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掰儿

过年時全是吉利話,平常都是想説啥就説啥!
正文

如临大敌

(2023-01-28 05:23:01) 下一个

 

此时此刻的日本,简直是一个出门可以不用穿内裤,却必须戴口罩的时代。

虽然说,有的地方政府说不需要戴口罩了但是实际执行起来还差了一大截。

在周围的口罩环境中,在人们X射线的目光注目下,敢于不戴口罩的日本国民寥寥无几。

在日本定居久了。习惯了典型贴心的日式服务。

如果说日本的服务水平是二流,估计没有哪个国家敢说自己是一流。

我去纽约旅游的时候无意间进入市中心一座商场的卫生间

美国的如厕空间真大真宽,估计是美国人的体格都很大只,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普遍碾压亚洲人的个头和体重。

一个又黑又胖的中年娘儿们坐在卫生间洗手台的大理石台面上,面无表情地冷眼看着如厕的人们,我心里忐忑不安,犹豫着,是走过去洗手,还是直接从大门出去?

东风吹战鼓擂,都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瓜子,谁怕谁?

我壮着胆子,小心翼翼地走过去伸出手,带感应的水龙头自动地放出水来,我两只手十指交叉着。搓了几下,再甩甩手。掏出随身携带的手帕擦干净了。

然后,平静地走出卫生间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这是在日本和中国都绝不会看到的别样风景。

美国啊美国这是我经历的真实的美国。

这是我梦中的那个美美的美国。

我出国得早,在国内做三孙子久了。生不逢时,没有福气体验海底捞等后来居上的星级服务。平日里见多了各种白眼儿犀利的眼神,早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后来发现是真的不一样。

来日本之初,在商场里试穿过然后不购买,人家也不飞白眼,还客客气气地鞠躬感谢。倒是让我觉得麻烦人家半天,心里怪过意不去的。

即使是一个保安站在寒风里但是真的很尽职尽责。对待每一个过路人,每一辆车都是那么彬彬有礼

日式服务,认真而亲切,真是把客人当成了上帝尽心尽力。

我冷不丁适应不过来,好希望面前的营业员可以能突然杏眼圆睁,使劲儿瞪我一眼让我找一找熟悉的感觉。

偏偏日本的服务场所的营业员,包括政府部门的职员个个好像受过专业训练,对待顾客市民真诚热情,笑脸相迎。

从他们嘴里吐出的话并没有直接落地,而是像一个优雅的芭蕾舞演员一样,不停地旋转着,在空气里转了几个圈儿,起了一阵轻柔的风……

吹得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如沐春风,心头痒痒的如临仙境……

这是把顾客不仅仅当个人,真的当上帝了。

疫情三年,乱世之中谣言跟病毒传播得一样快。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感觉有的地方,日式服务也打了折扣

我还是适应不了网购。

亲手选购一件商品,摸一摸看一看逛逛街,跟和蔼可亲的营业员交流几句是多么有趣又是多么有生活气息的一种生活方式。

那种被真诚对待,如临大敌式的服务真的让人感到非常温暖。

2023年了,我在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每一天都用心地浇灌它。

余生,我应该会在这个无论是亚洲还是世界上,都算得上服务一流开放民主和平宜居的岛国度过后半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ndin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您的点评见解犀利,学习了。谢谢您!
windin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标题有点过度夸张,或标新立异,或风马牛不相及,但读了内容,我们还是懂了博主的意思。望今后,标题与内容最好一致,免得读者点错链接,看到了文不对题的东西。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中国人能有像日本人
那种服务别人的精神与劲头吗?
包括你自己。
文化教养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