转弯特别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几乎180度的转弯,也就是很多人说的发夹弯,但只要速度别太快,就还好。

从瓦纳卡往南开22公里左右,还可以遇见世界独一无二的奇特景观-卡德罗纳胸罩墙(Cardrona Bra Fence)。据说1999年的某个晚上,满山绿野中,普通的护栏上突然挂了四个胸罩,随后胸罩的数量慢慢多了起来。2015年,新西兰官方利用这个胸罩墙启动慈善项目,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带有粉色蝴蝶结标志的捐款箱,成为新西兰乳腺癌基金会常设募捐点。

开到山下,面临一个丁字路口,往东去水果小镇Cromwell和Kawarau峡谷蹦极大桥,往西去箭镇和皇后镇。

*天堂之路(皇后镇Queenstown - 格林诺奇Glenorchy

这条公路不长,一共46公里,但绝对超值,一路可以看到河谷、湖泊、雪山等自然风光,被称为新西兰最美自驾路之一,也被称为“天堂之路”。道路高低起伏,时而草场农田,时而高山森林;湖泊和牛羊不断切换,陡崖和峭壁交替变化。

上篇提到我们赶上了雨天,一路雨蒙蒙雾蒙蒙,但仙气飘飘,神秘感十足。雨天反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走天堂之路,看天堂美景,仿佛行走在魔戒世界的画面里:薄雾氤氲的辽阔湖面,隐约飘渺的峻岭雪山。

---------------------

下面的照片是在福克斯去往冰川的路上拍的,我下车拍照,竟然吓得奶牛们慌张逃窜。

后来发现麦子是个人畜无害的小女子,并无危险,相信是好奇心驱使,于是奶牛们一个个反身聚拢过来,排成一长排,憨厚中不失警惕地观看着面前拿着小玩意(手机)对着它们鼓捣的这个小女子。这时候,麦子成了它们眼中的风景,是美还是丑?

我实在好奇,在它们的眼里,人类和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在新西兰,除了迷人的风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些成群的牛羊,如果说牛羊也要择地而居的话,新西兰一定是它们的首选之国,它们选择的标准也是因为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吧(阿弥陀佛,这里不能考虑它们的最终去向,南岛之行后,面对所有的肉类食物我竟然有些踌躇了)。

新西兰南岛的旅行是我们三年疫情之后的第一次出国旅行,感觉就像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绿野仙踪,纷扰急躁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远离尘世,来到了神奇纯净的土地,在一次又一次的惊叹和词穷中,亲身感受着自然界无与伦比的奇妙和壮美。

第一次尝试写这么长的游记,在码字记录和挑选图片的过程中,我的心灵得到了安抚,感恩生活在身体和精神双自由的国度,只有体会过美好,才能懂得什么是丑恶。

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未知的角落,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体力走向远方,在每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发个呆;我坚信世界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健康地活得足够长,能够生龙活虎地看到世界朝着我们希望的我们祈祷的方向,越变越好!

(文中相关资料来自网络,南岛游记完结篇,衷心感谢朋友们一路跟读和鼓励!)

 

新西兰南岛行(一)宛如人间仙境的地方,强力推荐

新西兰南岛行(二)夏日里,看皑皑雪山,望万仞冰川

新西兰南岛行(三)美丽的邂逅,上天最好的馈赠 (上)

新西兰南岛行(三)美丽的邂逅,上天最好的馈赠 (下)

