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83》

(2021-12-10 15:44:00)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83

 

妙法莲华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诏译

妙法莲华经如来寿量品第十六

 

尔时佛告诸菩萨

及诸大众善男子

汝等会众当信解

如来所说诚谛语

佛陀复告诸大众:

汝等会众当信解

如来所说诚谛语

又复告谓诸大众:

汝等会众当信解

如来所说诚谛语

 

是时菩萨诸大众

弥勒为首合掌言:

世尊惟愿为说之

我等当信受佛语

如是白已又复言:

惟愿佛陀解说之

我等当信受佛语

 

尔时世尊知大众

菩萨三请不能止

而告之言汝谛听

如来秘密神通力

一切世间天人道

及阿修罗皆谓言

今释迦佛出释宫

去伽耶城不为远

坐于道场得成佛

阿耨多罗无上道

正觉三藐三菩提

然善男子汝应知

我实成佛已久远

无量无边无计数

百千万亿恒沙劫

 

譬如五百千万亿

那由他及阿僧祇

三千大千世界土

假使有人抹为尘

过于东方千万亿

那由他数恒沙国

乃下一尘如此计

如是东行尽微尘

诸善男子意云何

是诸世界其数目

可得思惟校计否

 

弥勒菩萨等白佛:

世尊如是诸世界

无量无边非算数

亦非心力所能及

一切声闻辟支佛

以无漏智不能思

不能计知其限数

我等住于不退地

于是事中亦不达

世尊如是诸世界

无量无边难计数

 

尔时佛告菩萨众:

诸善男子是世界

今当分明语汝等

若著微尘及不著

尽以为尘等尘劫

我成佛已其劫数

过于此数千万亿

那由他数恒沙劫

自从成佛久远来

我常在此娑婆界

说法教化度众生

亦于余处千万亿

那由他数恒沙国

导利开示诸众生

 

诸善男子是中间

我说燃灯古佛等

又复言其入涅槃

如是皆以方便故

诸善男子汝应知

若有众生来我所

我以佛眼观其信

诸根利钝所应度

处处自说随宜解

名字不同年纪异

亦复现言入涅槃

又以种种方便门

说微妙法令入道

能令众生心欢喜

 

诸善男子汝应知

如来了知诸众生

德薄垢重乐小法

为是人说少出家

离宫修行得佛法

正觉三藐三菩提

然我成佛已久远

但以方便教众生

令入佛道作是说

 

诸善男子汝应知

如来所演诸经典

皆为度脱诸众生

或说己身或他身

或示己身或他身

或示己事或他事

诸所言说实不虚

 

所以者何以是故

如来如实正知见

三界之相无生死

若退若出无在世

及灭度者非实虚

非如非异如斯事

不如三界现三界

如来明见无错谬

 

以诸众生种种性

种种欲及种种行

种种忆想分别故

欲令其生诸善根

以诸因缘及譬喻

言辞种种解说法

所作佛事未暂废

如是已来甚久远

寿命无量恒沙劫

常住不灭不稍歇

 

诸善男子汝应知

我本修行菩萨道

所成寿命今未尽

复倍上述恒沙数

然今非实寂灭度

便唱言当取灭度

如来以是方便法

教化引导诸众生

 

所以者何以是故

若佛久住于世界

薄德不种善根人

贫穷下贱贪五欲

入于忆想妄见网

若见如来常不灭

便起憍恣怀厌怠

不能生起难遭想

不能常怀恭敬心

是故如来方便说:

比丘当知佛出世

难可值遇难可逢

 

所以者何以是故

徳薄垢重之众生

过无量数万亿劫

或有见佛或不见

以此事实因缘故

我作是言诸比丘

如来难可得遇见

斯众生等闻是语

必当生于难遭想

心怀恋慕渴仰佛

便种善根以是故

如来虽不实灭度

而谓众生言灭度

 

又善男子佛如来

法皆如是度众生

皆实不虚如良医

智慧聪达明方药

善治众病救生死

其人多诸子嗣息

若十二十至百数

以有事缘至余国

诸子于后饮毒药

药发闷乱倒于地

是时其父来归家

诸子饮毒现病症

或失本心或不失

遥见其父大欢喜

拜跪问讯求安归:

我等愚痴误服毒

愿见救疗赐寿命

父见子等苦如是

依诸经方求药草

色香美味悉具足

捣筛和合与子服

而作是言此良药

色香美味悉具足

汝等可服速除苦

无复众患得寿命

 

诸子不失心智者

见此良药色香好

即便服之病尽愈

余失心者见父来

虽亦欢喜及问讯

求索治病然与药

而不肯服何之故?

毒气深入失本心

于此好药谓不美

 

父作是念此可愍

为毒所中心颠倒

虽见我喜求救疗

如是好药不肯服

我今当设诸方便

令服此药以得救

 

即作是言汝当知

我今衰老死时至

是好良药留在此

汝可取服以除病

作是教已至他国

遣使还告汝父死

是时诸子闻父丧

心大忧恼作是念:

若父在者大医师

慈愍我等能救护

今者舍我丧他国

自惟孤露无复恃

常怀悲感心醒悟

乃知此药色味美

即取服之毒病愈

其父闻子悉得瘥

寻便来归咸使见

 

诸善男子意云何

能说良医虚妄否?

不也世尊菩萨言

佛言我今亦如是

成佛已来无量数

百千万亿那由他

阿僧祇劫为众生

以方便力言灭度

无有说我虚妄者

尔时世尊欲重宣

此中深义说偈言:

 

自我得佛来,    所经诸劫数,    无量百千万     亿载阿僧祇,

常说法教化     无数亿众生,    令入于佛道。    尔来无量劫,

为度众生故,    方便现涅槃、    而实不灭度,    常住此说法。

我常住于此,    以诸神通力,    令颠倒众生、    虽近而不见。

众见我灭度,    广供养舍利,    咸皆怀恋慕、    而生渴仰心。

众生既信伏,    质直意柔软,    一心欲见佛,    不自惜身命。

时我及众僧、    俱出灵鹫山,    我时语众生,    常在此不灭,

以方便力故,    现有灭不灭。    余国有众生、    恭敬信乐者,

我复于彼中、    为说无上法,    汝等不闻此,    但谓我灭度。

我见诸众生、    没在于苦恼,    故不为现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恋慕,    乃出为说法。    神通力如是,    于阿僧祇劫,

常在灵鹫山、    及余诸住处,    众生见劫尽、    大火所烧时,

我此土安隐,    天人常充满。    园林诸堂阁、    种种宝庄严,

宝树多花果,    众生所游乐。    诸天击天鼓,    常作众伎乐,

雨曼陀罗花、    散佛及大众。    我净土不毁,    而众见烧尽,

忧怖诸苦恼、    如是悉充满。    是诸罪众生,    以恶业因缘,

过阿僧祇劫、    不闻三宝名。    诸有修功德、    柔和质直者,

则皆见我身     在此而说法。    或时为此众、    说佛寿无量,

久乃见佛者,    为说佛难值。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无量,

寿命无数劫,    久修业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于此生疑,

当断令永尽,    佛语实不虚。    如医善方便,    为治狂子故,

实在而言死,    无能说虚妄。    我亦为世父,    救诸苦患者,

为凡夫颠倒,    实在而言灭。    以常见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    堕于恶道中。    我常知众生、    行道不行道,

随所应可度,    为说种种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众生、

得入无上惠,    速成就佛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