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延安知青连续剧《回首黄士地》余绪

(2019-10-30 04:29:35) 下一个

 

觉得,找到了自己喜欢听的说,写的样,还有那歌。

见到肉,肩架,肝胆相照,它不是裸。除了皮囊,就剩下肝胆的塬上人,不知什么叫由衷,也不懂什么叫掏心窝子。“小妹妹我实难留”,不是捧心相向的赤诚,是除了心就没啥了。

深刻。往哪儿?在这塬上。“我饿”“一百五十换条性命,还贵?”前,你怎么“深刻”?

思想,多余。文化,浪费。屏上的土窖里,连终究还留下空档的家徒四壁都不如的暗,蚤子到处,凸凸的就两字:活人。

哪一个画面都能使泣,哪句话都是乐府未拾尽的原声。

日子的原状,性命的原状,竟如斯!蓦回首:一天下的装,自己正在其中。

 

“ 陕北人恋土”。有道是。真的,还没听过“我是陕北来的。”

陕北人,还使人恋土。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没回遵义,没搂井冈山。

见知青乱使驴驮水使其皮开血殷,有责轻轻:“不该。它们也是生灵”。老牛墜崖将死,老队长“你为岇塬受苦了。来世去别的地当牛,不受这份苦”的哭嚎。

习近平自述:离开大梁村的那天,起床,看见门口怕吵醒他早早就来等着告别的村民,“我流泪了。”

听着,都泪打转。

《河殇》里有解说,许多塬上人出去,又回来了。”看了《回首黄土地》,信然。遇上了老队长,二海,冬女,扇儿婆姨,要离开,很难的事。“我不走了,就扎根在这儿”的知青话,就在这儿,听得见心。

《信天游》入耳,哪有别的商角引使聪?

知道知青偷了自家的鸡。“一定是遇到什么难事了。”更叫上娃,“送几个鸡蛋过去。”(自家三顿不保)

老婆有议:打了左脸,送上右脸,还真有?!

又是,又不是。觉得。

“打左脸,送右脸”,挺宣教。

被偷,还送。疼人,直直地恸。

文明,真装。还是,文明就是个装?边看,边想。

总用穷说事。总用脏说事。前有国军,红军,后来的干部,知青。结果,王旗换了几茬,陕北人仍在活人,唱信天逰。

什么是日子的衬子?什么是日子的里子?

京腔侃侃,塬上话前,就是个贫。

又是“斯基”,又是“丽娜”,遇上海娃子,到了塬上,就是块宜家里的组合胶板。

人文,在有“文字记载”?在有这雕那刻为证?不逾天良而陷道德;就是嘶嘶地吼而不入什么音乐;就是呆在人之所以为人的第一步。对外,如精神化石。于己,真格的“面对面还想你”的至情至性。这不是人文?

这是文之外的人用“活人”凿出的不能磨灭的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姚顺 回复 悄悄话 复我爱蓝色和风水纵横:君之所言是理,好熟。没理,说感觉,它是自己的。我就想。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说文明是装的也好,大家装着装着就成为了习惯,习惯装文明蛮好的,真性情或许是真但如果真的野蛮粗暴的原始我看还不如装好了。信天游是真的蛮好的特别是叠字运用的十分广泛字字包涵深情,咏叹人间离苦、别绪、思念这是没得说的。但或许过去的年月物质贫乏更别说什么业余生活因此男女关系熠熠生辉,好像兰花花是那儿的人?你看她手提羊肉拼着性命往哥哥那儿跑:她提着她家的羊肉和情一块儿哥哥私奔了:)爽啊!注意,是提着羊肉啊。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笑谈里看到一个笑话。是真事。
去年的真事。
说是一个抢劫犯抢劫了一位女士后,还直接给她送到家门口,理由是:深更半夜的,一个女士走夜路,不安全!让人担心!
矛盾着的好和坏!不纠结能活着好好的都算是圣人了大概!
您大概是陕西人,看您把陕西人夸的,夸就夸,比着夸多夸少也行,一夸,另一大堆贬。看着不真实的感觉。要是您感觉真实谁也拿您没办法!这也是一个事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