新西兰南岛行(四)大自然的神作,万古岁月留下的痕迹

新西兰南岛行(五)-悠悠闲闲逛小镇 (1)从天堂回到人间,离不开的烟火气

新西兰南岛行   (五)  -悠悠闲闲逛小镇 (2)破碎的友谊,回不去的从前

新西兰南岛行(五)-悠悠闲闲逛小镇(3)悲剧连连,风光无限的人生划上句号

新西兰南岛行(五)-悠悠闲闲逛小镇 (4)几度相遇,终究有缘无份

新西兰南岛行(五)-悠悠闲闲逛小镇 (5)相爱的那天,以为是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杯子,抱歉,让你担心了。希望你也一切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那么贴心。盼着你回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抱歉,丹哥,回国错过了你的留言。南岛行让人回味无穷,你将来一定要找机会去转转。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开园子了,祝一切安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想念麦子,过来看看,祝一切安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抬爱了,期待麦姐的大作了!南岛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相伴的时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握手,我本来起的标题就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得。后来觉得太长,就改成现在这样了。季节相反,如果只是待在南半球,倒也没什么不便。但去北半球就觉得好麻烦,要带不同季节的衣服,尤其是以前经常要回国。上次回国待了差不多半年,我就觉得自己一直在过冬天,回国是10-3月,秋天入冬,回到澳洲4月开始,又从秋天进入冬天。:)祝沫沫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你的记性很好,新西兰的公路确实有不少是双向两车道,但公路修得都非常好,尤其是山上的路,那么曲折,修路工人很了不起。祝皮卡兄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片啊大片,绿野仙踪,世外桃源,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

麦子,跟其它人季节倒置的感觉是怎么样的?感觉好有意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的南岛风景,记得那里的路都是一来一去两车道的,但放眼望去,遍地牛羊遍地绿荫如画!谢谢麦子的系列游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的鼓励,你的清明帖触动我心,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好久不见,问好!照片随便取用。你开启一个新长篇了,使劲地赞一下!很你共同祈祷“让上帝保守善良的人,使未来愈加美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个系列写得真好,详实又细致,大涨见识,多谢分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漂亮!麦子收获多多。收藏了几张照片,谢谢麦子分享。一起祈祷,让上帝保守善良的人,使未来愈加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如果你上大帖,肯定会有音乐相伴。你说得是呢,新西兰的物种特别,这鹦鹉不仅长得像老鹰,攻击性也堪比老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握手佳园,这张也是最深得我心,可爱憨厚的奶牛们,你们肯定当年也是一路牛羊看过来。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鼓励,照片全程iphone 13 pro手机拍摄,给苹果打个广告。:)一说节日就是满眼泪,南半球的少数只能跟着北半球的多数,秋节当春节,盛夏过圣诞,全乱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你从日本过去不算是太远,以后一定有机会踏上新西兰的土地,希望能给你做个参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在新西兰的美景面前,任何文字都是苍白的,所以只好上大量照片,其实照片也比不过亲眼所见。只好尽力而为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苇絮,太喜欢你了,既懂我的小心思,又率性。你真要移民新西兰了,我可就被坐实了是移民中介的线人嫌疑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是风光大片啊,真是:“绿野仙踪,世外桃源”,太美了!
印象中鹦鹉都是五颜六色的,很漂亮,这里的鹦鹉有点像老鹰啊,哈哈!:))
谢谢麦子新西兰南岛行系列游记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奶牛排队向你行注目礼那张太有趣了 :) 张张大片, 跟着你重游美丽的新西兰, 又见世外桃源, 绿野仙踪, 谢谢你图文并茂精彩游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春夏秋冬描述的那段太补课了。俺以前只知道冬夏颠倒,却不知春秋也倒置。那咱华人的“春节”在那里实际是过“秋节”,哈哈

