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缅怀父亲

(2020-10-05 10:01:32) 下一个

缅怀父亲

父亲潘伯忠,属蛇,生于阴历1929年8月27日。

父亲于公历2020年9月24日晚9时许突发脑梗塞昏迷。被立即送至县城医院抢救。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及年龄,医生给予一般诊断、处理之后,建议回家静养。
回家后父亲很快从昏迷之中苏醒,恢复间歇性神志。

时逢新冠世界大流行,中国疫情虽有缓解,但是美洲及世界其它地区仍处第二波感染高峰。现在国际旅行基本断绝,因此未能回国向父亲当面请安、抚慰,只得以与妻儿一起,通过视频进行探视、问候、道别。视频时父亲虽口不能言,但是神志清楚,眼可睁视,并有回应,实属一大幸事,聊以自慰。

然则为人子者,未能亲临病榻,伺候左右并端水喂药,乃至送终,以尽父子人伦本份之事。我心终觉愧疚、遗憾!

父亲于中国时间2020年9月28日下午5点安然仙逝。享年91周岁。

父亲婴幼年丧父,其母迫于时境改嫁他人,得田亩以振家业。父亲早年孤苦,仰靠二位叔父生存、求学,不幸中仍有幸完成高小文化教育。

父亲生性聪慧,一生爱学、勤学,喜毛笔书法,字迹古朴、端正。父亲擅长算术、会计,算盘技法、心法纯熟。

父亲早年有机会为公家办事,自始至终保持廉洁无私。做过乡合作社会计、乡村放贷员、收贷员、民办小学校长、教师、砖瓦厂会计、农作物加工厂会计兼职操作工人。

父亲做事小心谨慎,待人接物宽厚清白。

父亲崇尚文化教育,常教导我们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懂得人情皆学问,等等金玉良言。

父亲是上世纪早期农村难得多遇的识文断字、知书识礼、酷爱阅读之人。父亲关心国家时事,年过九十之际仍然思维敏捷,喜欢阅读各种报纸、书籍。

我至今清晰地记得上一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尚无电视的时代,严寒冬日里大家围着炉火,父亲给邻里乡亲们阅读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的情景。

父亲一生为我们全家的生计奔波、操劳,是我们全家的脊梁。

为了供我和二哥接受高中和师范教育,以及为了让我后来较舒适、宽裕地完成珍贵的大学教育。父亲于花甲老迈之年,为提高家庭收入,第二次与他人合办谷物、饲料加工小作坊,兼职会计及操作工人,在米糠尘雾之中与我二姐、二哥及他人一起轮班操作好几种农作物脱谷、研磨、饲料粉碎加工机器,不停地来回、上下称量、搬运重物。其时我已于县城上高中,三年中的暑假、寒假期间竟然不曾伸手帮忙过一次,这是我父母、姐姐、哥哥们对我的宠爱乃至溺爱,至今想来让我深深地感动并惭愧。

父亲和母亲一起勤劳、刻苦、节俭,竭尽全力支撑全家生计,生育、培养了我们兄弟姊妹五人。子女五人全部安份守己、成家立业,孙辈成才,都有了很好的生活和归宿。这些全部归功于我们父母的一生辛勤劳作、奉献和养育恩情。

我侥幸未经受过务农之艰辛,但是偏远农村每一位贫穷农民之艰难困苦生涯,以父母起早贪黑、抢种抢收、缺衣少药、饥荒愁苦的生活、劳动场景、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这些总让我时常回想,为家族、家庭曾经的艰难岁月而长久叹息,这些时时鞭策我、激励我不停地奋斗,提醒我生活宽裕后仍然要勤俭节约,永远要本份、正直、厚道地做人。

父亲漫长、平凡的一生,作为人生的榜样,将让我永远铭记、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
将让我永不忘本,永远感恩农民和农业,感恩草根、粮食、家庭和亲情。
将时时提醒我,要和父母一样,做一个本份、诚实、正直、勤奋之人。

父亲一生睿智、清白、公义。待人接物平和、开明、通达。是我们儿女及后辈们的楷模。

父亲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您有一位好父亲。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