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何处不为家

(2022-02-19 10:54:27) 下一个

                 天涯何处不为家  

  

 

      己亥春节已至,不经意间去国离乡已近十八载。这许多年间,只曾一次回乡过年。一直和芸芸众生一样忙于学业,工作,养育子女,从未特意去回忆家乡的种种旧事,也并不曾有乡愁的感伤。于我来说,遥远的不是故乡的距离,遥远的不是故乡的消息,遥远的只是故乡的记忆。

       出国十余年后初次回乡,走出飞机的那刻,就闻到一种陌生的气味。记忆中的京城有许多种味道。有风沙的味道,有槐花的味道,有炮竹的味道…然而那是种我从未闻过的味道,笼罩着压迫着你的口鼻嗓子又弥漫着无处不在,让人无处逃脱也无处躲藏。那一刻我意识到,这就是传说中帝都的雾霾。回到京城,我发觉我已经形同外人。举目四望皆为陌生楼宇,两耳听闻均是各式乡音,我只能依稀分辨属于过去的标记。试图带幼子去我童年常去的池塘和农田,可惜都已踪影全无。即便是不大变的清华园,当年我和内子常去的照澜院小吃街也不复存在。唯一庆幸的是,熟悉的亲友依旧。可以说除去熟悉的亲友,这是一个陌生的故乡。一个台湾朋友曾感慨说,“ 台湾大概也就水果,家人和朋友令人怀念了”,我亦深感如此。古人说,物是人非。而我现在感慨人是物非。 这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故乡,然而故人依旧在,这里仍是我的故园。

       数年前有次和朋友外出吃饭,忽见朋友和一老妇交谈起来。后来得知,那老妇是台湾来的外省人,讲的是一口老长沙话。她是眷村遗脉。从离开大陆那刻,他们父母的乡音就再也没改变,子女也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般地继承着他们的乡音,乡音固结在离乡的瞬间。自出国之后,我的时间也停滞了。这边的生活平淡而缓慢。城市数十年无变化,路还是那些路,楼还是那些楼。即便相隔数载回访,也不会迷路,甚至也不感到有丝毫陌生。如果你仔细端详,周遭只不过如同稍稍褪色的相片。我不禁有种错觉,我的故乡也如同这般,一切都停留在我出国的瞬间。如今网络发达,尽管相隔万里,其实故土这些年来的种种变化我都一一知晓。但我又似乎被抽离了,只觉那些是别的与我不相干的地方,我的故乡依旧是我生活过的模样。朋友说我和内子经过这么多年,再见依然如同当年。我想我们大概也是躲进入我们的桃花源中了。

       曾有朋友问我是否真喜欢长居美国。我赫然发觉,离乡后从未认真思想过这个问题,想来想去,却不知如何作答,最后我用了舒国志的《流浪集》中的一首诗回答他:

      Seashore washed by the suds and the foam,
      Been here so long got to call it home.

海涛洗岸浪花溅,久伫他乡亦成家。

      之后细细品味,总觉多了些无奈,少了些洒脱,远不及天涯何处不为家。故乡毕竟是只在梦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