照片是手机拍的?感觉每张都一碧如洗,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轮美奂的大贴。以后有机会去新西兰旅游的话,就以麦姐这几篇当攻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景,赏心悦目。麦子的游记写得真好,拍摄的大量美片也让大家饱了眼福。谢谢麦子的精美分享,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真不愧是金牌神探,那个身影藏在众多照片里,被你看到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感恩生活在身体和精神双自由的国度,只有体会过美好,才能懂得什么是丑恶。”,这句话超赞!第二,我要移民新西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一直以来的鼓励,希望我的游记能给你的朋友提供些参考。你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心态灰暗躁动,再美的景色,也是地狱。”人的心境很重要,美景是外在的,只能锦上添花,重要的是自己的内心和情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顾城是生活在北岛奥克兰附近的激流岛上。我觉得他自身有心理疾病,加上谢烨对他的无限宠溺和李英的插足,复杂因素造成了最后的这场悲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一如既往的鼓励,非常喜欢新西兰的公路,眼到之处全是美景。我们共勉,好好生活,享受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你平时那么忙,还来读文留评。感恩有你和其他好朋友们一路同行。思韵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趟新西兰,毕淑敏写过一本书《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新西兰的净土会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洗涤。
坐一趟观光火车是非常好的主意,但观光火车的旅程不长,不能环游新西兰,建议你们还是要考虑一段旅程的自驾,或者跟当地的旅行团。让你家领导练习一下,一定可以做到左右自由切换,我自己不喜欢开车,全靠队友了。:)
抱抱思韵,赶巧你们的晚餐是牛排,人就是这么矛盾,但怎么办呢,吃这件事上,确实是道难解的题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一路跟读和鼓励,因为有你们,我才能码出这么多字来,希望朋友们没有嫌我太啰嗦。那排牛,感觉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特别喜欢它们,给我带来了欢乐和安详。是呀,我们肩负着父母的愿望,一定要多多感受世界的美好。也祝福沈香,一定要快乐健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你又出门了,跟随托尔金的足迹,去了瀑布镇,那里是精灵据点呀,一定收获良多,期待你的游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新西兰值得一游,去过的人都说不虚此行,新西兰的诱人之处就是把各地的美景集中在一个国度了。谢谢推荐,将来有机会我们也一定要去落基山脉走一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看视频一定更震撼!等退休了来,可以在新西兰多待些时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照片随便用,你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你如果来新西兰,肯定不是像我这样傻玩,一定会细细研究毛利人食物的特点和渊源,一篇美食文化大作就出炉了。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各种相反,让我刚到澳洲时特别不适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兄鼓励,哈哈,你看懂了这只鹦鹉的小心思,绝对的,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我怕谁!新西兰的羊倌一定很轻松,早晨把牛和羊放出去撒欢,傍晚召唤回圈睡觉。人和牛羊都无忧无虑,逍遥自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你可以的,把新西兰之旅列在你的退休计划清单上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你读出了我内心所想,隔空致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好分享,你说的这个岛名证明了毛利人的先辈来自太平洋上的小岛或者群岛,包括夏威夷,我猜他们的语言应该是相通的。哈哈,希望新西兰旅游局能邀请咱们文城的博友们去新西兰一聚,回来后每人只要写一篇游记,新西兰政府就赚大发了。 :)祝暖冬春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姐,你的英伦游记是人文系列,我的新西兰游记是自然系列,世界就是这么丰富多彩,看不完的美景,听不完的故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作家,你如果开房车在新西兰的大地上一路奔驰,回来后肯定又是写不完的旅途故事,我们有福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和你一起问好大自然,感恩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你的冰川游带给我们不少欢乐,谢谢你的一路分享,对阿拉斯加种草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南瓜大作家,你这么一说,让我想起了你家的黄天霸,小可爱一定就是这么看你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作家,特别赞同,过去的神话和传说都是海阔天空的,信息化是个双刃剑,造就了更多僵化统一的思维,这也是一种洗脑吧。
谢谢你喜欢牛羊的照片,我在路上也特别喜欢拍它们,看到它们我就会欢笑,总觉得上辈子我可能是只牛或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得向你学习呀,一年跑好几个地方,连我的国都已经跑了个来回了。佩服你的充沛精力,我还得好好努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的摄影非常棒!看到麦麦在山顶跳跃起来的矫健身影了,好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游记文笔优美细腻、内容丰富详尽,读起来非常享受!

我把这些游记发给我的朋友了,是他明年去新西兰的指南。谢谢麦麦!

文章一开头提到毛利人,也让我一下子想到了顾城、谢烨和李英。人,真的是很纠结很复杂的东西。当你远远地遥望天堂的时候,你羡慕不已;当你有一天真的置身在天堂的时候,你视若无睹。心态灰暗躁动,再美的景色,也是地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顾城是不是也住在南岛。风景真美但是太孤寂,也许在心理上也是压力。。。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新西兰南岛游记(公路篇),写的太好了,片片里的公路景致更美!太赞!特别喜欢麦子这篇的结尾:"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未知的角落,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体力走向远方……"这个世界变得越好,我们将要走得更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读得眼睛湿了!麦子,我们都要好好地生活下去,愿同行,愿共勉!

新西兰这片神奇而遥远的土地通过麦子的美笔在我心里变得鲜活丰富起来,谢谢麦子的倾情介绍。我相信我和新西兰有一个缘定的相遇,在不太远的未来。我猜我会坐观光火车,因为担心北美客不习惯英式驾驶…:)

麦子和牛群的对视打动我了。我今天准备的晚餐恰是煎牛排,麦子啊,你这不是害我边烹饪边流泪,边在心里骂自己虚伪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麦子的新西兰南岛游,读完这篇意犹未尽,麦子写得太好了,除了赞美和享受之外,也给麦子说声谢谢!谢谢你辛苦码字,给我们带来了一篇篇的美文美图,我们也在麦子的精彩游记中感受了人间大自然的美丽和心灵的宁静。这篇中的天堂之路风景真的好美,看着那些站成一排的牛,让我心中充满快乐,人与动物能在大自然中和谐相处,多么好呀!

“ 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未知的角落,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体力走向远方,在每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发个呆…” 麦子说得太好了,我们一起好好健康的生活,多去看看世界,感受地球自然村的美好,也让天上的父母安心!祝福麦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点赞麦子的“在每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发个呆”,回头再来仔细读这篇内容丰富美文。记得你上篇写到”指环王”的拍摄地,我今天在给”指环王”作者灵感的瑞士的Lauterbrunnen valley (Rivendell):)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这么详细地介绍了新西兰的风景,过几年去新西兰旅游可以是很好的参考。有的风景很象加拿大的落基山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在你游记启发下,周末看了几个新西兰的旅游视频,美不胜收,可惜太远,只能等退休后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图,私自决定截了几张欣赏。抱歉,没进经过你同意!
毛利人是人类结构学的重点研究对象。对于观察人起初的文化形态很有帮助。

北半球的春分时节恰是南半球的秋分,麦姐的气候补充也恰逢其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佳,摄像美,图中的那只鹦鹉岂止是不怕人呀,而是毫不客气就登上了麦子的车顶,大大方方的宣称:这里是我的地盘,我是这里的老大、、、
还有牧场上那些悠然自得的羊群,我都想去当一名羊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看得心痒痒的,也想去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麦博说得中肯:感恩生活在身体和精神双自由的国度,只有体会过美好,才能懂得什么是丑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Maui名字有点意思,夏威夷有个岛也叫Maui,只是新西兰的那个名字上带一顶平帽子:)
麦子的游记内容如此翔实丰富,语言这么优美,介绍的面面俱到,新西兰政府应该给你发奖金。麦子最后一段非常有共鸣,忘情于山水间!预祝麦子四月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景,动人心魄!我还没去过新西兰,谢谢你的系列游记分享,先跟着麦子预习一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窒息的美。我暗暗下定决心,哪天去新西兰,租房车,按着麦姐的路线游一圈儿,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姐,问好大自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游记真情实感,带着我们大家走四方,看世界,有风情,有美景,有人文,有地理,,,大开眼界,开阔心胸,,,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咦?这是哪里来的大美女?我的好好欣赏欣赏。小鹦鹉认真的眼神告诉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那两张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照片,会让人一下子松弛下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钓鱼钓出一块大陆,以前人的想象力真是丰富。信息来源越少,想象力越丰富。而现在信息爆炸时代,过量的信息把人的思维固化了,固化的思维没有流动性,也就没有想象力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同赞麦子的好文,收藏了,有机会也准备自驾去!:)

“第一次尝试写这么长的游记,在码字记录和挑选图片的过程中,我的心灵得到了安抚,感恩生活在身体和精神双自由的国度,只有体会过美好,才能懂得什么是丑恶。

这个星球上还有那么多未知的角落,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体力走向远方,在每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发个呆;我坚信世界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生活,以便健康地活得足够长,能够生龙活虎地看到世界朝着我们希望的我们祈祷的方向,越变越好!”,赞麦子,要向你学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休息前先给水星兄上杯铁观音。谢谢水星兄的跟读,顾城与谢烨和李英的生死纠葛让人唏嘘,人间天堂也有灾难,无论天灾还是人祸,希望人类能够在天灾中重生,在人祸中吸取教训,祈祷未来能更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转眼间麦子的南岛行就要结束了,心中意犹未尽,十分不舍。仙境般的新西兰南岛,人间天堂也。30年以前,著名诗人顾城与其妻子谢烨在新西兰激流岛去世,当时闻之犹如晴天霹雳。麦子的11篇南岛游记抚慰了我的心。谢谢麦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